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逆境棋蹟

    「逆境棋蹟」的圖片搜尋結果
    《逆境棋蹟》改編自西班牙同名暢銷小說。1934年,迪亞哥帕迪拉(馬克克羅泰特 飾)成為西班牙西洋棋冠軍,並在好友(阿列霍索拉斯 飾)介紹下認識了一名法國記者瑪麗安娜拉圖爾(梅麗娜馬修斯 飾),兩人很快就愛上對方,並結婚生子。不久之後,西班牙內戰結束,人們的生活很辛苦,迪亞哥無處發揮他的棋藝,也找不太到工作,在妻子的說服下,迪亞哥跟著搬到法國生活,豈料很快就被人控訴從事間諜活動,並被關到監獄中,那裡的生活苦不堪言,他得在險境中努力求生。
逆境棋蹟劇照
    電影是用傳記的方式敘事,我覺得時間點有點太多了,或是以這樣的劇情量來說,片長太短,這部電影只有2小時,卻切換、跳躍了10多個時間點,每個部分都只談到10~20分鐘,實在沒有太多醞釀情緒的部分,整部電影都非常平淡。節奏快到許多情節都非常突然,突然進入開場字幕,突然切換下一段,突然收尾,有種還沒講完就換段的感覺,甚至結局收得太快,一切都看起來非常不合理(上校知曉一切、妻子未追問、女兒的記憶乍現),讓我有虎頭蛇尾的感覺。
「逆境棋蹟」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較於呈現主角的棋技,電影更著重於電影的時代背景對人的影響,我沒看過小說,但應該會比電影精彩,正是因為進展快到沒留多少時間展現人物的心境,所以我在這部電影看到更多的是納粹對平民百姓的壓迫、歧視,有許多人都被冠上捏造的罪名,因而冤死獄中,卻也僅此而已,電影也沒有太深入的探討,純屬敘事,所以我覺得主角是誰好像不是那麼重要,雖然都是以他的視角為主,但他彷彿只是一個襯托時代背景的工具,對於他的遭遇不會有太多的感受(比他慘的太多了)。
「the chess player 2017」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我倒是要稱讚一下電影的配樂,電影剛開場就是一場棋局,與背景音樂、字幕到片名的交錯很棒,快速、流暢、自然又有節奏感,帶進來的感覺是有點刺激,卻又充滿歡樂,而主角的朋友也是個很討喜的角色,可惜在整部電影中,戲份真的不算太多。主角的表現也是值得稱讚的,本片確實沒有給他太多空間發揮,大多數也都是幾秒就帶過的畫面,不過電影後半段有幾幕用了約20秒只看他的表情,確實可以從眼神中看見一些情緒的堆疊與轉變。
「the chess player 2017」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題材」,除了下棋以外,更有對時代殘酷的描寫,但劇情卻是整部電影的硬傷,並不是講得太少,而是多到每個部分都只有一點點,實在有點難聚焦。本片的畫面基本上還是拍得挺好看的,配樂更是我最愛的部分,演員表現都有一定的水準。總覺得整部片的節奏有點怪,不是很順暢(尤其是後半部),劇情也有一些太過突兀的設計,像我上述所說的結尾三點,大概是導演和編劇的問題吧!可惜了一個好故事,總覺得只要拿捏得宜可以是很棒的片。
「the chess player 2017」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