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

    《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是廣木隆一(《輕蔑》、《沒問題三班》導演)執導的電影,日本於2014年上映,台灣於2015年8月上映。自稱曾在高級飯店工作的高橋徹(阿徹,染谷將太 飾)瞞著親朋好友成為愛情旅館的店長,其實員工和清潔工加起來也才3人,他夢想有一天能夠回到高級飯店工作,並認為現在只是銜接期,故事的軸心都放在這間旅館,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人上門,並發生性行為,而這部電影所說的正是每個客人的私生活和他們的動機,演出每一個小人物充滿歡樂和痛苦的過去。

    本片有為了完成夢想而陪睡的韓國妓女、身世不明的清潔工、受盡屈辱而逃家的女高中生、藉由毒品和性愛釋放壓力的單身父親,還有外遇的員警,甚至連阿徹的妹妹和女友(飯島沙耶,前田敦子 飾)都來到這家旅館,由於阿徹的父親失業,所以他的妹妹選擇擔任AV女優,除了生活費以外,主要是為了讓自己有精神上課,畢竟,這個工作所花費的時間較其他工作少,而且包含吃住,對於窮困的他們來說是很好的選擇,但她認為自己的工作對於家人難以啟齒,所以遲遲沒有說出口;而沙耶則是為了朝自己的音樂圈發展,而遵守公司的潛規則。
    這部電影就像是《深夜食堂》,只是取材不一樣罷了,都是藉由一個場景述說著每個人不同的故事,其中戲分最多的除了店長以外就是那個韓國人了,她在片中來到旅館3、4次,而每個客人都受到她的激勵,比起性行為的過程,對那些人來說,更重要的是言語,她總是鼓勵或安慰每個客人,讓他們對於自己的人生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並有奮鬥下去的力量;電影中有許多人都充滿傷心和痛苦,只是他們都故作鎮定,有些人甚至強顏歡笑,讓人看了更加難受,本片的角色都有著不同的缺陷和故事背景,也使我們能從一個簡單的題材看見不同的人生。

    我很喜歡這種電影的拍攝方式,整部片的編排非常平淡,而且劇情有點沉重,縱使片中加入一些歡笑的片段,這仍改變不了充滿悲情的劇本,但同時也充滿希望,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尋求希望,在辛苦的人生中朝自己的目標奮鬥,雖然這部片中的人大都是一夜情,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簡單來說,這部電影用「性」為主軸,藉由每個人的「性愛」帶出這些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故事,電影並不是要批評這種行為,更多的是對這些人的關注,他們都累積了非常多的壓力,有些來自家人,有些來自情人,更多是來自工作,像那名逃家的女學生是因為家庭的壓力,她的媽媽偏愛妹妹,而且家庭不算富裕,常常對這位學生口出惡言,甚至叫她去死,所以她認為自己不論用什麼方式都一定要活下去。

    電影藉由4組關係編織而成,道出人們對於金錢的渴望、演藝圈的黑暗面、性工作者的私下生活,乃至於各種現代社會常發生的問題,是一部劇情非常豐富的電影,每組關係都會互相穿插,也讓所有角色之間有一個共通點,由一間小小的愛情旅館帶出的不是奢華、糜爛的生活,而是人們對於生活的不同看法,這當然沒在片中說出,但意味非常濃厚,親自看過就會明白。這部片的另一個重點就是「性」和「愛」,本片的人物有一半都與不少人發生一夜情,但他們也都有私底下的生活,有些甚至是有情人的,對於不同的客人,她們帶有關心、愉悅、鄙視的心情,這部片非常直接得拍出性愛場面,這時候比起言語,更注重演員的表情和肢體動作,我覺得非常棒,其實從表情大致可以看出那些人對不同人的想法,她們對於客人大概就是當成朋友或親人般用關注的態度面對,性愛除了追求肉體的快感和精神的歡愉外,更多的是對於一個人的釋放(生活壓力),對於情人可能就是採愛慕和歉疚的態度,同樣的一個行為,但表現出不同層次,而且沒有哪一種的出發點是負面的,顯現日本對於性愛不同的價值觀,雖然都帶有愛,但是不同的愛,這部電影真的將想講的話演出來,對話只是方便人們交流的工具,很多事情只能意會,我看這部片完全沒有刻意的解釋說詞,大多數的內容都是自然而然演出,也使這部片看起來更加寫實。

    染谷將太在本片中用了不同的表現方式詮釋他的角色,他作為一位店長卻總是面無表情,這出自於他對生活的失望,但沒表情是從遠處看,近看其實還是有無奈、憤怒、傷心和開心的情緒,只是他都故作堅強而已,一切的情緒都是用眼神表達,算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用這種方式表演,確實演得很出色;雖然所有主要角色的戲份都很平均,但每個人都演得很棒,可以看出他們對生活的無奈,整部片的人物都處在一個低靡情緒之下,注定讓本片不走輕鬆愉快的風格,我看本片時其實有一些壓力,主要是來自角色的背景和情緒表達,而性愛時的快樂也是一時的,確實帶給那些客人無窮的希望,但性工作者本身在面對男友和家人又會增添一些壓力,導致這些人在片中的快樂與痛苦的反差相當大,一下是朋友的愛(工作),一下是情人的愛(私生活),這讓她們難以做出決策,但保持憂愁又會影響和情人的關係,所以她們大多是壓抑情緒。而男主角的女友和妹妹也是基於不同理由,一個是自願,一個是非自願,一個是為了自己的理想暫時犧牲,換取往後順遂的生活,另一個是做出對於讀書最有幫助的選擇,畢竟,供吃供住之外,還花最少的時間領取高報酬,不但對完成學業有幫助,還可以存下一筆錢。
    總的來說,我認為這是一部相當優秀的電影,我一開始就對它抱有相當大的期待,這部片不但沒有讓我失望,還讓我感到驚艷,每位演員都表現得非常自然,劇情簡單卻帶出各式各樣的故事和社會議題,整部片充滿歡笑、無奈和痛苦,全部都用演技呈現,我認為拍得非常棒,如果你成年了,也不介意性愛畫面或沉重劇情的話,我非常推薦這部各方面都十分優秀的好電影,我只能說日本對於這類電影的掌握真的很厲害,這幾年真的出了太多好片,有空可以看看這部我十分喜歡的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