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告白

    《告白》是日本作家湊佳苗的小說作品,不論是看過電影、小說的人,或是根本沒有看的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有聽過這部著名的作品,如果對這部作品感興趣的話,我認為小說和電影都應該看一下,雖然故事上差不多,但我覺得2種呈現方式截然不同,我個人是較喜愛電影的呈現方式,不過小說也確實有過人之處,而這個部分則是電影無法呈現的,算是各有優缺點吧,我本人是先看過電影才來看小說,是能夠很迅速閱讀完畢,一本書大約2、3個小時可以解決吧,電影也真的忠實呈現這部有點變態的推理小說。

    故事敘述一位中學女老師在學校的游泳池發現自己的女而溺斃在裡頭,警方認為是意外,經過她私下調查發現兇手是自己班上的2名學生,這名女老師選擇辭職,而且不請警方重新調查,因為這些學生會受少年法保護,即使是殺人,刑罰也不算很重,她在結業式那天將真相告訴所有學生,並透露自己的計畫,此舉動讓2名犯罪的學生感到恐懼,而這位女老師也準備要展開她的復仇行動。

    這本小說最大的特色在於它從每個角色看待同一個事件,從老師、犯人到犯人的家屬都有很深刻的描述,每個角色都採用第一人稱敘述的方式表現,這是鮮少小說採用的方式,也讓我們能從不同的角度看待這樁兇殺案,其實這樣做是很好的決定,一方面是故事量不必太多,只要一些劇情就能花很大篇幅述說,一方面也讓主軸更集中在案件上,我們也能看見現實生活中的人物反應,我想這些內心的獨白就是電影無法表現的部分,結尾的轉折也十分有趣,力道十足。

    那我覺得電影勝過小說的部分在於氣氛的營造,其實電影的特效做得不錯,會給人一些驚悚和迷幻,那我在小說中其實看不到這樣的元素,小說就是單純的敘述一個故事,非常平淡,我想讓我能一直想看下去的原因是故事本身就很給力,我猜電影如果按照小說的敘事方式來拍,應該會有個不錯的故事,但也少了些特色,小說的敘事蠻「大眾」,總覺得筆法沒什麼特別,這可能與翻譯有關,總之,我認為這是本文筆平庸,但故事本身和敘事方式都相當出色及有趣。

    最後,我很推薦這部作品,如果你只看過電影或小說,建議你將另外一種也找來看,如果你沒看過的話,那我建議有空就看一下啦,除非你無法接受有點黑暗、有點暴力的內容,那我也沒辦法說什麼,我會用「有點」是因為我不認為這部作品有多重口味,至少在我看過的作品當中是一般的啦,有時間看一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