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逃出亞馬遜

    
    《逃出亞馬遜》改編自暢銷小說《迷走亞馬遜》,本書也是以探險家尤奚金柏格的真實經歷撰寫而成的自傳,本片的導演為葛格麥克林,所以我當時其實蠻擔心的,因為今年也有上映一部跟亞馬遜探險有關的電影(失落之城),而且做得還算精緻,好在兩片所探索的主題跟故事內容很不一樣,沒有甚麼好比較,雖然本片的預告很吸引我,但是一想到導演今年上映的另一部電影(辦公室大狂殺),我不禁擔心本片的劇情與節奏掌握,其實觀看後的結果,也真的沒太超出我的預期。

    三個喜歡冒險的背包客在玻利維亞結識,在冒險家卡爾(湯瑪斯柯瑞奇曼 飾)的領導下,四人前往亞馬遜雨林探險,順便尋找傳說的印第安人部落,途中因為一些意外與意見不合,尤奚(丹尼爾雷德克里夫 飾)與凱文決定搭乘自製木筏繼續探險,不了兩人遇上急流將木筏打翻,兩人也因此分開,尤奚身上沒有地圖,也沒有太多求生工具,他該如何面對叢林變化多端的天氣與危險的生物,面臨惡劣的環境,尤奚的意志也逐漸被消磨殆盡。
逃出亞馬遜劇照
     其實只要知道本片設定的人大概都能夠猜到是一部怎麼樣的電影,畢竟是由本人的自傳所改編,現在尤奚也還活著,甚至有在電影上映後表達自己的想法,那電影的主角肯定也是能活著回來的,所以這部電影最主要看的就是尤奚在叢林中極力求生的過程,看著這部電影,我不禁有叢林版《神鬼獵人》的感覺,只是少了復仇,也少了原住民的攻擊片段,電影本身的劇情也沒什麼好談的,如果少了復仇的憤怒與失去孩子的痛,那尤奚過人的毅力又是從何而來?也許他天生就是這樣的人吧!

     總覺得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很難擺脫哈利波特的束縛,儘管他嘗試了各式各樣的戲路,也確實有兩部讓我覺得表現得很不錯(《愛殺達令》、《屍控奇幻旅程》),並知道他可以搞笑,也適合嚴肅的角色,然後大多數接的電影還是有點弱,本片在探險之前,他的演法也讓我覺得很突兀,樂觀、積極得太不自然,甚至給人非常不成熟的感覺(不知是否尤奚本人也是如此),好在進入叢林後有漸入佳境,被螞蟻咬得那段更是全片高潮,全片都聚焦在他身上,其他角色的表現也就是普通吧。
逃出亞馬遜劇照
     我覺得電影很可惜的地方在於劇情太表面,我們看不見角色的心境,或是任何動機,更不了解角色的過去,只知道他們單純喜歡冒險,然後遇到意外,最後用盡各種方法求生,最後獲救。而且節奏上我也覺得很弔詭,有些部分確實掌握得還可以,但有不少時候都會忽然加快一小段,或是突然硬切到下一段,也使許多感覺可以醞釀情緒的部分看來很平靜,感覺只是平鋪直敘的講述一件事實。不過關於叢林的神祕氛圍還是營造得很不錯,裡頭一段女野人的部分確實有讓我情緒激昂一下。

     其實《逃出亞馬遜》跟《辦公室大狂殺》的問題都差不多,雖然都有一個很好發揮的題材,氣氛也確實有點樣子,但在節奏和劇情上都有蠻大的問題,故事本身不但薄弱,也沒有甚麼意義可以深究,這種情況可能還能用「爽」帶過,但就是節奏給人一種嚴肅的感覺,看起來想要認真講故事,卻又草草帶過。總之,我覺得這部電影並不是很好看,也不太推薦,雖然也沒有多差就是了,只是同類型的電影中,比它好看的有太多了,如果你是主角的粉絲,本片還是看得到他突破的地方。
逃出亞馬遜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