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獵殺星期一

    
    《獵殺星期一》是我今年看到題材比較特殊科幻電影之一,不過吸引我的不只是題材跟演員,還有本片的挪威導演湯米維爾柯拉,因為之前看過他的《女巫獵人》、《冰血奇緣》等片,對於他喜歡在片中加入一些惡趣味並不意外,這部應該也算有一點吧!雖然廣告一直打說燒腦,但這就是帶著一些懸疑的科幻動作片,所以真相沒有很難猜,我大概看一半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峰迴路轉倒還是有的,其實只要跟著劇情走,享受中間的追逐戲和感情戲,那也就夠了。

    2073年,世界人口過剩,全球實施「一胎化政策」,由聯邦政府進行監督,泰倫斯(威廉達佛 飾)為了保護自己的7個孫女,將她們取名為星期一到星期日,並讓她們依照自己的名字對應外出時間,其他人只能待在公寓內,她們在外面共享一個身分「凱倫史特曼」(歐蜜瑞佩斯 飾),某天,星期一出門後就再也沒有回家,究竟星期一發生了什麼事?這群多胞胎為了找出真相,打算冒著生命危險前往外面的世界,並面對政府的威脅。
獵殺星期一劇照
    不得不說這部片的題材真的蠻特別的,至少我沒看過類似設定的作品,一個人口過多而要嚴格管制的世界,而且電影中很多生活用品的設計很科幻,卻也是我們現在就已經有的科技,只是還在研究階段,沒有廣泛運用,也使整部電影更貼近現實,連動作戲都很寫實,拳拳到肉,而導演的惡趣味確實也加入了一些,在一些其實該緊張或感性的時刻塞入看似搞笑的對白,甚至連角色自己都演得不是很嚴肅,這些部分倒是挺有意思的。

    雖然對我來說故事沒太驚人的部分,大部分後續會發生的事都猜得到,但故事基本上有講完整,有頭也有尾。收尾是我覺得整部片最大的敗筆,太快速了,導致看起來有點草率,儘管發展方向是完全沒問題的,但對話跟畫面感覺都很怪,對白有點簡單、幼稚,甚至跟同段劇情有點銜接不上,很像是拼湊出來的,而畫面則是快速到幾乎沒幾個剪接鏡頭,幾秒鐘搞清楚狀況,故事就結束了,力道蠻弱的,也確實是沒有給我太多的震撼。
獵殺星期一劇照
    演員部分,我覺得歐蜜瑞佩斯威廉達佛的表現都不錯,情感表達明確,不過電影節奏很快,也沒有花太多的時間給他們發揮演技就是了,就特寫臉的時候表現一下吧,但前者只限臉或一個人的部分,畢竟一人飾七角,大概就是一個人演很多次,再後製合成,也使姊妹間的互動像刻意設計的,不夠自然,雖然一個畫面出現好幾個人,每個人也都在做自己的事,但我就覺得有一種莫名的不協調感,反倒是後來的畫面,一個鏡頭只出現2、3個人,我就覺得自然多了。

    整體來說,《獵殺星期一》是一部有刺激、懸疑、科幻的電影,題材特別,節奏快速,幾乎沒有冷場是真的,演員跟劇本都不差,裝備很酷,動作戲也設計得很精彩,感情戲比較單薄,唯獨有點莫名其妙的收尾讓我很失望,我個人是覺得這部片還好啦,比我的期望低一點,但也不會不好看。片中有斷手指、眼球,還有露點的橋段,只能說現在的分級制真的讓我摸不著頭緒,不過在近期看了不少爛片之後,這部相比之下還算是好一點的。
獵殺星期一劇照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Unknown 提到...

Unknown 提到...

結尾收太快真的是敗筆之一,加上劇情太過攏長

莫非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