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神力女超人

    
    《神力女超人》是一部2017上映的美國英雄電影,相信各位應該都不陌生(不論看過或沒看過),這是Marvel跟DC重啓宇宙中第一部女英雄電影,也是第一部由女導演(派蒂珍金斯,《女魔頭》導演)執導的英雄電影,也在今年贏得觀眾好評,在DC近年持續推出的作品中,《神力女超人》無疑是特別出色的一部,儘管我覺得最「有趣」的還是《自殺突擊隊》,可惜前面幾部片都劇情鬆散,而且收尾薄弱,我覺得《神力女超人》的評價是有點過譽的,雖然我也覺得它比很多Marvel的電影好看,但看起來也就是一部中規中矩的作品,可它也呈現出許多作品沒有的東西:英雄漫畫的本質。

    黛安娜普林斯(蓋兒加朵 飾)是亞馬遜族的公主,從小生長在天堂島上,島上只有女人,且每位都被訓練成戰士,某天,史蒂夫(克里斯潘恩 飾)誤闖天堂島,飛機也墜入周圍的海中,並被黛安娜所救,黛安娜從史蒂夫口中得知他們的世界正經歷著一場大戰,人們互相殘殺,無辜的人也因此遭殃,她不忍心看著人們陷入痛苦之中,所以她選擇挺身而出,跟著史蒂夫從天堂島前往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倫敦,她將找到自己的使命,並為了正義而戰。
神力女超人劇照
     這是一部美國主義很重的電影,直接劃分成兩邊,美國人和英國人要拯救世界,而德國人要毀滅世界,這種劃分方式其實簡單到有點愚蠢,甚至可以說是自肥。不過電影中有將黛安娜對人世間許多事物都不解的部分表現出來,與史蒂夫的互動也增添不少幽默,同時帶出了電影的主旨,愛可以消弭戰爭,愛可以改變一個人,而純真則是對抗殘酷世界最大的利器,整部片無疑是在貫徹這些理念,也用很直白的方式表現出來,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看得懂。這部電影很多地方真的與《美國隊長》如出一轍,只差在本片比較幽默、打鬥戲比較酷、主角不代表美國,僅此而已。

    我得說動作設計很酷,配樂很磅礡,女主角又美又帥,這是電影最大的看點,但電腦特效還是有點違和,至少Marvel比較有這個問題的只有《雷神索爾》,DC看起來沒這個問題的只有《自殺突擊隊》......,尤其是最後一戰,看得我頻頻出戲啊!明明《星際異攻隊》和《奇異博士》就用了超大量的電腦特效,但就能與片中角色搭配得很好。而且電影中明明就有出現過德語,後期可能為了省時間,德國人通通都改說英文了......,這也是讓我很無言的地方,就是全程都英文也比較好啊!演員也稱不上演得好,就是有股天生的魅力吧!配角也是如此。
神力女超人劇照
     電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其實是男、女主角的互動,為全片製造不少笑點和浪漫,而史蒂夫的配角朋友們也有各自的特色,他們的互動自然又有趣,可惜電影著墨不多。本片也不停批判戰爭造成的傷害,它也說了戰爭沒那麼簡單,不是只有夥伴和敵人,不是只有好與壞,而且很殘忍,但這些僅是通過口說表現,沒有什麼情節、畫面與之相關,就算有關係,連結也很薄弱,實在無法讓人信服,老實說吧,有些對白刻意到讓我想笑,像是小學生會講的話。反派也真的有雷到,好歹《羅根》反派很寫實;《星際異攻隊2》的反派強到爆;《蜘蛛人:返校日》的反派很人性化;《神力女超人》的反派毫無特色!

    我個人其實是不討厭這部電影的,也覺得能夠推薦,優點簡單說就是角色塑造成功、演員自身魅力夠、動作酷炫、互動幽默;缺點大概是特效過頭、劇情老套、設計了無新意。不過有別於大多數英雄電影,它比起設計一個故事,再塞入道理,更像為了說理而編一個故事,這讓我覺得很多對白太生硬,卻也讓整部片感覺處處都有一些意義在其中,只能說有好有壞吧!不難想像很多人喜歡它的原因,因為故事雖然不意外,但老少咸宜,演員配合好,讓人看得愉快,我想作為一部娛樂電影,這樣也就夠了。
神力女超人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