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巴哈旺大飯店

    
    《巴哈旺大飯店》是一部2016年上映的印度電影,而我也一直沒聽說過,直到最近台灣要上映了,我才看到它的預告,當下感覺是一部感人的電影,我也很喜歡家庭互動類型的作品,看似簡單、樸實又有點趣味的預告自然是吸引了我,所以在一個對主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我看了這部電影,有幸能夠參與特映會,本片雖然在10月13日會正式上映,但以題材來說,我想只會在特定戲院上映,我本人是很喜歡這部電影的,也覺得是一部很特別的印度片,就跟各位介紹一下吧!

    77歲的老父親每晚都做著同一個夢,他感覺自己的死期將至,於是希望兒子(阿迪爾胡賽恩 飾)帶他前往恆河畔的瓦拉納西,希望能在當地尋求救贖。兒子迫於無奈,只好放下工作,前往瓦拉納西,他們入住了「巴哈旺大飯店」,預約一間房,飯店規定一個人最多只能待15天,如果死了,就是解脫,而死亡將是生命的一個進程,也是輪迴必經的管道,兒子天天都為了工作的事煩惱,父親反而像是如獲新生一般,過著悠閒自在的日子。
巴哈旺大飯店劇照
    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沒有任何歌舞橋段,儘管《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也沒有,但它至少還有一段訓練過程搭配歌的劇情,《巴哈旺大飯店》最多就是加配樂了,而它也沒有許多印度電影常有的唬爛橋段,只有人與人之間最簡單的互動,我們可以從中感受到角色的情感,有些意外也成了生活中拿出來揶揄的笑話,就像我們的生活一般,有憤怒、開心、遺憾與悲傷,也正是因為本片如此「寫實」,更能夠讓我將情緒投入其中。

    本片的攝影很簡單,常常在一個鏡頭停留很久,看著角色在裡面的互動與對話,而且畫面又常與角色間維持一定的距離,不免讓我聯想到侯孝賢導演的作品,其中又有些粉紅、綠色等鮮豔的牆壁顏色,配上許多對稱畫面,又讓我不禁想到《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每個畫面感覺都經過巧妙的設計,動作自然又不失協調,印度建築也增添一絲民俗風情,我想許多印度文化也在本片中表露無遺,美感是很足的。配樂大都也很平淡,如電影的調調一般,讓人看得很輕鬆。
巴哈旺大飯店劇照
    電影主要探討的議題也很多,其中一點是生活跟工作,男主角的設定就是平時都忙著工作,而使得自己生活快速又疲憊,常常影響到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也沒有時間好好歇息。本片同時也談到信仰的問題,信仰一定要遵循某些儀式嗎?或是一種內心的虔誠?這也是很有趣的點。而片中也談到關於救贖,什麼是救贖?這也許沒有一個定義,救贖只是一種心中的豁然開朗,也許是放下了什麼?也許是懂了什麼?一切都得由自己決定、摸索、體會,所以電影並沒有明確的告訴你父親獲得什麼救贖。

    演員的表現也很出色,阿迪爾胡賽恩演出一個煩悶的父親,對女兒管得很嚴,但很愛她,對不停需要幫忙父親抱怨,但還是努力照顧,同時還得處理工作上的問題。父親也演得很棒,兩人時而鬥嘴,時而開玩笑的溫馨真的會讓人看得有些溫暖,更是有些感人的橋段加入其中,這是我很推薦各位觀賞的電影啦!有很多出乎意料的幽默橋段,而嚴肅的橋段真的也很感人,讓我有點眼眶泛紅呢。
巴哈旺大飯店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