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芬蘭湯姆

    
    《芬蘭湯姆》是一部芬蘭的傳記電影,導演為多梅卡魯科斯基,講的是芬蘭著名的性幻想藝術創作者托科拉克索寧的故事,這次我去看的是特映會,我個人本身滿喜歡這種題材的作品,不是指同性戀,而是20世紀的真人真事改編,而且主角還是一名藝術家,不過這種類型電影在台灣一直都是比較小眾族群,所以這次去看電影,大排長龍的情況讓我蠻驚訝的,雖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很多人有拿到票,所以順便來看的關係,我還聽到排在我前面的人說:「這部片居然會有這麼多人,也排太長了吧!」,我一直以為這是一部步調沉重的電影,其實我大概只猜對了一半,大家感覺是看的蠻歡樂的。  

    托科拉克索寧(芬蘭湯姆,皮卡史特朗 飾),一位退伍軍人,他常常受到惡夢纏身,始終無法解脫,他開始專注於自己的創作,畫一些同性戀相關的作品,強調充滿肌肉線條、強調性器官的作品,但當時的芬蘭卻不允許,許多同性戀在晚上開秘密聚會都遭到警察施暴、逮捕,更不可能開放這類作品展覽,托科為了讓更多人看見他的作品,將自己的作品寄到美國,化名湯姆,由於他來自芬蘭,美國編輯便為他冠上「芬蘭湯姆」的名號,也促成當時美國一陣轟動,為他舉辦了許多展覽與演講,他的作品也影響了許多同志,從一位大家認為的下流插畫家成為一位同志文化的發聲人。
芬蘭湯姆劇照
    這部電影充滿許多幽默是我完全沒有預想到的,畢竟預告看起來並不是這麼一回事,我覺得這是本片處理得很好的部分,電影中除了有男主角創作的同志插畫,也有許多真實同志間的調情、接吻、性愛或遊戲,而電影常在這些部分加入較為輕快,如派對一般的音樂,並特寫某些角色的表情和肢體動作,穿著皮衣、皮褲,突顯肌肉線條,而每個人也都玩得很開心。導演藉由詼諧、幽默的方式讓觀眾看了之後也會開懷大笑,就我看的那場而言,幾乎是全場觀眾都笑得很開心,巧妙消除了這種橋段可能會給人的尷尬,取而代之的是能夠體會角色感受的那種喜悅,並享受當下的氣氛(色調、音樂)。

    然而沉重的部分也一點都不馬虎,我們可以清楚從故事中看見主角的煩惱,他生活在芬蘭不接受同性戀的時代,隨時都要偽裝著自己,托科還多次因為同性戀的事而遭遇危機,電影也有帶出戰爭時發生的事,雖然在他心中留下一道難以抹滅的創傷,卻也是他日後的靈感來源,並交代那個時代的背景、主角的愛人和家人等相關背景,讓我們可以從一次又一次的情緒堆疊下,了解主角為何執著於將自己的作品公諸於世,又能夠體會主角所倡導「每個人都需要愛」的主張,劇本其實非常紮實,在短短2小時內塞入許多東西,不太會有讓人感到無聊的時候,資訊量是很豐富的。
芬蘭湯姆劇照
    雖然這部電影著重在「同性戀」身上,但整部電影看下來,其實更著重在「愛」與「性」之間,電影將兩者拆開來看,男主角和他身邊的人常常也會開一些派對,也常常跟不認識的人上床、做愛,但他們總有個自己愛的人,他們做的是包容對方,「性行為」在裡頭基本上只是發洩、解放的手段,只為了滿足生理需求,內在則還是渴望有個心靈伴侶,不論他們在途中跟誰發生關係,能夠完全談心的也就只有那麼一個人,有些人視他們為社會亂源,唾棄他們,但這部電影很清楚帶出他們的主張,他們愛的不只是一個性別、一個外表,而是深藏其中的那個靈魂,一個可以自在相處和理解的靈魂。

    另一個電影的看點是它拍得很有質感,有些畫面講求對稱,且色調基本上只有2種(黃褐、淡藍),畫面設計很簡潔有力,像是當角色做的某些動作是要強調的就會放大,有時是人物的表情特寫,雖然沒有炫技,但每個畫面幾乎都有要表現的重點,可以快速瀏覽,所以有許多橋段其實完全沒有對話,卻也讓大家笑得很開心,氣氛光是從剪輯、拍攝的角度和畫面題材就可以營造出來,表現方式算是有那麼點特別。然後配樂很棒,像是美國的部分就有放一些搖滾,整個氛圍就很強烈,輕快的音樂也讓派對充滿歡樂,而沉重時則常讓角色固定動作,加上瘋狂交響樂,呈現角色內心澎湃之感,嚴肅又不失優雅。
芬蘭湯姆劇照
    演員的部分,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演得很不錯,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地方,包括男主角的妹妹、長官和室友都有詮釋出各自的個性,簡單又自然,所以我就專門對皮卡史特朗進行介紹,他演的角色是托科拉克索寧,他總深鎖自己的內心,獨自一人在房間創作,也不願將作品給自己的妹妹看,當我們再看他與外人交談時,可以輕鬆從他的眼神分辨他是充滿情感(熱情、愉悅、畏懼),或是面帶微笑,但其實在思索其他事,有時是恍神,也有時是逃避,從眼神就能讓我看出他的情緒,更不用說面部表達的部分,所以我覺得他真的演得很精彩,既然能從眼神就讀懂他的心思,想必也能夠很投入去看待這個角色。

    《芬蘭湯姆》是一部很精緻的電影,處處讓我驚喜,作為一部藝術家的傳記片,從富含香氣的名片式特映券就讓我覺得很用心,加上電影本身充滿各式各樣的情緒,取材與表現手法也很獨特,演員精彩的演出搭配聲光效果就已經讓人沉醉其中,而故事本身也非常飽滿,電影想傳達的思想、觀點也很明顯,與故事巧妙結合卻不突兀,全片充斥幽默的笑點至最後一刻也是我原先沒有料想到的,這真的是很難得的一部片,從導演、編劇、演員到幕後人員都各司其職,讓電影各方面都在水準之上,以今年7、8月的劇情片來說,這是我繼《敦克爾克大行動》後非常喜歡的一部片。
芬蘭湯姆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