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殺戮重生犬屋敷

    《殺戮重生犬屋敷》改編自《殺戮都市》作者奧浩哉的科幻漫畫,而電影版則由曾經執導過《圖書館戰爭》、《殺戮都市》、《請叫我英雄》等多部漫改電影的佐藤信介擔任導演。我本身其實是沒有看過這套漫畫的人,但是有看過同作者的《殺戮都市》,我對那部作品的印象除了題材新穎、場面壯觀外,後期真的就是覺得歹戲拖棚,而且我覺得那部收尾蠻爛的,加上雖然很多人喜歡《殺戮都市》真人版的改編,但我其實也覺得那兩部電影很無聊,當時完全是衝著演員看的。但這部作品雖然也帶有科幻、虐殺元素,相較之下真的是溫馨許多,格局比較小,劇情也較為緊湊,畢竟漫畫10本就完結了。


    犬屋敷壹郎(木梨憲武 飾)是一位年近60歲的上班族,在公司常常遭到上司數落,回到家後,也常被家人埋怨,過著沒有尊嚴的生活。而他當被醫生宣告癌症末期後,頓時失去生活的動力,卻又不敢將這件事直接告訴身旁的人,某天,他到公園時見到一名叫做獅子神皓(佐藤健 飾)的少年,兩人之間沒有任何對話,隨後便被外星生物砸重。醒來後,犬屋敷不久便發現自己的身體變成機械,並擁有特殊能力,而他也開始運用自己的能力拯救、幫助他人,尋找生存的意義;另一方面,獅子神則利用自己的能力殺人,宣洩心中的贈恨、憤怒。如此理念不同又非凡的兩人終將進行正面對決。
    相較於《殺戮都市》,這部作品顯然多了更多社會議題,例如這些社會上不受重視的老人,不論他們現在如何,都是因為他們才有現在的社會,就以主角一家來說好了,犬屋敷與他的妻子、兒子和女兒同住,雖然他的家人平常並不把他看在眼裡(外人也是如此),甚至將他當作累贅,但看得出犬屋敷是這個家庭的經濟來源、支柱,當人們習慣了一個人幫助自己,就會將那些善行視作理所當然,然而,人們可能要等到自己即將失去這些幫助才會開始感謝、慌張。本片也呈現媒體不負責任、冷漠的一面,以及網路霸凌、校園霸凌等議題,這些言論、肢體上的霸凌都可能逼他人走上絕路,但大家都不會對此負責。

    這部片的特效運用是有好有壞,像是預告中那些雙人對決的橋段在片中是沒太大問題的,而且場面呈現確實也不錯,不過爆炸用得有點過度了,而且除了強調路人被屠宰或隧道那段外,其實很多固定鏡頭場景是沒有車或人,算是設計上的一大敗筆,大樓間飛行時倒還好,畢竟畫面沒有對到地面,而且電影有記得加入行車的聲音,反而是預告中獅子神準備將犬屋敷女兒丟下樓那段,畫面的呈現是底下既沒有行車,也沒有任何行人,彷彿整棟大樓的其他樓層都沒人要離開一樣,但直升機那段也拍得不錯,只能說本片特效在角色身體設計、雙方對決上是有呈現出一定的水準,但周遭的情況反而有些被忽略了。
    而兩名演員的表現都相當不錯,木梨憲武所飾演的犬屋敷確實有演出一種寂寞、自卑的感覺,而且有時浮誇的演技也為本片增添不少笑點,算是將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到味,該溫馨的橋段也是沒有少,不過這個角色本來就塑造得很成功,至少感覺比《殺戮都市》的所有角色都更寫實且具人性,尤其是這個角色所遭遇的處境及心態。而佐藤健的表現也不用說,真的相當精彩,從《神劍闖江湖》、《何者》到《亞人》都可看出他很適合演出這種面無表情又看似冷漠的角色,我只能說基本上不用期待他在這類作品終有演技上的突破,因為怎麼演大都是一個樣,且發揮空間也不大,但他真的就很擅長呈現這類角色。

    而本鄉奏多在片中所扮演的角色是獅子神的好友安堂直行,不得不說他的演技還是略為青澀、生硬,跟在《殺戮都市》、《進擊的巨人》中一樣,很多段真的讓我看得有點尷尬啊;而由二階堂富美所飾演的渡邊紫音可能是角色個性所使,表現上也很不自然,我一直記得她是位演技不錯的演員啊,但在這部片演出一個看起來是要表現內向,但在現實生活中反應相當不自然的角色,其實這個角色塑造也不錯,真的是敗在演員呈現;反而是在片中飾演犬屋敷女兒麻理的三吉彩花還比較亮眼,倒不是說她有甚麼驚人的表現,而是她算是戲份相對較多的角色之一,而且至少不會讓我出戲。
    對我來說,《殺戮重生犬屋敷》是一部中規中矩的漫畫改編電影,以近幾年的日本漫改電影來看,他們的特效真的有不斷在進步,儘管還是有些缺陷,但這部真的已經做得不錯了。而它也是一部加入諸多社會議題的劇情片,基本上到最後半小時才有比較多的動作戲,前面都是劇情的鋪成,這也使它在劇情量上其實是相當充足的,而不單純只是一部動作爽片,跟《亞人》相比,這方面顯然是拿捏得比較好。裡頭角色不同身分、背景所導致行為選擇的不同也很有意思,收尾喜不喜歡見仁見智,但確實有搞笑、溫馨、沉重等各式情緒富含其中,故事與娛樂兼具。整題而言,《殺戮重生犬屋敷》確實是部還不錯看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