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大娛樂家

    
    《大娛樂家》是一部2017年底上映的歌舞片,由麥克格雷希執導,這也是他第一次擔任電影導演,而他之前是個廣告導演,並沒有真正執導過長片,近年來,有許多作家和廣告導演自己執導電影,絕大多數都很慘,倒不一定是票房不好,而是評價不怎麼樣,好在本片受到許多支援。《攻殼機動隊》雖然不及原作,且劇本薄弱,但就當作一部獨立電影看,好像也勝過大多數現代「科幻電影」,雖然遭受許多粉絲批評,不過我覺得已經是近年廣告導演轉行電影導演比較成功的。

    P.T.巴納姆(休傑克曼 飾)原本只是一個生活窮困的無名小卒,他立志要擺脫這種生活,讓人們尊重自己,並賺進滿滿的鈔票,他充滿著各種奇思異想,認為奇異的事物會吸引人們的目光(不論那是讚嘆、認同或鄙視),也對事業有所幫助,於是他找了一些怪胎,那些人大都異於常人(生理),他決定用這些人們認為的畸形當作宣傳的重點,並進行一場又一場表演,讓每個人都能表現自己的長處,而他又是怎麼從一位乏人問津的無名小卒,化身為揚名國際的馬戲團始祖。
「the greatest show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會說本片受到很多支援,絕對不只是因為演員,畢竟那些轉行的導演大都在自己原本的領域就享有知名度,而他們的第一部片也大都有許多明星加持(當然本片的演員也很棒)。這部電影有《樂來越愛你》的團隊參與,從上一部片就知道他們對歌舞設計很厲害,加上很高的成本,讓他們在一個有限空間內可以進行很大的發揮;而且福斯還找了《羅根》的導演詹姆士曼格參與督導,有一位資深導演進行監督果然非同凡響,以新導演來說,本片算是相對成熟、完整的作品。

    休傑克曼原本就是舞台劇演員,在《悲慘世界》中就已經展現他的好歌喉,本片加上舞蹈真的非常帥氣,不過本片大多聚焦在他的肢體動作,而面部表現又有點快帶過,後面確實有比較讓人動容的部分,但我覺得他還是在《羅根》的演出較為出色。蜜雪兒威廉斯的表現也非常亮眼,從《隔離島》和《海邊的曼徹斯特》就展現卓越的演技,不過礙於劇情,她這次的表現比較沒有層次,但是可以讓人可以快速了解她的情緒、感覺,重點是我第一次聽到她唱歌啊!
大娛樂家劇照
    但全片最令我驚豔的莫過於柴克艾弗隆了,雖然我知道他最初成名的作品應該是《歌舞青春》系列,但近幾年真的都接一些劇情不怎麼樣的純搞笑片,難得可以看到他再次唱歌跳舞,並演出一位較為正經、嚴肅的角色,真的表現不錯。而與他有感情戲的千黛亞在片中也表現亮眼,倒不是說演技上有多突出的表現,而是每次出場都會被鏡頭強調一下,我也是從《蜘蛛人:返校日》才知道這個演員,沒想到這麼快就能在看到她的參與演出的作品。

    電影最讓我滿意的部分絕對是歌舞戲,本片有將近(或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唱歌,每場戲的畫面設計都相當迷幻、華麗、壯觀,甚至帶入馬戲團特別的表演(大象、空中飛人、獅子跳火圈),而且每首歌也都真的很好聽,並強烈傳達電影的主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不用因為自己與他人不同而感到自卑,而是該抬頭挺胸,為自己感到驕傲。其中最讓我驚豔的三場戲分別是開頭、小時候跨越長大、休傑克曼柴克艾弗隆在酒館的對手戲。
相關圖片
    光是開頭福斯標誌一出來,背景下的音樂就讓我全身顫抖,會很想跟著音樂動,實在是太過癮了;而小時後跨越長大的部份讓我最喜歡的就是畫面切換,每個鏡頭都很漂亮,而且簡單、快速帶出主角和妻子兒時的生活背景;不過酒館戲才是我最喜歡的,首先,酒保的加入真的是讓整齣戲更精彩,不僅是看兩人對唱、跳舞,酒保的雜耍實在太炫,而且其中的歌詞更帶出兩人內心的想法,進行一場互相試探、抵抗的拉鋸戰,討價還價也為整場戲增添一絲幽默。

    礙於片長(1小時45分)其實沒辦法介紹眾多角色,只能以少數幾人作為主要配角,對我來說卻是魅力相對沒那麼高的,我承認侏儒、長鬍子的女人、小女孩都是很討喜的角色,更不用說珍妮林德(雷貝卡弗格森 飾),她不僅唱歌非常好聽,對劇情推進也有很大作用,但終究只是個平凡人,特色依舊不及奇人異士,連體嬰、刺青哥、愛爾蘭巨人更讓我感興趣,巨人整部片都沒露多少臉,是我覺得以點可惜的地方,因為題材與設定都是很有趣的,卻無法讓這些角色充分發揮。
相關圖片
    而本片最大的缺點就是劇情過於單薄,對於角色情緒沒有過多的營造與描寫,也沒有太多東西可以讓我們深入,我們頂多從情節發展跟演員表現看出他們的情緒,卻無法讓我有深刻的體會,更不用說感同身受,而且電影顯然是有經過刻意的美化,縱使主角們有一股衝勁,但沒有著重失敗的失落感,反而讓我覺得一切成功太過輕鬆,不論吵架、複合、成功、失敗,可能都在一首歌結束後就過去了。雖然劇情沒有很差,但我真心覺得非常普通,而且相較於其他角色,主角的「故事」也沒那麼吸引人。

    整體來說,《大娛樂家》還是一部我喜歡的電影,縱使劇情不真實,還有很多老套的愛情戲,甚至根本看不出馬戲團的成因,過程順利到我覺得這應該只是借用那些角色和事蹟所做的一個原創故事,有些刻意說理的對話也讓我看得有些尷尬。不過每段歌舞都非常精采,演員表現也在水準之上,讓我有種作夢般的感覺,與其將它當成一部電影,不如當成一場精彩的表演吧!這是一個追夢的故事,講一個人想要帶給他人快樂的故事,而我看完確實很舒服、愉快,我想也就夠了。
相關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