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為河野史代的漫畫作品,共分為上、中、下三本,曾經得到日本各式各樣的漫畫獎項,如今由片淵須直執導,同樣獲得好評,甚至在日本各大獎項得獎,有趣的是它是一部沒什麼經費宣傳的電影,打開知名度是憑著它的口碑,而且它在《日本旬報》得到2016最佳電影,至今為止只有2部動畫作品得過,上一部是宮崎駿的《龍貓》,那我先直說對本片的感想,太好看了!這絕對也是我目前最喜歡的2016日本作品啊!而它好看的點除了奇特卻細膩的畫風之外,當然也跟劇情有關,真的是一部非常幽默,但也絕對能觸動人心的作品。

    鈴是一名出生在廣島的女孩,為人耿直,卻也有些憨呆,她很會畫圖,常藉由畫圖記錄自己的所見所聞,偶爾添加一些自己的想像,使原本沒那麼美好的生活增添些許趣味,1944年,18歲的她嫁到吳市,來到陌生的城市與家庭,鈴展開了她的新生活,隨著戰事演變,空襲次數增加,人們的生活也越來越艱苦,但這些陌生人已漸漸成為家人,她漸漸愛上了自己的丈夫,這個陌生的城市也慢慢變成了家鄉,雖然生活困難,但鈴從不抱怨,她認為自己的生活美滿又幸福,她仍然用圖畫幽默得記錄一切,隨著時間流逝,生活仍要繼續下去,鈴仍然要面對她的人生。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劇照
     這部片沒有一條明確的主軸,但劇情也絕對不鬆散,它記錄的是一個人的改變、堅持和成長,它記錄的是一個人生活的點點滴滴,它記錄的是一名個性憨直的少女憑幽默、樂觀的態度面對殘忍的戰爭。其實本片所描繪的就是戰爭下各式各樣的生活,但它與一般戰爭片不同的地方在於主角,我們看到她生活艱難,也不抱怨,甚至隨時隨地都很樂觀,有時也會犯一些錯,而她的反應都很有意思,有時傻笑面對,有時想一些歪點子面對,也讓整部作品看下來,好笑的地方還不少,戰爭比較像是故事背景,他們並不是身處戰火之中,但也不免受到一些波及,這部作品很聰明,從小地方著手,描述戰爭的影響。

    本片與其他戰爭題材作品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沒有刻意強調戰爭的殘忍,也沒有刻意製造煽情、感人的橋段,但這部作品也因此感人。首先,它沒有任何慘烈的戰爭場面,更沒有到處都是屍體的畫面,而面對原子彈,以及造成的傷害,都是以幾個畫面簡單帶過,也不是整個故事的重點,主角們只能看見停靠港口的軍艦,戰事都是聽其他人口述,頂多偶爾遇到空襲,必須躲進防空洞,而整部作品,最著重描寫戰爭對於百性影響的部分在於食物,由於食物短缺,價格全部爆漲,可能是戰前的十倍到百倍,也使人們在日常所需的產品上有更大的負擔,這也蠻符合真實戰爭影響的情況。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劇照
     既然時間設定在1944年,而且鈴的家鄉在廣島,儘管她搬到了很遠的地方,家人仍在那裡,一般人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了,所以這部作品的重點也不是擺在這裡,而是她在離開家鄉前與家人的親暱互動,以及中間斷斷續續溫馨的見面;那個時代,女性結婚要搬到男性家去住,而且鈴的婚姻是被決定的,她嫁給了一個完全不熟的人,來到不熟悉的地方居住,而我們可以看著她如何融入這個家,與丈夫又是怎麼漸漸熟悉彼此,這些生活中溫暖的互動才是整個故事的主軸,人在那樣的生活中怎麼還能保持樂觀?支撐她們的又是誰?從親情、友情到愛情,這部片全部都談到了。

    鈴的生活大都是被動的,例如她的婚姻是被決定好的,例如她的生活是服侍男方父母,又譬如她在戰爭之下,得照顧一個家,許多事情都被規則束縛,連畫軍艦都可能被當成間諜,做事做到一半可能要避難,諸如此類的事情比比皆是,然而幸福來自主動,而這些主動又源自這些被動,男方家的人都待她很友善,將她當作自己的兒女一般對待,她的丈夫周作更是在許多事情上都很體諒她,將她的想法擺在第一位,沒有辦法畫軍艦,她仍然能畫人、草原、街景,她也與街坊鄰居處得很好,有些生活中不小心的錯誤,也成了一家人的笑話,就是這些人與人相處所產生的溫暖使整部作品看起來是輕鬆的。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劇照
     這部作品的畫風很獨特,與《你的名字》、《聲之形》等作品不同,有一點水彩畫的感覺,在角色情緒的表達跟色調上比較清淡、簡單。整部片在戰爭的影響下,不免還是有許多人受難,沒有人是能夠完全不受影響的,那些善良、純樸的人也許會感受到痛苦,也許會失去快樂,也許再也無法像以前一樣單純,包含鈴也是,儘管她是一位樂觀的人,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痛苦埋在心中,但又能對誰訴說?畢竟每個人都被捲入其中,也許只能默默忍受,也許只能在無人之處吶喊,也許只能乞求時間能倒轉,儘管那只是妄想,我們看著一位天真的女孩遇上殘酷的戰爭,樂觀依舊,卻無法回到曾經單純的生活了。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是一句感謝,感謝那位照顧、陪伴她的人,如同所有人一般,世界如此廣大,每個人都只是在世界的一隅,能否如此幸運地碰上能夠接納自己的人。雖然這部作品今年7月28日才在台灣上映,但日本早在2016年11月上映,我不只覺得這是我最喜歡的2016日本動畫,甚至是2016年我最喜歡的日本電影,作品本身非常平淡,卻有很多幽默的地方能讓人會心一笑,也讓人看得有些難過、感慨,可謂悲喜交織,是我認為非常「感人」的作品,《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是一部談人在世界中找到愛與歸屬的故事,我想每個人都能有所感觸,非常推薦大家看這部動畫。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