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危牆狙擊

    
    《危牆狙擊》是一部2017年上映的美國戰爭片,由《神鬼認證》、《史密斯任務》、《明日邊界》的導演道格萊曼執導,這當然是吸引我去看這部片的一大主因,另一個看點是兩位主演:亞倫泰勒強森約翰西南,前者的作品我從《特攻聯盟》、《安娜卡列尼娜》一路看到他去年的《夜行動物》在上屆金球獎獲得最佳男配角,算是一個我蠻喜歡的演員,大部分主演的電影都有一定質量;後者的電影我反而一部都沒看過,不過知道他是摔角手,而且大都是演配角,也是蠻有名的人。

    兩名士兵在中東出任務,其中一名士兵(馬修上士,約翰西南 飾)遭到伊拉克狙擊手射傷,另一位士兵(艾倫伊薩克中士,亞倫泰勒強森 飾)為了拯救同伴衝上前去,卻也使自己處於相同窘境,在一片荒漠中,唯一的夠大的掩蔽物是一面殘破不堪的牆,不只是收音機毀損,連殘餘的水量和身上的傷都讓他們無法撐過兩天,然而外頭有著一名精準的神槍手緊盯著自己,兩人只好用盡自己所學盡量生存,他們該如何面對敵人設下的陷阱?又該如何逃離險境?
危牆狙擊劇照
    通常這類單一場景的電影都一定要有夠力的劇本才撐得起來,而道格萊曼恰巧是一位很會挑劇本的導演,這部電影的本質其實很像《絕命鈴聲》,藉由通話帶出一些議題,雖然這是美國片,不過電影旨再反映美國在其他國家攻擊,並將其他國家的土地代為管理那種霸道、自大的行徑,然而派出去犧牲的都是些什麼都不清楚的底層士兵,他們所做的只是執行任務,到頭來,什麼也不會改變,因為那些主宰一切的人仍待在老家過著安逸的生活。

    整部電影的諷刺性十足,不過不論談論的議題是什麼,主角仍然是在荒漠,仍然是陷入危機,當然也有各種求生、鬥智橋段,看著主角用著手上緊有的設備想出各式各樣的陷阱勾引對方,而對方也回敬幾招,確實讓我看得很緊張。畫面拍攝很簡單,特寫有帶出重點,音效做得還不錯,有時讓人坐立難安,有時則會給人空曠、寧靜的感覺,符合電影中的情況,我最喜歡的就是片尾結束時接的片尾曲了,在故事結束後突然來了一個很熱血的音樂害我差點笑出來,反差真的很大。
危牆狙擊劇照
    狙擊手從頭到尾都沒有現身,所以整部片有9成以上都只是看著2個演員在一片空地上演戲,但是很精彩,我想不只是劇本給力,演員的表現也很到位,約翰西南甚至也沒太多戲分,幾乎整部片都集中在亞倫泰勒強森身上,他演出驚慌失措到鎮定以對,認真、疼痛到恍惚都讓人可以有很深的感受,尤其是疼痛的時候,光是看他的表情就覺得很難受了,我也是從《夜行動物》才發現他其實可以有很精彩、獨特、細膩的表現,有別於他在《復仇者聯盟2》和《哥吉拉》那些商業電影中的平板。

    《危牆狙擊》是我蠻喜歡的一部電影,雖然這類題材和呈現手法早就有人用過,但導演很認真的說好一個故事,演員也表現得很出色,裡頭諸多諷刺也確實發人省思,甚至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點出了許多世界各地的戰亂都是美國引起的,可以說是蠻大膽的內容,我也覺得本片在美國評價兩極有一部分是受到故事內容影響,鬥智方面夠聰明,劇情扎實,整部電影節奏也算迅速,我還蠻推薦這部作品的。
危牆狙擊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