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羅根

    「logan」的圖片搜尋結果
    《羅根》是X戰警系列第10部作品,是金鋼狼獨立電影第三部,這不僅是本系列最後一部,也是休傑克曼最後一次飾演金鋼狼這個角色,本片導演是詹姆士曼格(《騎士出任務》、《金鋼狼:武士之戰》導演),這2部都是我不喜歡的電影,所以我當時蠻擔心的,不過這也是這名導演第一次自編自導,而且聯合編劇也換了人,看來一部作品的編劇影響力有時真的比導演還大啊!當時本片上映時,不論國內外都獲得滿滿的好評,自然勾起了我的興致,更何況我還親自到現場看休傑克曼本人,這部電影真的超出我預期,好久沒有看過這麼好看的英雄電影了,不僅是故事好,拍得也很棒,甚至演員都超會演的。

    故事開始設定在2029年,變種人因為不知名原因越來越稀少,幾乎快要滅絕,羅根(休傑克曼 飾)躲在墨西哥邊境的地區,他開始酗酒,藉由擔任受雇司機賺取金錢,與他一起住的人有卡利班和查爾斯(X教授,派崔克史都華 飾),他與X教授都老了,一個自癒能力變差,一個腦袋漸漸糊塗,某天,一名神秘女子找上羅根,並要羅根保護一位少女,而羅根也因此遭到秘密組織的跟蹤和追殺,究竟少女的真實身分為何?為何找上羅根?那個秘密組織又要什麼?羅根要在這趟旅程中找出一切的答案,他下一步究竟該做些什麼?身體退化的羅根又該如何對付眼前強大的敵人?這位英雄的傳奇故事也將邁入最終章。
     這是整個X戰警系列中唯一有出現金鋼狼,片名卻沒有「X戰警」或「金剛狼」的電影,反而直接以他的名字「羅根」作為電影的片名,整個故事的重點也更明確擺在羅根身上,談著他的老、他的一生和他在乎的人,我們一開始看到的他不只是能力變差,同時生活也過得很邋遢、頹廢,生活一點也不開心,反而充滿苦悶,不時還會做惡夢,我們知道他對自己的人生不抱有太大希望,就像許多人的夢想被現實慢慢抹滅一樣,而羅根藉由酗酒發洩,這部電影在談的就是一位英雄人性的一面,當他們老了,開始面對現實中的問題,他們該怎麼樣去面對?又如何找到希望與生存的目標?

    這部片中有一個神祕少女叫做蘿拉(達芙妮‧金 飾),這位女演員的爸爸是英國演員,媽媽是西班牙導演,所以電影中的蘿拉讓她同時秀兩種語言,而也因為父母的職業,她在小小年紀就訓練過演技,並參與演出一些作品。查爾斯、羅根和蘿拉在片中的關係就像爺爺、爸爸與女兒,這趟旅程中,他們只能依賴彼此、陪伴彼此,這完全打破了一般英雄電影的套路,它要講的不是一個拯救世界的英雄,也不是隊友之間的背叛,而是更寫實的情感,就如同家庭一般,雖然過程中有許多的爭吵,但還是對彼此在乎,並願意為對方付出,片中幾乎沒有講到「家庭」這個詞,但我們可以從表演中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愛。
     整個故事雖然是一場逃亡,但是電影大多數的時間還是放在過程,那些與敵人分離的時刻,角色間更有時間培養感情,有時嚴肅,有時傷心,有時開玩笑,就像朋友一般,他們路途上也拜訪不少地方,認識了一些人,我們可以看見他們自然、有趣的互動,同時看他們面對內心的痛苦、慚愧,甚至是對現實的希望與絕望,這是我覺得這部片很特別的一個部分,很多英雄片都會談角色的感情,但是談到這麼深入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而且這部電影的動作戲也有點寫實,在有超能力的設定下,沒有用太多電腦特效,反而是用快速的打鬥、搖晃鏡頭呈現,有好幾幕的發展也顛覆一般電影,看過應該就能明白。

    這部電影另一個讓我驚豔的點就是演員部分,休傑克曼的表演非常精彩,也是我覺得他飾演金鋼狼最棒的一次,可以看出他對生活放棄的迷茫眼神、殺敵時的憤怒、回憶的感傷與懊悔、與人相伴的愜意,甚至是選擇時的痛苦與掙扎,都能夠讓人感同身受,真的是影帝級的演出;派崔克史都華也將一名身體不便的老人詮釋得很到位,儘管有時神智不清,有時痛苦,仍然頑強;蘿拉是個沒有感情的暴力角色,前面的表情不是無感,就是充滿殺意,但在與人相處下漸漸多了一般人的感情,從前面的兇狠到後來的哭戲都演得自然,很難想像一個小孩子能演這麼好,甚至連反派的演出都有一定水準。
     我覺得《羅根》的角色塑造很棒,兩個面對老年的超級英雄和一個無正常人類感情的人造小女孩,羅根和查爾斯不只是師生關係,同時也是朋友,有時更像家人,畢竟他們都只剩彼此可以互相依靠,而反派的設計也很棒,他們不再是為了征服世界,也不是單純復仇,更沒有上演背叛戲碼,唐納皮爾斯(波伊德霍布魯克 飾)是一位傭兵,單純聽從上層指令,同時也是金鋼狼的粉絲,甚至想與他合作,他只是一個裝有機械手臂的平凡人,這部電影沒有過多電腦特效,以近戰打鬥和槍枝射擊營造出刺激、寫實的快感,但本片依舊將重點放在「感情戲」的部分,這是本系列中前所未見的。

    電影中直接秀出X戰警的漫畫,羅根說那絕大多數都是人們編出來的,只有少數真實,完全與之前作品的走向大不相同,他們歷經滄桑,風行一時的時代已經過去,只剩下滿滿的懊悔與孤獨,並讓我們看到幻想與現實的差距,而這些人們口中的「英雄」所想要得到的不過是一個歸宿,如平凡人一般,一個輕鬆、寧靜的生活,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是礙於自身的超能力,他們什麼也得不到,X教授有了老年癡呆,有時無法控制自己的能力,不時會爆發,傷害身邊的人,所以他們遠離人群,而當蘿拉加入他們的行列之後,終於漸漸有一個家的感覺,但隨她而來的還有更多麻煩。
     本片談到一部1953年上映的電影《原野奇俠》,這是我認為導演很聰明的地方,他將老片的內容攝取,並置入英雄電影之中,有幾段一模一樣的台詞,也有部分類似的劇情,卻在巧妙的安排下產生了不同的結果與感覺,也讓這部電影有點西部片的味道,不過兩片還是有類似的觀點,《原野奇俠》中提到:「山谷裡將不再有槍」,而他們所追求的正是這樣一個生活,不再有殺戮,不再被過去困擾,電影也提到殺了人就無法回頭,這也正是羅根和蘿拉所做的,而羅根不停教導蘿拉更多關於社會的事,並適時阻止她,讓她改變對殺人一事的看法,希望她還能夠改變,希望她不要走上與自己一樣的道路。

    對於《羅根》這部電影,我是非常滿意的,這是我自《黑暗騎士》之後看過最棒的英雄片,不論是劇情、視覺效果和演員演技都很不錯,萊恩雷諾斯說過:「休傑克曼會以這部片入圍奧斯卡」,這話一點都不誇張,他在這部片中的表現完全不輸《悲慘世界》,也是我第二次看到英雄電影有這麼棒的演出(另一部是《黑暗騎士》的小丑希斯萊傑),這是部娛樂性很高,也非常有深度的電影,可以說它是一部充斥暴力、寫實情節的親情片,看了讓人不禁發出感慨,對於時間的流逝,對於人生的遺憾,這應該是Marvel最感人的一部電影,還沒看過的人趕快去看吧!這絕對是這個時代難得一見的另類英雄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