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一週的朋友

    
    《一週的朋友》是葉月抹茶於2012年開始連載的作品,於2015年完結,這部作品之前也以動畫、舞台劇的方式呈現,如今被改編成真人電影,老實說,我一開始是蠻擔心的,因為預告本身並沒有很吸引我,甚至還覺得本片可能會有點乏味,不過衝著漫畫的高人氣、免費的電影票和《一公升的眼淚》的村上正典導演,我當然還是上電影院去一探究竟,還真的比我想像中的好看,是部有笑又有淚的電影呢!日本真的蠻會拍這類關於情感、校園題材的作品,非常青春!

    藤宮香織(川口春奈 飾)因為某些原因只擁有一週的記憶,每到新的一週就會忘記之前發生的事,她為了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並傷害到愛著自己的人,選擇遠離其他人,然而,與她同班的長谷祐樹(山崎賢人 飾)對她一見鍾情,也多次死纏爛打,希望可以與香織成為朋友,卻總是遭到拒絕,祐樹也在一段時間後偶然得知香織的問題,但他仍心甘情願,儘管對方會忘記自己,祐樹還是在每週重新介紹自己,再次相識,再次遺忘,祐樹這麼做究竟有沒有辦法幫助香織恢復,並成為長久的朋友?
一週的朋友劇照
    故事的設定其實很簡單,電影大概也在前四分之一就帶出女主角的症狀,畢竟,預告裡就有說了,但導致一切發生的原因為何?這點一直到接近尾聲才帶出,也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倒不是故事本身不好,而是導演的表現手法讓我們一直覺得發生什麼大事,但真相揭開之後,我發現其實是稀鬆平常的小事,一切的發生也不算誇張,甚至只是個人的情感因素,算是寫實的,讓我覺得有點小題大作,其實像原作那樣淡淡的描寫方式帶過這部分劇情,我覺得會更合適,可能還比較容易觸動人心。

    演員部分,我覺得山崎賢人演的真的還不錯,這也是我第一次看他主演的電影,前面有點呆呆的,像癡漢的感覺,也使一些場面有些尷尬,不過從他細微的舉動可以看出是個很好的人,不過有時做得太多反而會造成他人困擾,後半部幾段感人的戲碼,他用微笑掩飾難過真的會讓人看的有點難過;川口春奈就演的比較普通了,微笑或面無表情的部分其實都沒什麼問題,可是到了傷心時,會給人一種用力過猛,失真的感覺,不過整體表現上還是不錯的。
一週的朋友劇照
    我覺得整部電影的畫面都很美,很強調光線,常常讓畫面的色調看起來很淡,這好像也是日本電影常用的手法,像《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溺水小刀》都是如此,一種朦朧美,拍攝簡單,不過都有強調畫面的重點,沒太多外物干擾,很容易將一切串連起來,而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電影中的歌曲和配樂,不只與電影很搭,單獨聽也非常好聽,屬於比較輕鬆、熱血的調調,歌詞也很感人,是我繼《你的名字》後,又一部單純為了聽歌而等到片尾字幕全部跑完為止的電影。

    雖然《一週的朋友》可能為了壓縮片長,某些橋段的設計稍嫌突兀,但整體來說還是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畫面與音樂給人單純的感覺,如同片中主角的個性一般,整部片充滿了笑點,讓人看的很開心,後半段則有不少感人的橋段,著實會讓人感動。只能說論這類校園、愛情題材的作品,日本在劇情、節奏掌握上真的比台灣好太多了,這部片的每個方面都在水準之上,而且是部老少咸宜的電影,台灣這次開的廳很少也是蠻可惜的,對這部片感興趣的人,看完應該是不會失望的。
一週的朋友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