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改編自日本真實事件,一名殺人犯在過了追訴期後出自傳,公開自己的犯案過程,本事件也曾被韓國翻拍成《殺人告白》。本片的導演為《日日搖滾》、《D機關》的入江悠,並由藤原龍也伊藤英明主演,只能說前者真的演過很多不正常的角色,從《死亡筆記本》、《賭博默示錄》、《十億追殺令》到《神劍闖江湖》,好像演出的角色大都有點變態,更不用說這次還是演出版自傳的殺人犯了,光是兩名主演就讓我夠期待了。

    一名殺害5人的連續殺人犯逍遙法外,就在訴訟有效期限截止當天,一名受害者家屬自殺,也讓牧村航刑警(伊藤英明 飾)耿耿於懷。2年後,一名叫作曾根崎雅人(藤原龍也 飾)的人自稱是該事件的兇手,並出版《我是殺人犯》一書,暢談自己當時的殺人計畫與過程,並親自與受害者家屬見面,讓許多人成為粉絲,也引發許多反彈,導致整個社會動盪不安,警察還得負責他的人身安全,究竟在他如此高調的舉動背後,隱藏著什麼動機。

    這部電影藉由真實事件進行一個蠻大的改編,如果說這個故事發生在現實中,那機率可能是微乎其微,所以我們可以明確知道本片是用一個既有設定編造後續發展,不過整部片的調調還是寫實的,節奏大致上都很快速,尤其是開頭迅速讓我們了解發生什麼事,直接在短短幾分鐘解釋完畢,並直接進入故事主軸,快節奏跟壓迫的音效真的讓我看得很緊張,娛樂性是非常夠的,而且有完整講好一個故事,衝擊力道也夠強,但還是覺得動機與經歷這兩塊能多加一點會更棒。
「第22年的告白」的圖片搜尋結果
    故事本身很有意思,探討道德與法律,一個連續殺人犯過了追訴期,難道法律就拿他沒轍了嗎?而且還反過來保護他,第二點是出版自由,出版社大量出版他的書,各家書局也都是暢銷排行,甚至還被許多人當成偶像崇拜,這對家屬可以說是二次傷害,這很明顯就是一個利益大於道德的情況,為了營收居然願意出版這種殺人自白,所謂自由是建立在不妨礙他人的情況下進行,所以這算不算是一種變調的「出版自由」呢?也是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議題。

    雖然整體來說,這部電影的劇情蠻紮實的,掀底牌的時候也確實出乎意料,但不得不說結尾是我覺得一個有點失望的部分,就是在一部幾乎全程節奏都快速進行的電影中,反而收尾突然放慢步調,而且慢到會讓人覺得拖戲,這好像也是不少日本電影的缺點,像《秘密》、《惡魔蛙男》都有這個問題,也使剛剛才來的震撼在結束前就消失了,我覺得蠻可惜的啦,然後片尾曲放了大約1分鐘後還有一個小片段喔,如果不急的話建議可以看看,覺得有加到一點分。

    我覺得《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是部不錯看的電影啦!劇情跟節奏都掌握得很好,而且對於「媒體素養」、「新聞自由」這塊有做出強而有力的批判,會真的讓人考慮他們播出的內容尺度會不會太大,配樂跟畫面也確實營造出緊急、壓迫的感覺,演員的表現就是自然發揮,所以雖然結局有點讓我失望,一直覺得不要拉這麼久會好不少,不過仍是一部瑕不掩瑜的電影啦!所要表達的主旨非常明確,娛樂性也很足,推薦各位觀賞。
「第22年的告白」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