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羅馬浴場

    我也忘了自己當初是怎麼接觸到這部作品,然而看完第一集就覺得很有意思,這部作品當年也在日本得了許多漫畫獎,我就順勢將它一部接一部看下去,它是分成好幾個單元的故事,前3本的劇情沒太大的連貫。一部作品吸引人不一定要有多誇張,也不一定要很寫實,然而山崎麻里顯然在兩者之間做了很好的拿捏,她用極少的歷史元素當背景,並加入許許多多真實的重大歷史事件,而整個故事的內容卻完全是瞎掰出來的,沒想到洗個澡也能玩出這麼多花樣。

    故事主角叫做路西斯,當時的羅馬皇帝是哈德良,路西斯是一位浴場設計師,而他遇上設計師最大的瓶頸,就是沒有靈感,某次去澡堂泡澡的時候,他因為跌倒摔入水中,當他爬起來,發現自己已經到了另一個地方,也就是現代的日本,他將當地人稱為扁臉族,認為他們是低等的奴隸,但看了現代衛浴設備後令他大吃一驚,認為這是這個族群獨特的科技,於是他靈機一動,希望能夠了解這些設備的運作方式,並將這些設計用在古羅馬的建築上。

    日本的泡湯非常有名,而且多元又大量,藉由地區和時代差異的穿梭方式,我們可以看見主角對於現代科技的驚訝,許多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甚至知道運作原理的事物,對他來說都是新鮮貨,而且他是一位從古代穿梭過來的人,自然會用那個時代的科技與設備當作思考的方向,許多事都被他想得太簡單,不過就是因為這樣,他將許多事情賦予意義。雖然我認為真人版的劇情不如漫畫那樣豐富,但憑著搞笑的情境和男主角精彩的演技仍然使它是部很有意思的電影。

    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漫畫的,它是一部讓我眼睛一亮的作品,看似稀鬆平常的小事卻在作者的設定下變得十分有趣,它並不算是以好笑為主的一套漫畫,而是有梗又幽默,可以看見作者極豐富的想像力,加上足夠的改編歷史,一邊宣傳日本的泡湯文化,一邊講述「澡堂」的重要性,藉由荒謬的故事顛覆讓我們清楚知道這不是真的,能夠抱著輕鬆的態度看它,而且《羅馬浴場》只出6本就完結了,一點都不拖泥帶水,是部能夠放鬆身心的小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