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大魔術師

    《大魔術師》是張海帆的小說,電影於2012年上映,我猜很多人是先看過電影才看小說,甚至只有看過電影,我當時看完電影覺得相當有趣,作為一部賀歲片,它有搞笑,也有不錯的劇情和演員,直到2014年,我才知道這是由小說改編而成,雖然我從很久以前就聽過張海帆這位作家,不過《大魔術師》是我看過他的唯一作品,不管你喜不喜歡電影,我都非常推薦你去看這本小說,一定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畢竟,小說和電影的差異真的大到可以當2部作品看了,所以看之前,不需要帶有先入為主的觀念,當作另一個故事就好。

    故事設定在民國初年,一位東方魔術師張賢藉由高超的魔術手法吸引不少人的目光,有一對父女叫作李奉仁和李嬌,他們經營的「悅客茶樓」面臨經濟危機,所以他們希望請來張賢,一方面讓他有場地表演戲法,一方面讓自己的店面能夠經營下去,而這位叫作張賢的人充滿著許多祕密,他這次重返祖國表演不單純是為了賺錢,背後有著更多的原因,由於當時的權貴段士章的小妾柳蔭喜歡戲法,所以張賢也受到他的看重,這也稱了張賢的意,張賢竭盡全力引起段士章的注意究竟是為了什麼?他在消失多年後再次出現又是為了什麼?

    先不談劇情,小說光是敘事手法就截然不同,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看過小說的人對電影評價兩極,小說走的就是一般作品的路線,單純敘述一件事,在魔術的描寫上非常細膩,讓人看著文字就能想像畫面,我想這也是這本「通俗小說」最吸引人的地方,在魔術的量上是多過電影許多的,可能有個2、3倍吧,所以雖然少了電影的愛情觀部分,卻用著精彩的魔術表演和對決補足,其實差異會如此大並不意外,作為一部賀歲片本來就是充滿歡樂氣氛的,而小說雖然很有意思,但在故事上是偏向嚴肅,也導致營造出的效果不太一樣。

    故事本身,除了張賢和柳蔭的關係外,李奉仁和李嬌從兄妹變成父女,雷大牛在這叫段士章,人物的個性和關係在電影中都經過大幅度的改編,所以前半段雖然劇情和氣氛是差不多的,但後來的發展是完全不同,連結局都有極大的差異,而我剛剛說過愛情觀的戲碼是電影多加的,雖然小說還是有,但在比例上是少得多,一個是用魔術闡述愛情,一個是用魔術呈現一段「愛情故事」,2個有類似元素卻說出不一樣的故事,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可以當作不同作品看的原因,人物設定和重點根本是差的遠了,連劇情也只有開頭類似。

    我並不會說哪一個比較好,本來這種東西就是看人喜好,我認為電影多了一些深度,而且更幽默,小說則是較為平凡,就真的只是一個故事而已,沒太多涵義,但在敘述上相當細膩,著實給了讀者一個很棒的體驗,充滿幻想、痛苦、悲傷和一些愉悅,有點迷幻,有點真實,迷幻在那奇幻卻又清晰的魔術,真實在那時代背景和人物真摯的情感交流,故事雖然流於形式,不過光是魔術戲法的設定,就讓本作相對充滿趣味,我非常推薦各位去看這本小說,有空的時候一定要看一下,是本像魔術一樣會讓人不由自主看下去的佳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