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老娘叫譚雅

    
    《老娘叫譚雅》是一部美國的傳記型黑色喜劇,由克雷格葛里斯佩執導,其實我看過這導演的前3部作品(《吸血鬼就在隔壁》、《百萬金臂》、《絕命救援》),雖然我都覺得不差,但也絕對不會是我很喜歡的片子,所以這部電影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我得說這部片原本最吸引我的是演員和預告的配樂,反而不是它的題材本身,但看完卻發現它真的是部劇本紮實的好電影,入圍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電影」是實至名歸,但在這屆奧斯卡居然沒有入圍最佳劇本或最佳影片,甚至沒有「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我真的覺得有點誇張,它絕對是本屆奧斯卡大遺珠之一。

    譚雅哈丁(瑪格羅比 飾)是一位從小就頗具溜冰天賦的溜冰選手,然而她出生在一個不美滿的家庭,沒多久父親就離開,剩母親一人照顧(艾莉森珍妮 飾),處在貧窮且暴力(不論是言語或肢體皆是)的環境,家庭往往是對一個人影響最深的地方,因此她在比賽時常常因為裝扮(沒錢買衣服)和言行遭到扣分,卻憑著不斷努力得到許多獎項,也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在溜冰比賽中做出三迴旋的選手,1994年冬季奧運前夕,她的競爭對手南茜克里根遭到傷害,而嫌疑人正是譚雅的前夫傑夫葛路里(賽巴斯汀斯坦 飾),譚雅也被懷疑有參與這場攻擊事件,因此於當年被判終生禁賽。
老娘叫譚雅劇照
    這部電影並沒有將重點擺在攻擊事件本身,而是大篇幅講事件背後的故事,並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此事件,也與新聞報導出來,人們所能知道的訊息有一定的差異,它從譚雅這個角色出發,並不是要譴責她,或認定她有參與這次的行動。關於她的態度方面,電影從她小時候的家庭環境談起,充滿髒話和暴力,瘀青、流血早就習以為常,儘管結婚後有好過一段時間,但還是處在一個嚴峻的環境中,如果這些是她平常接收的東西,那她有一般人認定的「壞習慣」似乎也很正常,她比較像是武裝自己,儘管很多時候非常強悍,但片中多少也有透露她較為脆弱的一面。

    片中也諷刺了美國人非黑即白的觀念,但真實世界哪有這麼簡單?每個人所看到(認定)的真相都不同,許多事情其實都在灰色地帶,如果不能了解全部的因果,又要怎麼判斷對錯?甚至有時知道也很難判斷,但人們常接受媒體的「單一說法」,而對某件事有了刻板印象,一昧的批評或支持,而當一個人先被別人定罪,就很難為自己洗刷冤屈,除非能夠提供確切的證據,但是這種憑口說又沒錄音、錄影的事情,怎麼可能會有證據?我想電影很特別的一點在於帶出事件背後的角色,我想一般人如果只是從新聞得知這件事,應該不太可能知道尚恩、德瑞克這幾位涉嫌其中的人物吧!
老娘叫譚雅劇照
    這部片也實在無法說是為譚雅洗白,她跟前夫的互動算是本片的一大亮點,他們的相處只能用「不健康」來形容,傑夫的情緒掌控非常不穩定,而譚雅又過於自我,因為她從小學到的就是依靠自己,有時傑夫甚至會淪落為「工具人」一般的存在,我完全能理解他為何生氣,也能從先前的劇情理解譚雅為何有這樣的心態,但當雙方都動手時,常常把事情鬧得很大。而尚恩這條線也很有意思,因為我們從新聞大概只能得知傑夫教唆攻擊溜冰選手,而譚雅極有可能參與其中,但電影看完會發現大家沒注意到的尚恩「可能」才是這場攻擊發生的主因,一切「可能」只是一連串的意外導致。

    電影也參雜了一些偽紀錄片的片段,並在結尾釋出一些真實片段(這是大多數真人真事改編電影都會做的事),我們能看到藉由採訪不同角色,我們可以知道的訊息也有所不同,也是這部電影很有意思的地方,且我想這才是電影的主旨,依量多至少分別是:譚雅、傑夫、譚雅的母親和尚恩,儘管他們都認為自己的家庭有一些問題,但每個人認定的問題不盡相同,除非將每個人的過去都挖出來,不然根本沒有誰對誰錯。電影的剪輯部分非常出色,尤其是溜冰的部分,畫面中可能只是腳或臉等部位,但表現非常流暢,我可以看懂它在幹嘛,而且看得很過癮,角色的動作也藉由加速、放慢與配樂做了很好的搭配。
老娘叫譚雅劇照
    講到這部片真的不得不講它的演員,瑪格羅比在《自殺突擊隊》的表現就已經讓我驚艷,這次更是演出一個同時堅強又柔弱的角色,後半段更能看出接近瘋狂壓迫的演技,而且溜冰的戲也都是自己上場,入圍最佳女主角是很正常,不過應該也不至於得獎;我覺得艾莉森珍妮演得更棒,情感很細膩的混蛋,每次出場都給我一種壓迫感,氣場實在太強,而且看了片尾的訪問片段,不論是造型還是個性都模仿得很像本尊,她也在本屆金球獎得到最佳女配角,她值得這個獎,我也看好她在奧斯卡得到這個獎項;而賽巴斯汀斯坦雖然不及上述兩位,但這部片應該也算他的演技代表作了,至少比酷寒戰士有更多發揮。

    《老娘叫譚雅》是我這個月上電影院看的所有電影中,唯一超出我的預期的作品,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部片(我也很喜歡《大災難家》和《老獸》),我本來以為它只是針對一個事件描寫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沒想到對主角成長背景的著墨更多,且全片用幽默的調調來講這個悲劇故事,也難怪當時要用黑色幽默來做宣傳這部電影,不少地方都讓我覺得很有趣、好笑,但最後卻有一些心酸。整部電影的設計都很復古,不論造型、場景或配樂皆是如此,演員跟剪輯都有很棒的表現,劇情紮實,拍攝流暢,且主旨明顯,又諷刺得很犀利,真的是非常精彩的一部電影。
老娘叫譚雅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