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沉默

    相關圖片
    很多人看到這部電影的介紹或預告時,可能會以為這是一部宣傳天主教,並藉由傳教士遭日本人迫害而用宗教維持勇氣的作品,其實不然,這部電影所要探討的是更深的意涵:信仰的本質。本片改編自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同名小說,並由《隔離島》、《華爾街之狼》名導馬丁史柯西斯執導,我當初會想看這部作品是因為這名導演10年內的5部電影我全都喜歡,而且這些演員的電影我都看過不少,這部電影並沒有讓我失望,儘管我自己沒有特別信仰某個宗教,本片的劇情仍然能夠觸動我,最讓我滿意的莫過於劇情和攝影,這也是第一部全片在台灣完成拍攝的好萊塢電影。

    織田信長掌權時期,許多天主教教士前往日本傳教,也讓天主教在日本漸漸成為一個人民信仰的主要宗教,然而17世紀德川幕府時代,日本實施「禁教令」,驅逐、殺害天主教的傳教士,甚至要信徒宣布棄教,不服者將遭到嚴刑拷打,許多人因此喪命,兩位葡萄牙的耶穌會教士洛特里哥(安德魯加菲爾德 飾)和卡爾倍(亞當崔佛 飾)聽說他們駐日30年的老師費雷拉(連恩尼遜 飾)神父遭受逼迫後宣布棄教,兩人都不敢相信這則傳言,於是自願前往日本調查真相,在一名日本人吉次郎(窪塚洋介 飾)的協助下,他們成功潛入日本,卻也看見當地對於信徒的殘忍對待,他們該如何自保,並完成此行的任務。
     人們對於「信仰」的定義可能不盡相同,信仰對你來說是什麼?我想這是本片最主要的重點,那些信徒都曾被要求踩踏耶穌像,不服者以各種方式凌虐致死,這個時候,你會選擇保命求生?還是寧死不屈?難道死了就代表你是個虔誠的信徒嗎?故事中充滿許多抉擇,關於背叛與原諒,不論是人與人、人與神皆是如此,為何神選擇「沉默」,沉默看著自己的信徒慘遭殺害,難道祂不存在?不在乎?還是這些不過是另一種試煉?我們從中看見了人的軟弱與堅毅,但軟弱換取性命是錯嗎?堅強反而導致許多人死亡,這難道又稱得上正確?究竟神是否能拯救他人,還是得憑藉凡人之手援助?

    整部片充滿著這樣的疑惑,我們可以看見許多人對自己反問,但他們真的了解自己所信仰的事物嗎?又或是用自己的解讀扭曲事物的本意?信仰的重點在於形式?或是內在?這些問題在主角腦中不斷出現,但怎麼樣又是真理?誰也說不清,也讓洛特里哥開始了一場對於「信仰本質」的思索之旅,在這趟處處充滿危機的旅程中,不僅得面對現實的迫害,內心也必須不停掙扎,甚至懷疑自己所做得一切是否沒有意義,但從另一方面看,這可能是另一次考驗:神對我們的考驗,也許信仰的重點並不在於那些無法觸及的事物,而是能夠犧牲自己為他人付出,而神可能是一種方向、一種勇氣、一個榜樣。
     這趟旅程中,我們也看見了文化的差異,井上(一成尾形 飾)在片中說過:「日本就像泥沼,任何東西都無法生長」,以此形容天主教在日本不可行,而淺野忠信飾演的翻譯官則說過:「佛教與天主教本來就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你們又何必改變我們的信仰」,從這個角度來看,兩個宗教所追求的「目標」可能相同,但導致現狀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兩者,一是無知,雙方都對彼此的宗教信仰不熟悉,略懂而已;第二點是先天的文化差異,信仰可能是經年累月所產生,如果一個民族已習慣自己的信仰,你在給他第二個,那他勢必得放棄一個,如果追求的目標類似,還有這個必要嗎?可能只是讓情況更複雜。

    有些人認為死後會上「天堂」,他們相信自己的宗教,也相信死後世界,更希望自己能脫離現實的痛苦,一死了之,但他們可能沒想過,一切痛苦的根源可能都是他們所信仰的天主教所致,雖然片中有許多佛教與天主教的爭辯,但我開頭也說了,這部電影不是要闡述宗教的好與壞,而是將重點放在信仰,天主教使人們痛苦並不是宗教本身的錯,而是文化與局勢所致,也許這套方法在西方國家行得通,但不該套用在所有族群身上,而且一個信仰比起外在的事物(十字架、耶穌像等),內在的「善」是否更為重要?也許我們對於信仰,比起表面的動作,心更重要,信仰是能夠永留心中的。
    這部片全部都在台灣拍攝,從北投到花蓮,全片充斥各式各樣的自然景觀,就是搭造的場景也很細緻,有不少甚至講求對稱,每個畫面都很美,而且整部電影幾乎沒有配樂,都是用自然的聲音當作背景音效。演員方面,安德魯加菲爾德的表現不輸《鋼鐵英雄》,確實呈現出角色的掙扎,而其他人就還好,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很多細節的部分都很考究,無論是文化、場景、歷史背景或刑罰都別出心裁,使電影呈現出的效果是非常寫實的,也難怪不少人說電影不輸小說,而這種題材在西方國家相當少見,也讓這部片的表現手法很特別,給人一種西方混東方的感覺,拍攝手法當然還是歐美的味道重一些。

    《沉默》是我很喜歡的一部作品,對於它在這次奧斯卡只入圍攝影獎,我有點訝異,至少我喜歡它勝過2、3部最佳影片的入圍者,它的畫面極佳,運鏡流暢,而畫面始終保持清晰,音效也讓人聽得很過癮,整部片非常安靜,真的是「沉默」,卻又靠自然聲響營造出一種身歷其境的氛圍,演員表現大致上都還不錯,而最棒的就是導演與劇本,一部得過獎的小說搭配得過獎的大師級導演,劇情不刺激,卻精彩,會讓人擔心角色的遭遇,在乎事情的發展,故事淺而易懂,同時也有一定的深度,從一個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宗教與信仰,沒有褒貶任何一方,也表達了深刻的意涵,我非常推薦各位去看這部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