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破鏡謀殺案

    《破鏡謀殺案》是英國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作品,由於她的推理小說數量繁多,因此有「謀殺之后」(偵探小說女王,Queen of Crime)之稱,其中她又以筆下兩名角色最為有名,赫丘勒白羅與珍瑪波,前者是大名鼎鼎的私家偵探,後者則是觀察力敏銳的老太太,她的作品也曾多次被改編成電視劇和電影,像是《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等。其實福爾摩斯是我唯一看過的偵探小說,顯然兩者的風格是截然不同的,這部作品相較之下沒有那麼強調細節、物品。

    一位著名的女演員住進聖瑪麗米德村,自然引起一陣騷動,當地到處都充滿著與她有關的話題,海瑟尤其對她著迷,每次與別人相見一定要談論與她相關的八卦。某天,女演員舉辦慈善晚會,邀請村民參觀,大家都想進她的新宅邸一賭風光,當天全場充滿了人,然而,海瑟卻在這場宴會後過世,搜查結果是服用過量鎮靜劑,而且是平時用量的六倍,此事也使警方想往謀殺方向開始追查,當他們拼命蒐集證物的同時,珍瑪波也透過特殊管道開始蒐集資料,並打算找出合理的解釋。

    本書的推理並不算嚴謹,比起線索、關鍵道具或推理細節,故事更著重在角色的心理,不論故事從哪個角色的角度描寫,都對於他們的內心想法有很多著墨,關於他們對聽到「可能線索」實的情緒,他們的相信與否,甚至是他們面對每個人的對應,這是我覺得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而小說的真相也非常「人性」,其實看到故事結局,我並沒有感到很驚訝,也發現本書的重點完全不是在主角如何找出兇手,更多的是行兇的原因,以及調查過程中挖掘的背後關係。

    我會說《破鏡謀殺案》是個有趣的故事,至於為甚麼叫「破鏡」,這還是自己去看吧!其實與故事本身沒有「必要」的關係,但書中就是套用了這個元素。整本書充斥著很多角色的故事與情緒,如果太強調「物理」辦案的話,這故事可能會讓你失望,相較於罪證確鑿,書中更多是用對其他角色「不自然」行為的臆測和相互拼湊而成,卻也使「人性」有更多角度的描寫,整個故事非常簡單,但前面真的是會有點掉人胃口啦!算是我會推薦的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