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犬之島

    《犬之島》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美國定格動畫,本片的導演是魏斯安德森,這也是他繼《超級狐狸先生》後第二次執導定格動畫,而我是從《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才知道這位導演,其中鮮豔的色彩及大量對稱的畫面讓我覺得相當有個人特色,那部片的畫面當時深深吸引了我,而且至今我仍沒看過其他導演有類似視覺風格的作品。我甚至為了看《犬之島》,最近先去補了魏斯安德森的《超級狐狸先生》,也是一部我覺得很有趣又好看的作品,不過其中的畫面還不算非常流暢,但在《犬之島》中就有明顯的改善,這主要歸功於這個團隊所下的苦心,本片號稱用13萬張照片組合而成,依片長來看,真的有達到團隊所稱每秒24張的程度,光是狗狗和人類的人偶就做了千隻,也製造許多「精緻」的場景,幾乎純手工完成,而不仰賴電腦特效,有些甚至2、3秒就晃過了,這樣付出大量心血打造作品的精神著實令人敬佩,本片也為導演贏得第68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

    小林市長(野村訓市 配音)頒布了新的法令,巨崎市的狗都將被送往一座充滿垃圾的島嶼,而受到市長監護的12歲少年小林中(高尤藍欽 配音)的守護犬「斑點」(李伯薛佛 配音)也被送往此島,為了找回他的狗,小林中獨自駕駛螺旋飛機前往垃圾島,並在那座島上認識了許多新的「狗」朋友,他們結伴同行,並打算找回小林中的愛犬,然而小林市長也派出人去找自己的養子,一場驚險又溫馨的冒險即將展開,而他們的每一步都會影響著巨崎市的未來。
    這部作品的配音陣容實在是非常豪華,除了上述的人以外,與主角結伴的5隻狗分別是由布萊恩克萊斯頓艾德華諾頓比爾墨瑞傑夫高布倫鮑勃巴拉班配音,而其中為雀西沃克和口譯員配音的還是《淑女鳥》的導演葛莉塔潔薇和以《意外》得到第90屆奧斯卡影后的法蘭西絲麥朵曼,其餘的大牌明星還有史嘉蕾喬韓森蒂妲史雲頓渡邊謙等,甚至連知名樂團「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的遺孀小野洋子也在其中(有趣的是她配音的角色是一位叫小野洋子的科學家,直接呼應本名),這樣強大的配音陣容令我剛看到時真的大吃一驚。

    整部片最吸引我的當然是它的畫面,就像魏斯安德森先前的作品一般,全片有極大量的對稱場景,這次更是將這個特色發揮極致,就連全部都是垃圾的島嶼也能打造出一種美感。但有意思的是這次它的設計充滿濃濃的日本風,從建築、服裝、浮世繪、壽司到一些相撲之類的活動都可見一斑。其中日本人說日語、狗說英語的設定更是有趣,我們完全是從「狗的角度」來看這個故事,除了特定話語,電影基本上不會對日文進行翻譯,就像片中的狗與人類交流是憑一種彼此的默契,這樣的作法非常符合這部電影的主題,給觀眾一個有別於人類的觀點,因此我們更需要去感受畫面中角色間的情感與關係,而有些日文內容巧妙藉由「翻譯員」直接口譯成英文,卻又剛好符合劇情設定,真的是少數我認為在日美融合方面做的很棒的作品,居然在兩種語言並用的情況下不會讓人感到任何突兀,甚至運用這點,在片中營造許多趣味,這也是我覺得導演非常厲害的地方(本片也是由魏斯安德森擔任編劇)。
    這部作品的配樂也讓我印象深刻,裡頭的音樂與全片的氛圍、節奏搭配得非常好,尤其是預告中貫穿全片的主題音樂相當動人,有些畫面就算沒有話語,只是看角色的表情跟配樂就讓我很感動(我說的就是狗狗流眼淚的那段),其實小林中跟老大冒險那段也是令我動容的,它沒有甚麼太多刻意的畫面,我們只是看見兩個角色簡單的互動和一個接一個調換的場景,卻因為那輕鬆又溫柔的音樂,讓畫面帶出的情緒有渲染的效果,而戰鬥時該有的亢奮、刺激(鼓聲)也絕對是沒有少的。為本片配樂的人是曾以《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水底情深》得到奧斯卡最佳配樂的亞歷山大戴斯培,而他也以《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等作品多次入圍各種配樂獎項,在本片中,他再次做出情緒豐富、飽滿的音樂,聽起來是相當順耳、動聽,也在本片的情感層面有了加分的效果。

    《犬之島》中也充斥了許多對社會現狀的諷刺、批判,儘管可能不像導演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那樣強烈,但還是很明顯的,包含政黨間無所不用其極的爭鬥、抹黑,甚至在私底下採用一些骯髒手段,並用謊言遮蓋真相,以及被欺騙的人民盲從的行為,又或是片中在政治迫害下感到無奈的科學家,也不用說一定要了解國外的政治情勢才能體會這些諷刺,因為台灣好像也就是這樣。而作為一個以狗為題材的作品,它當然也有宣導「狗是人類的好朋友」的概念,甚至片中的狗都比那些政治人物及瘋狂的民眾更有人性,它用很簡單的方式明確帶出這個主旨(一場演講),所以應該不太可能有人看不懂,但這場演講之所以令人感動就與故事中小林中與狗狗們的互動有極大的關係啦,因為它真的有呈現出人與狗那種相依靠的溫馨,以及狗狗對主人的忠誠。
    整體而言,《犬之島》是一部極具導演個人風格的作品,各方面都相當出色,許多作品可能會讓人感到尷尬的過度簡化劇情在他的精準掌握下都成了另類幽默,有些如同漫畫般的畫面分割、大量對稱的場面和極具巧思的設計都讓我看得非常過癮,尤其是接近結尾那突如其來又合情合理的幾個翻轉實在是太好笑,畫面設計、節奏掌握及運鏡都足見一種獨特且成熟的掌握,很棒的是導演其實將動畫的特點發揮得非常好,正是因為是動畫,才能有許多超出常理的設定,但在這個設定之下,本片的情節發展又完全是合理且前後呼應的。總之,《犬之島》是我近2、3個月去電影院看的電影當中,個人最喜歡的一部,非常細緻又有誠意的定格動畫,推薦各位觀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