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暫時停止呼吸

    《暫時停止呼吸》是一部2016年的驚悚電影,導演為費德阿爾瓦雷茲,在這部電影之前,他拍過的長片只有《屍變》,也就是翻拍自1981年山姆雷米的《屍變》,而2013的《屍變》則是由山姆雷米本人親自監製,效果確實是我近幾年覺得很好的驚悚片,《暫時停止呼吸》是他們2人第二部合作的電影,而且女主角還是《屍變》的女主角阿。我當初看到這部片的預告時,注意到本片被譽為「近20年最驚悚電影」,這句話根本是句廢話阿,預告就是不停吹捧本片,看完之後,我認為這部小成本電影沒有任何一點是20年最好,不過一部1000萬美元的電影可以賺進1.5億美元確實也有原因。

    故事描述3名年輕人預計闖入一名盲人家,並脫離自己原本的生活,遠走高飛,從小道消息得知這名盲人家中藏有至少30萬美元,亞歷克斯(狄倫明尼特 飾)是一位善於解除警報系統的男孩,可以算是本片的男主角,洛琪(珍‧莉薇 飾)是一位身手不錯小偷,是本片的女主角,還有一個角色是洛琪的男友,這個角色應該算是這個竊賊小組的首領,但我根本不記得他的名字,反正這3個人闖進了這個沒有鄰居的獨居盲眼老人家後,發現要得到這筆現金沒有這麼容易,原來他們惹上得不是一般盲人,他訓練有素,他熟知地形,而且感官異常靈敏,當他們闖入這棟房子的時候,開起了一場貓抓老鼠的遊戲。
     這部片只有1小時29分,可能是我近幾年看過片長最短的電影了吧,不過也因為片長只有這樣,才能讓這麼一部劇情極為簡單的電影如此精彩,比起許多恐怖片大玩特效和音效,本片顯然走了完全不同的道路,光是沒有鄰居的設定就能夠讓本片增添不少刺激感,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周遭沒有人可以求助,一方面當然是因為沒有太多雜音,這也讓盲眼老人有更明顯的主場優勢,本片沒有太多的轉折,大致上就是一直線的故事,所以我們就是看著主角們如何逃脫,或是看著盲眼老人如何揪出他們,這是一部有點智商的電影,當然,這個智商僅用於找人和逃脫的方法,以故事來說,確實非常老梗。
     基本上,看過許多恐怖片的人,應該會有近一半的人猜到結局,要不是主角活著離開,就是主角死了,不過這部電影的結局還是有一點點特別啦,想看的人可以期待一下,雖然劇情普普通通,但整個氛圍簡直是太驚人了,除了盲眼老人養的狗,附近完全沒有其他人,我們能在黑暗中聽見的聲音只有主角的心跳聲和呼吸聲,只要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被聽覺極佳的盲眼老人發現,時時刻刻都處於緊繃的狀態,完全可以感受到「此時無聲勝有聲」,如此安靜才讓人感到緊張,效果方面倒是挺不錯的,做為一部輔導級電影,它沒有太多恐怖或噁心的鏡頭,我們能看到的只有悲慘和絕望,這是每個角色都有的。
     這並不是一部頂尖的作品,但真的不錯看,預告稱它是「大師級作品」,我也認了,做為一位很少看驚悚片的人,這部電影給我的驚嚇比我看過的許多驚悚片都還低,但卻是整部片都看的屏氣凝神,如同片名「暫時停止呼吸」一般,效果也許沒有什麼特別,但什麼人使用就會表現出什麼樣的感覺,至少我覺得整部片夠刺激,看完這部電影,真正會思考的問題應該就是小偷還是盲人比較邪惡吧,我看預告時會認為是盲人,但看完正片,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和理由,順便點出司法不公,所以也不容易下定論,這部電影真的是「全程高潮」,作為一部驚悚電影,相當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