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悲情中的幽默與溫暖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是芬蘭名導阿基郭利斯馬基睽違6年的新作,本片也讓他在柏林影展奪得最佳導演獎,雖說是知名導演,但我之前不但沒看過他的任何作品,也不知道這個人,當然也是因為這部片查了一下導演的資料,發現他在歐洲得過非常多大獎,不過他是好幾年才產一部作品的導演,上部片也是2011了。我雖然有看一定量的歐洲片,但今年之前真的沒看過幾部芬蘭出產的作品,今年真是讓我大開眼界,《芬蘭湯姆》就已經是我很愛的電影了,沒想到這部更深得我心。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劇照
    來自敘利亞的哈勒德(薛文哈吉 飾)為了逃避戰亂,跟著一艘船來到赫爾辛基港口,他下船後先找地方清理身體,隨後馬上申請難民庇護,豈料未通過,甚至要被遣返回國,於是他被迫潛逃。另一方面,銷售員維克斯通辭去了工作,並開始經營一家餐廳,然而對這方面一竅不通的他,自然不會有太好的生意,此時,他正好碰上躲避追緝的哈勒德,並讓他加入自己的行列,哈勒德、維克斯通、三名員工和一隻狗一起經營這間餐廳,他們能否成功扭轉命運,開始新的人生?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劇照
    當初最吸引我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就是故事本身,一個被追緝的潛逃者躲入餐廳展開新生活,這個設定就蠻有意思的,而且預告就告訴你是部逗趣、動人的電影,更將它列為「喜劇」,想必不會太無聊或沉悶,從預告看起來,色調、畫質像2、30年前的電影,很讓我驚訝,因為我沒想到這個年代還能看到這種畫面的電影,還讓我特別去查一下上映年代,確定不是老片修復版,儘管電影本身沒有太超出預期的部分,但精彩的故事和簡潔明瞭的敘事手法還是讓我看得非常過癮。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劇照
    電影的節奏是明快的,而且廢話不多,好幾段僅憑角色動作和鏡頭切換就能看懂他們的想法、行為,完全沒有依靠對話,但藉由明確的畫面讓人能一目瞭然。電影中有好幾首歌穿插,有些橋段甚至透過與故事無關唱歌者做巧妙銜接,實在是太天才了,雖說這些人與故事本身無關,但他們的歌詞處處反應劇情或角色心境,一個潛逃者,沒有身分地位的人該如何面對艱困的生活?過了一個難關,下一個還會再來。音樂輕鬆,歌聲有力,中間聽得有些愉快,聽完卻是留下一絲哀傷。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劇照
    電影的幽默到是比我想像中的多很多,有些讓人會心一笑,也有些讓人哈哈大笑,電影院充滿著笑聲,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厲害的地方在於敘事簡潔明瞭,它的幽默不是打嘴砲,甚至不一定是靠對白,當然許多對話也為本片增添更多魅力,但我們僅從角色的表情就能大概了解他們的感覺,也藉由雙方的行為看到一些趣味。縱使片中的季節看起來非常寒冷,很多人的行為也非常冷漠,甚至故事的主軸是個有點悲傷的故事,電影看完卻能夠從主要角色間的互動感到一絲溫暖。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劇照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是我12月上電影院看的所有電影中,自己最喜歡的一部,能夠得到「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絕對是名符其實,導演聰明的畫面設計不但讓觀眾容易看懂,而且在沒有太多刻意鋪陳和對話的情況下,呈現一部相當完整、流暢的作品,在難民的議題上沒有太多著墨,卻能從他們的遭遇讓我對主角有所同情,希望他不會遭遇太多困難與傷害,在演員、音樂表現上也非常不錯,收尾簡單有力,點到為止,我們也完全能從這個看似殘酷、冷漠的世界中尋得一絲希望。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