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的圖片搜尋結果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是西恩貝克的新作品,他因為以iphone拍攝的《夜晚還年輕》出名,這次的新片又大獲好評,可說是好萊塢導演中,備受矚目的一位新人,本片也在許多地方得到最佳男配角(威廉達佛),這其實才是我想看這部電影的主因,畢竟我從《蜘蛛人》開始就有看許多他參與的作品,一直到近幾年的《捍衛任務》、《獵殺星期一》等,挑片品質還算蠻穩定的,而且已經看了這麼多他的作品,這次又獲得多項大獎提名,不免想看一下他在裡頭的表現。
「the florida project」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佛羅里達奧蘭多迪士尼樂園外的公路旁,有一間叫做「奇幻城堡」的摩鐵,小女孩夢妮與母親海莉住在裡頭,她們由於生活貧困,常常得積欠房租,好在摩鐵的管理員巴比(威廉達佛 飾)是個好人,總是因為他們的處境而有所通融,甚至會幫他們調解許多在外發生的糾紛。夢妮常與幾個朋友一起出去玩,經歷一場又一場冒險,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卻不知道她所擁有的一切都是母親犧牲自己換來的,儘管生活艱困,她們仍樂觀面對每一天,這樣的日子是否能持續下去?
「the florida project」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電影就是在介紹生活方式、地點較特殊的一群人的生活,他們會住在這種地方,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家庭經濟不好,有些人甚至會從事違法的特殊行業,電影中並沒有表達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僅是單純拍出當地人們的一舉一動,並用小孩子純真的視角,我們從他們的無知、天真看到許多快樂,而這些快樂是不受外在環境影響的,他們對於許多事情都不了解,各種惡作劇都當成冒險,可是他們的家庭也實在無法教導他們「禮貌」,這對他們是好是壞也是另一個可以思考的部分。
「the florida project」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實這些人大都過得很快樂,鄰居間也會互相打招呼、分享生活中發生的點點滴滴,整部電影的畫面色調都很夢幻,如同這些孩子對生活的想像一般,可是他們卻不了解周遭的現實是殘酷的,電影最後也收在一個有點遺憾的地方。這部電影沒有一個故事主軸,感覺像是由很多生活片段拼湊而成,與絕大多數的電影完全不同,它就像是從第三者的角度紀錄一群人的生活,片中角色的互動是充滿趣味且生動的,但故事本身倒是非常平淡,也沒讓我有太多情緒。
「the florida project」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電影的角色絕大多數都是素人,威廉達佛真的演得不錯,雖然看似嚴肅,卻對他人充滿寬容,也常常熱心幫助別人。而我自己不太喜歡片中的主要角色,儘管母女互動很真誠,或是孩子間的遊玩充滿趣味,他們真的都不太會考慮別人的感受,真的很像「小屁孩」,但他們連自己都照顧不了,哪來餘力管別人?我得說這些角色的設定很符合他們的處境,但對我或片中的當事人來說卻是非常討厭的,雖然片中很多人罵海莉,但她的所作所為還真的是很差勁。
「the florida project」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無法說這種生活方式是好是壞,儘管他們對外人的態度非常爛,但母女、朋友間很明顯還是有真摯的情感,只不過家庭和生活環境真的會對一個人影響很大,夢妮在片中也是髒話連篇,確實是蠻好笑的,但也常常給別人帶來困擾。不過我想電影最主要還是想傳達這些角色的樂觀態度吧!儘管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中,他們仍然堅強、努力活著,它也是一部充滿愛的電影,過程有些歡樂,看完有些遺憾,我會推薦,也算喜歡。
「the florida project」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