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鬼店

    「the shin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鬼店》改編自史蒂芬金於1977年出版的恐怖小說,他前幾本發表的小說之一,曾經被改編成影集,也是我覺得史蒂芬金的小說改編電影中非常好看的一部片,本片的導演是執導過《2001太空漫游》、《發條橘子》和《金甲部隊》等20世紀經典電影的史丹利庫柏力克,我覺得這部片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畫面表現很簡單,卻也可看出它屹立不搖的地位,片中有許多場景、畫面都被後來的電影拿來借鏡,雖然我從很久以前就聽過這部電影,但一直沒有特別關注,最近會想找來看是因為大學同學推薦,加上最近看了不少史蒂芬金的小說,果然是一部讓我看得很過癮的驚悚片。

    傑克(傑克尼克遜 飾)是一名作家,他受雇管理一間旅館,這是一間位於偏遠地區的豪華旅館,由於冬季大雪覆蓋道路,整間旅館空無一人,這間旅館也曾經生過警衛謀殺妻子與女兒的慘案,不過為了維持生計,傑克仍接下這份工作。傑克帶著全家人搬進這間旅館居住,一個寬廣且沒人打擾的空間,正適合傑克培養寫作靈感,而能夠隨意使用各項設施也讓一家人過得十分滿意,然而,隨著時間流逝,外頭的氣候狀況越來越差,傑克也開始看到了幻象,精神也越來越差,甚至重新接觸戒了一段時間的酒,一股神祕的力量仍留在此地,逐漸威脅著傑克一家人的生命安全。
相關圖片
     我個人喜歡史蒂芬金作品的一大主因在於驚悚,他的驚悚通常不建立於外物,而是人心,例如《迷霧驚魂》中,我們其實無法清楚看清外在的一切,而遇到危機時,人們的「恐懼」與「人性」增添了一絲恐怖;又比如《魔女嘉莉》,這部片基本上就是一部帶點奇幻色彩的霸凌作品,片中真正令人緊張的並不是擁有奇特能力的女主角會如何失控,而是其他人會用什麼樣殘酷的方式戲謔她。在《鬼店》中也是如此,我們可以看見一個家庭的關係(父母、父子、母子)間的轉變,而整部電影都給人一種沉重的「孤寂」感,我們完全能夠從演員的表演接收到那種瘋狂、絕望和孤僻的感覺。

    這部片出現鬼魂完全是在意料之內的事,但有意思的是在故事的設定之下,不禁會對劇情發展有所質疑,究竟那些鬼魂是幻象或是與人存在同個空間,而這些難道只是出自於超自然的事?亦或是人在承受一定孤獨之後的心靈扭曲,連續好幾個月都只有3個人生活在一間寬廣卻寂靜的房子中,幾乎所有的歡樂都來自自己,我也很難想像一個人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下不會受到絲毫影響,而片中也有一段表示:「傑克只會工作,不會娛樂」,這也讓人不寒而慄,畢竟當時他們選擇與世隔絕的唯一原因就是為了工作,這些使人瘋狂的念頭有時化作悲傷,有時憤怒,也有時瘋狂,不難看出孤獨對一個人的內在各種程度的影響。
相關圖片
     我覺得傑克尼克遜將父親的角色詮釋得很成功,一個人的情緒從開心、悲傷、恐懼到憤怒,他藉由不同的表現方式,讓我們可以從同樣的情緒中看見2個人,一個是正常的,一個是瘋狂的,這其實都建立於同樣的角色身上,所以包含記憶、思想、表情等方面都沒有太大的改變,演員僅憑眼神跟話語就能夠讓我們感到畏懼、詭異,我覺得這是他在詮釋這個角色時,能讓人情緒跟著起伏的一大主因。雖然畫面拍得簡單、直白,卻有許多現代電影可以看到的畫面,也是我看這部片的時候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至少許多鬼片都有採用類似的場景、類似的設定,甚至是類似的角色位置編排。

    這部37年前的電影畫質一點也不會輸給現代電影,也是讓我很驚艷的部分。《鬼店》是我覺得很好看的驚悚電影,畫面並不是很恐怖,但故事深入的主題及瘋狂人性的彰顯確實給我一種恐懼感,畫面和配樂都很簡單,卻營造很棒的氛圍,在劇本、效果和節奏掌握都出色之餘,優質的演員簡直是達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不論你是喜歡看驚悚片或是史蒂芬金史丹利庫柏力克的粉絲,這都是一部我很推薦的電影,真的蠻經典的,有空的時候可以找來看看。
「鬼店」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