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玩命再劫

    
    《玩命再劫》是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之一,執導本片的是英國導演艾德格萊特,他是《丁丁歷險記》和《蟻人》的編劇,但他最有名的還是「血腥冰淇淋三部曲」(《活人牲吃》、《終棘警探》、《醉後末日》),他的作品都充滿著奇思異想,暴力又幽默,還不乏諷刺,也是我個人蠻喜歡他的作品的原因之一,所以這次也特別去電影院看了他的最新電影,我得說相較於他之前的影片,《玩命再劫》的劇情確實比較中規中矩一些,不過他在電影中的表現手法完全展現個人特色,可以說是將「音樂」、「飆車」和「愛情」三個題材結合得天衣無縫,說是這8個月來最有質感的喜劇片都不為過。

    寶貝(安索艾格特 飾)是一名年輕車手,他為「博士」(凱文史貝西 飾)做事,專門接送一些犯罪集團,並在每次搶劫完後接送他們,逃離警方追捕,由於一些原因,寶貝總喜歡帶著耳機,而每首歌的節奏也會影響他的開車節奏,他因為高超的駕駛技術被博士重用,也為組織內的人賺進大把鈔票,某天,他遇見了黛博拉(莉莉詹姆斯 飾),開始了一段愛情,也決定過上平凡的生活,然而,在博士的脅迫之下,他決定再開最後一趟,從此退出這個犯罪組織,究竟寶貝有著什麼樣的過去,為何會踏上這條不歸路?而當他面臨接踵而至的危機時,又該如何作出抉擇?
玩命再劫劇照     我認為這部電影的設定很有意思,寶貝因為小時候的意外而會不斷聽到耳鳴聲,於是他得用其他聲音來覆蓋這些嗡嗡聲,也就為整部片添入非常多的音樂,幾乎從頭到尾都沒停歇,而且這些音樂都與畫面非常搭,不論是搶劫時、談情說愛時,也會因應搞笑、緊張、甜蜜等各種情緒帶入不一樣的背景歌曲,我們可以從各種細節看到「部分歌詞」,像是地板、玻璃上的文字、招牌、衣服、牆上的塗鴉,甚至可能藏在咖啡杯上,這也是我看這部電影時的一大驚喜,音樂節奏感很強烈,也與劇情本身做了很巧妙的連結,這部分做得還比《星際異攻隊》更出色,我從沒想過音樂可以與這種犯罪片有如此巧妙的結合。

    劇情本身很簡單,不過絕對不是許多人說的沒有劇情或無腦,畢竟電影充滿了許多小巧思,會讓人不經意的笑出來,大部分都只是「微笑」,但從頭歡樂到尾還是能讓人看的很開心,故事雖然說是許多電影的套路,可是導演在結合了各式各樣的元素後,又讓這些老梗變得新穎,甚至我們能夠很沉浸在電影所營造的「氛圍」中,而不會一直去注意故事的因果,我們就是跟著劇情走,當看到一個段落會發現原來前面某些小細節都是後來的梗,就如同宣傳的一般,音樂電影和飆車電影滿街都是,又有幾部將兩者合而為一呢?我覺得劇情發展雖不像導演先前的作品那樣奇筢、大膽,但還是很有意思的。
玩命再劫劇照
     我前面說音樂的節奏和電影的發展節奏是很搭的,所以整部片就像是導演的音樂播放清單,每一段結束,停隔1、2秒鐘又是新的一首歌,故事也是如此流暢,幾乎不會讓人有看到高潮處停頓的感覺,一幕接一幕轉換,每一段都一氣呵成,畫面幾乎都設計得很美,片中的甩尾鏡頭有許多都是沒有電腦特效的,給人一種爽快的真實感。演員都蠻有名的,而且基本上都是我喜歡的演員,不過這並不是一部看演技的作品,所以他們表現大概都還是在水準之上,而之前看了《怒戰天神》、《天菜大廚》、《仙履奇緣》,我覺得這部片可能是莉莉詹姆斯目前演過的電影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部。

    整體看下來,《玩命快劫》雖然沒有太出乎意料的結局,但過程中有些梗確實能讓人驚艷,劇情簡單卻紮實,畫面設計非常酷炫、華麗,就連一般街頭都能拍出一種美感,而且與音樂節奏搭配得非常好,音樂在本片的重要性甚至高過飆車,娛樂性非常足夠,而這部片的飆車橋段其實只有3、4段,絕大多數的時間還是步行跟談話,就是一部犯罪喜劇,而且本片已經帶出男主角的身世,並且講了一個非常完整的故事,我想應該是不可能出續集了,《玩命快劫》是我今年至今最喜歡的喜劇片,各方面都在水準之上。
玩命再劫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