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私人採購》表與裡

    
    《私人採購》是法國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執導的新作,這是他自《星光雲寂》後二度與克莉絲汀史都華合作,本片也讓他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這應該可以算是一部懸疑驚悚片,但它所著重的是人物的內心,而不是外在事物,很少看到這種呈現方式的電影,它談的是時尚界私底下的一面,談的是一個小人物的內心,談的是靈異現象,關於人死後與世界的關係,當這些元素搭在一起,就成了這部帶點詭譎,外表光鮮亮麗又優雅,內在卻充滿相信與反抗的電影。

    莫琳(克莉絲汀史都華 飾)是一名私人採購員,她專門幫一位叫做凱拉的巴黎名媛打點衣裝,平時的工作就是想辦法搭配衣服,並進行採購,而她也有屬於自己的秘密,她能夠感應到「靈」,她思念著自己去世的哥哥,兩人生前約定好會在死後留給對方訊息,所以莫琳希望能與哥哥「溝通」,而她開始收到不知名的簡訊,對方彷彿對自己的一切都瞭若指掌,她想知道對方是誰,是人?或是其他物體?而她也漸漸從對話中更了解自己,關於自己的想念、渴望,亦或是其他情緒。
私人採購劇照
    這部電影的界線其實很模糊,有驚悚卻不會太驚悚,而這些驚悚都來自日常現象,我們可以看見人的高傲、寂寞和不屑,莫琳平時只是幫人購物,但她自己也有很多想法,卻不適合表達,她可以花許多錢買下一件又一件高貴的衣服、飾品或鞋子,卻都不屬於自己。如今出現陌生的簡訊,我們不禁會隨著電影的調調跟著懷疑「對方是否是人」,但看到後來又會發現這其實是故事的主軸,卻不是電影的重點,這部電影經過這樣的過程帶出背後所要傳達的含意也是很特別。

    電影的重點其實應該是更深入了解自己,探討一個人所需要的,每個人都會有迷失的時候,也都會有強迫自己相信的事物,儘管某些事物早已不復存在,人總需要一些寄託,那也是生存的目標和方向,但現實常常事與願違,有時肉體做的是一套,內在的靈魂想的卻是另一件事,有時因為寂寞,有時因為恐懼而選擇妥協,或是反抗;是要相信自己所相信的?或是逃避?我覺得這部電影就是藉由外在的衝擊來看一個人的內在,有時候,放不下是因為依舊執著,是因為還相信。
私人採購劇照
     我從很久以前就看過克莉絲汀史都華演的電影,但《鬼使神差》、《暮光之城》、《公主與狩獵者》中,她的表現都差強人意,幾乎沒有情緒變化,反而是近幾年的《星光雲寂》、《我想念我自己》、《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中略有起色。而她在《私人採購》中有很大的突破,她的面無表情在這變成內斂的詮釋,雖沒有太多表情變化,但從眼神、嘴巴可以看出她的情緒,真的演得不錯,還有一場自慰戲,也對於她外表看似冷靜,內心卻充滿渴望的表達加分。

    整體來說,《私人採購》是一部風格特殊的電影,不同於現今的作品,它談人的內在,加入一些社會現象和哲學思想,以一個詭異的氛圍營造驚悚感,用靈魂與肉體做對比,順道談「靈」的概念,節奏緩慢,每套衣服的穿搭和簡樸的畫面都呈現了一種美感,女主角的演技也能夠一人撐起整部電影,相當令我驚豔,你可以將本片歸類為懸疑驚悚片、心理哲學片,我想當作藝術電影可能都不為過,可整部片都很流暢,並不乏味,是我滿喜歡的電影,也推薦大家觀賞。
私人採購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