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帶來末日的女孩》不落俗套的喪屍電影

   
     《帶來末日的女孩》改編自同名小說,由柯爾姆麥卡錫自編自導,在未來,人類因為神秘的真菌疾病面臨存亡關頭,被感染的人會成為活屍,而有一群遭受感染仍保有思考能力的孩子被視為人類的希望,這群小孩被送到軍事基地上課與接受實驗,梅蘭妮(莎莉亞蕾諾雅 飾)在班上表現出眾,也與海倫老師(潔瑪雅斯頓 飾)之間的關係非常好,某天,軍事基地遭到活屍入侵,梅蘭妮、海倫、博士(葛倫克蘿絲 飾)和一群軍人踏上未知的旅程,他們也扮演著人類存亡的關鍵角色。
帶來末日的女孩劇照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我近幾年看到非常特別的喪屍片之一,當然惡搞的喪屍片中也有很多非常與眾不同的,但在題材突出之外,劇情跟拍攝上也這麼有質感的就很少了。這是我繼《女巫獵人》後第二次看到潔瑪雅斯頓演出的電影,不過演技方面還是沒有太大的記憶點;反而葛倫克蘿絲演得不錯,給人一種充滿好奇且身負重任的角色,不過從《101真狗》到今年的《星際異攻隊2》、《獵殺星期一》,她好像始終都是擔任配角啊!
帶來末日的女孩劇照
    這部電影的活屍與一般喪屍片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們被歸類為一個對人類有害的「種族」,儘管也會攻擊人,被咬到的人也會感染、變異,但他們也有一套自己的生活,彷彿陷入回憶的迴圈中,整個設定與情節發展上給我史蒂芬金《手機》的感覺(指小說,不是電影《科技浩劫》);而片中的這些孩子雖然感染,卻仍保有理智,但在過度聞到肉、血的味道時還是會有想咬人的衝動,而且難以克制,所以除了軍人以外的人,與這些孩子見面時都會在身上塗抹一些東西,好隱藏自己的氣味。
帶來末日的女孩劇照
    而這部電影也有諸多設定非常有趣,包含解決一切的「關鍵」、活屍的習性,以及這些梅蘭妮與人類、活屍間另類的互動等,也因為孩子們特殊的情況,為劇情增添了另類的行為模式(他們不是人,也不是活屍,而是介於兩者間的第三物種),這些就讓各位自己去觀賞吧。而動作戲也一點都不馬虎,雖然刺激的橋段真的沒有太多,但是開場不久那一段活屍入侵真的讓我看得非常過癮,活屍也是可以跑很快的!而且鏡頭也拍得十分流暢,我覺得爽度是勝過《末日之戰》的。
帶來末日的女孩劇照
    其實我覺得這片名真的有劇透之嫌,明明英文中就沒有用到末日這個字,好在結局有用比較不同的角度來「詮釋」,所以也不完全是我原本預想的末日,不過當影響人類的「關鍵」物品(場景)出現時,我就大概有猜到會怎麼發展,結果還真的差不多,但接近尾聲,「士兵與梅蘭妮」和「海倫與梅蘭妮」的對話還是很有意思。既然這部電影將活屍視為另一個種族(不是人),那當然也是以兩個種族間的關係來解釋,結局不免給人一種探討自然法則的感覺。
帶來末日的女孩劇照
    本片節奏雖然不快,故事卻講的很流暢,劇情也算很飽滿,其中探討關於種族進化、淘汰的議題相當有趣,儘管有一些稍嫌不合理的橋段,但整體的故事發展不落俗套,且除了聚焦在單一物種(人類)以外,更多的是同類、不同類生物間的互動,獨特且科幻的設定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一大主因,我覺得畫面與氣氛營造也做得很不錯,算是相當精緻的電影,值得一看!
帶來末日的女孩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