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比海還深

    
    是枝裕和是一位日本非常有名的導演,也拍過不少電影,但我直到去年才第一次看他的作品,當時《海街日記》非常吸引我,雖然整體拍得很平淡,但故事卻讓人回味無窮,也讓我在短短的一年內就看了3遍,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而《比海還深》是2016年上映的電影,也是我第二次看他的片,這部片雖然採用不同的題材,但是在呈現上與《海街日記》是非常類似的,故事平淡、拍攝簡單,而兩片都有很棒的演員表演,我認為喜歡《海街日記》的人應該就會喜歡這部電影。
比海還深劇照

    良多(阿部寬 飾)是一位得過文學獎的作家,現在生活落魄的他當起了私家偵探,而薪水幾乎都花在賭博上,前妻(真木陽子 飾)也帶著孩子離他而去,而年邁的老母親(樹木希林 飾)也對一切瞭若指掌,完全知道良多的想法,有時候,人在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良多也知道自己無法挽回一切,但他希望自己能夠努力在前妻和孩子的心目中有個重要的地位。一場突如其來的颱風使這4個人再度困在一起,他們這一夜將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又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比海還深劇照
     相較於《海街日記》,這部片少了點淡淡的哀傷,取而代之是許多幽默的橋段,幾乎每段戲都會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對話,也使我在看完這部片後,心情是非常好的,它並不像刻意精心安排這些對話,看起來非常自然,就像朋友之間的相處,偶爾嘲笑、諷刺幾句一樣,我們可以看見片中的角色不停裝傻、諷刺與辯駁,人物的表情也使他們的行為有時看似尷尬和滑稽,這部電影也充斥大量的人物情感,我想這就是日本片的特色,用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帶出濃厚情感。
比海還深劇照
    這部電影談的是走偏的大人,男主角是個染上賭癮的人,但他並不是個壞人,就如電影中提到的,現實中,兩個人不是有愛就能在一起,不是有愛就能吃飽,但良多原本也是個滿懷抱負的人,至今仍在努力,可現實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成功,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理想中的大人,如果失敗了又該怎麼辦?良多成為了自己小時候討厭的大人,但隨著時間流逝,他也習以為常,而他周遭的人,儘管恨過他,情感卻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斷的,還是不時流露出關心,甚至希望他能夠改變。
比海還深劇照
     電影叫《比海還深》也是有它的意義,片中有一句話:「我從未愛過一個人比海還深」,有時候,愛得太深反而難以相處下去,因為太多在乎使自己無法忽視或忍受對方的問題,或是太多為了對方好而編織的謊言,保留一些情感反而能夠維持更長久。而男主角染上賭癮,也反映了他的生活,他盡了全力卻不斷失敗,彩券很便宜,而且有極小的機會一夜致富,就像男主角的人生,他賭的是自己的夢想,夢想很大,行動很簡單,但成功對良多來說卻是遙不可及。
比海還深劇照
    《比海還深》是一部劇本聰明、寓意深刻、演員卓越、情感濃厚又幽默的電影,畫面也拍得很美,而且片尾曲超好聽,討論著夢想與現實、小孩與大人的議題,雖然整部電影讓人看得非常開心,卻仍有一些感慨,關於人生的際遇、選擇是如此艱難,對於是枝裕和的電影,我想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每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卻總能在心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許是它的情感方面非常細膩、自然能夠讓我們這些觀影者感同身受。總之,這是部非常值得一看再看的好電影。
比海還深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