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原罪犯

    《原罪犯》改編自日本漫畫《鐵漢強龍》,導演為韓國知名大導演朴贊郁(《蝙蝠:血色情慾》、《下女的誘惑》導演),本片於2003年上映,為《復仇三部曲》的第二部,三部分別是《復仇》、《原罪犯》和《親切的金子》,三部作品的劇情毫無關係,只不過是同導演,而且都是復仇電影罷了,其中以《原罪犯》最為知名,也於第57屆坎城影展獲得評審團大獎,我光是看到這導演就想看這部片了,他的《下女的誘惑》是我目前最喜歡的2016韓國電影,非常好看,也成為此導演第四度入圍坎城影展的電影。
    故事敘述一名叫作吳大秀(崔岷植 飾)的人在女兒生日當天因為酒醉鬧事被捕,當他的朋友打電話告訴他的家人要回去時,吳大秀突然消失了,原來他被關進一家旅館,而他也從新聞知道自己背上殺害妻子的罪名,女兒也不知去向,過了15年,他被釋放在一棟大樓的屋頂,對於外界久久沒接觸的他有點不習慣,吳大秀打算親自找出陷害自己的兇手,並向那個人報復。電影只花前15分鐘就讓人產生了一堆疑問,為何要抓吳大秀?為何要在15年後釋放他?是誰派人抓他?他被軟禁在哪?他要怎麼找到抓他的人?
     電影一開始真的會讓人摸不著頭緒,這種情況會一直維持到接近尾聲處,我覺得這是本片非常吸引人的地方,當他解開了一些問題時,又會跑出更多問題,也就是當你依照線索推理時,在出現一些突發狀況打翻之前的猜想,埋梗的部分非常厲害,而且拍攝實在是太強啦,整部片的節奏都非常迅速,不但不會讓人覺得拖泥帶水,而且關於調查也是沒有中斷,一下子就會有一些新發現,在畫面的轉換也是很成功,而我覺得攝影不僅特別、流暢,極具個人風格之餘,最重要的是每個畫面的銜接都有它的意義,可能是相同場景、角色,甚至是時間的轉換。配樂也非常好聽
     而飾演吳大秀的崔岷植在本片的表現真的是相當優秀阿,痛苦、傷心、快樂之間的情緒轉折真的很自然,不會因為情緒差異太大而感到突兀,只能說他憑著這部片得到最佳男主角真的是實至名歸,很厲害的演員,最後一段的表情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而下令抓他的人雖然只是個配角,但表現也是不俗,可以看見難過、痛苦的神情,笑臉也陰險得令人畏懼,而他也是最後一段那種接近扭曲表情讓我覺得非常震撼。這部電影是限制級,雖然有裸露的畫面,但我想這與血腥的畫面和變態的心理更有關係,雖然暴力,但我看得非常爽,反而不會感到反胃,效果做得挺不錯的,還附有一些好笑的橋段,可能是因為畫面與音樂有極大的反差吧。
     總之,這是一部我看完心情有點鬱悶的電影,真的非常好看阿,看的時候隨著劇情起伏真的很過癮,但後期不斷往低處走,是個精彩但又很黑暗的電影,我認為非常值得一看,光是效果就勝過現今絕大多數的電影,雖然特效不如現代電影,但場景設計、攝影確是相當獨特且有魅力的。最近本片又重新上映了(限定場次),我也確實為了它跑去看,算是我第一部上電影院看之前就看過(且下檔)的電影,不過這也只是我看的第二次而已,雖然劇情已經知道了,所以沒有像第一次看那麼震撼,不過演員、攝影跟配樂的表現依舊讓我在觀看時常常倒抽一口氣,真的是相當精彩的經典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