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怪奇孤兒院

    《怪奇孤兒院》是一部2016上映的奇幻冒險電影,導演是提姆波頓,我會想看這部電影有2個主要原因,一個是因為預告看起來很特別,另一個是因為提姆波頓,我是滿喜歡這位導演的所有作品,儘管在美國總是評價兩極,但在亞洲地區可是大獲好評,也養出一群死忠粉絲,由此可知,為什麼亞洲電影幾乎不可能入圍奧斯卡獎,只能說喜好不同,這次我選擇上電影院觀賞,我覺得很值得,本作改編自蘭森瑞格斯2011年的的小說,小說續集於2014年出版,並以第3集當作一系列的完結,表示這部作品可能會有續集,不過第一集就有完整的結局了,所以不用擔心這是個有埋伏筆的電影,當作一部看就行了。

    故事敘述一名小男孩傑克(阿薩巴特菲爾德 飾)從小聽爺爺講些冒險故事,這些奇幻故事都是以爺爺為主角,當他成為青少年後,有天他的爺爺遇害了,並給他指引,希望傑克能找到裴利隼女士(伊娃葛林 飾),經過心理治療師鑑定,傑克的父親帶他前往爺爺說的島上待幾天,在這幾天,傑克也開始找尋爺爺當時生活的地方,想了解爺爺為什麼會有那些奇怪的想像,自從他踏入怪奇孤兒院之後,他認識許多擁有奇特能力的人,那裡是一處特殊的避難所,保護有奇異能力的小孩,傑克發現歡樂、和平只是表象,背後潛藏著更大的危機,傑克一方面要找出爺爺的死因,一方面要面對連自己都不了解的強大敵人。
     我覺得整個預告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提姆波頓執導,了解他的人應該馬上就能幫作品定位,從《巧克力冒險工廠》、《9:末世決戰》、《魔鏡夢遊》到《黑影家族》,這些電影最大的特色就在於造型的部分,除了《9:末世決戰》之外,沒有任何一部是刺激的電影,有些甚至連打鬥畫面都沒有,所以《怪奇孤兒院》也是這樣,我得說這部可能是他近幾年最多戰鬥畫面的電影,但刺激的部分相當少,取而代之的是有趣和好笑,如果你是為了看打鬥爽片,可能會有一點失望,這部的重點同樣是在特殊題材和造型,所以很多人認為這系列小說根本就是幫提姆波頓創造的,而這部作品的編劇是珍古德曼(《特攻聯盟》、《金牌特務》編劇),注定不會讓這部作品過於沉重,一看預告應該就會知道是誰拍的,只能說導演選材和執導方式始終如一。
     這部電影的特效就和大家在預告中看到的一樣,我非常喜歡這種風格,奇特卻不會過於幼稚,而且本片的效果真的做的很棒,奇幻又美麗,儘管大多數的造型都是可愛,仍不缺乏嚇人的怪物,論戰鬥,這部片的決鬥情節並沒有太高的智商,反而是用小孩子的角度來想像動作戲,有一點天真,對我來說,有些地方是刺激的,更多是好笑、滑稽,娛樂效果是非常足夠的,基於某些不算寫實卻有一點噁心的畫面,本片列為輔導級,是有點可惜啦,不過我還是看的挺快樂的,雖然我沒看過小說,聽說後半部有經過大幅度的改編,如果是喜歡小說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觀感吧。
     演員方面,伊娃葛林演得很棒,雖然演的古怪,表演方式也相當誇張,但在流露真實情緒時卻是細膩的;阿薩巴特菲爾德就比較沒那麼穩定,有些部分演得太過度,有些部分演得很好,算還不錯吧;山謬傑克森的表情變化也很豐富,雖然刻意,但是與角色很搭,至少比他在《金牌特務》中的表現還要好一些,那其他演員就是普普通通了。造型設計依舊令人驚嘆,好萊塢僅此一家,除了提姆波頓,我也沒看過其他人的電影有這種畫面,動畫和真人融合到獨一無二,在正常世界是灰暗的色調,到奇異世界畫面變得光鮮亮麗,顏色上就有強烈的對比,也表現了現實與幻想世界的差異,這從導演的《巧克力冒險工廠》就可以看出,如果有被預告的畫面吸引的話,我可以保證電影中的「畫面」還有許多酷炫華麗的部分,光是這一點,就很值得看了。
     最後,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劇情、特效和演員都有中上的水準,音樂更是搭配的無可挑剔,是部各方面都很精緻的電影,除非你不喜歡這位導演之前的作品,或是你以為這是一部打鬥酷炫的爽片,那我不會建議你看,因為很多人針對電影老套低能的戰鬥進行批評,我覺得很明顯就是不了解導演風格,雖然戰鬥策略不算聰明,也有一點拖戲,不過展現每個人獨有的技能,而且各種出其不意的誇張戰略也是會讓人看的會心一笑;如果你是喜歡這導演其他作品或是喜歡小說的人,很推薦你去看,對於喜歡奇幻冒險題材又想放鬆歡笑的人,《怪奇孤兒院》是個很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