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猛毒》當外星生物遇上地球魯蛇

    《猛毒》是一部2018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由《屍樂園》的魯賓弗來舍執導。這個角色源自於《蜘蛛人》中的經典反派,我其實很意外它會被製作成獨立電影,尤其是存在於一個沒有蜘蛛人的世界觀(至少目前沒有),不過我從2007年的《蜘蛛人3》就蠻喜歡這個角色,所以還是會想看看這部片如何重新設計、定義牠與艾迪布洛克之間的關係。

    艾迪布洛克(湯姆哈迪 飾)是一名充滿正義感的記者,他在調查中發現「生命基金會」用外星生物進行駭人的人體實驗,甚至成了外星生物寄生的目標,而艾迪也發現這個生物有著強大的力量,他打算藉由這股力量釐清真相,並打敗邪惡勢力。
    我看完這部電影後是失望的,可能是因為分級的關係,這部作品幾乎沒有噴血,甚至連有人被吃,地上都沒有一些血漬,所有扯斷器官或吃頭的畫面僅有簡單帶過,基本上是沒有任何直接呈現的畫面。另一個很尷尬的點在於打著反派英雄的名號,除了需要吃肉的設定之外,猛毒在片中其實就是個很一般的英雄,幾乎感受不到一絲邪惡特質,而艾迪在片中所抵抗的也僅是生物本能,而非心理狀態,他頂多有些失控的行為,卻幾乎沒有傷害自己不想傷害的人。畢竟,猛毒儘管有很多邪惡的想法,在這部片中所呈現的終究是個只會打嘴砲的屁孩。

    我本來期望這樣有趣的角色有個較為黑暗的故事,或是至少聚焦在主角的內心掙扎,但這部片完全沒有這些東西,猛毒作為共生體,但牠與艾迪的交流幾乎使牠成為另一個獨立的角色,主角在不太會被影響心智的情況下,我覺得就已經使這個本該可以很豐富的題材變得單薄,艾迪從被寄生不久後就能夠與猛毒冷靜溝通,甚至猛毒為了存活,除了危及生命的時候,幾乎都是妥協的。而艾迪所擔心的可能都在自身的安危或女主角的生活上,從任何角度來看,除了角色型態與戰鬥方式不同之外,其實我真的看不太出牠與一般的超級英雄到底有何差別。
    而且電影的調調也很詭異,彷彿是想滿足各種觀眾,一下子是懸疑驚悚片,一下子又是科幻動作片,甚至還有不少篇幅充斥愛情喜劇的成分,只能說很多橋段都明顯有刪減過後的痕跡,所以我在觀看時,常常覺得劇情很跳,也有許多前後不連戲,或是解釋性旁白過量而顯得突兀的情況,不過我覺得最神奇的是這部作品居然還會將某些角色的情感、動機用「非常直白」口述的方式傳達給觀眾,我得說這樣的設計真的有點愚蠢、可笑,當然,作為一部喜劇為主要調調的作品,這樣的尷尬、搞笑也許就是他要的。

    動作戲的問題也不小,我認為全片最好的一場動作戲便是中斷的飛車追逐,還算是有帶出一些緊張、刺激的感覺。不過很多段動作戲的鏡頭都太晃、太亂,甚至過閃或過暗,加上太頻繁的剪輯,真的不太知道在打甚麼,只知道發生了甚麼事而已,尤其是最後兩隻共生體互打,我基本上只有在慢動作時才知道打成怎樣,基本上跟《惡靈古堡:最終章》差不多,甚至不如,只能說場面太混亂,更慘的是有好幾幕甚至可能沒對焦好,整個畫面的動作(包含主角)都是模糊的,這點主要是在飛車追逐的部分,好在路上的燈還算明亮,至少知道劇情發展如何。

    劇情中的缺點更是到處都有,例如「生命基金會」的人可以為了抓到艾迪在路上亂開槍,甚至用無人機轟炸,而旁邊沒有任何路人的反應,不免給人只是在街道上用特效放很多台車子互撞的感覺,儘管它可能是在馬路上拍,但畫面所呈現的內容一直給我一種不協調感。或是劇情進展太快,很多事情都只有因果,而沒有過程,不論是男、女主角的關係,艾迪與猛毒的關係,或是艾迪發現實驗的過程都很隨意,加上很多部分沒有鋪陳,當下看其實還是有很多理由可以解釋、腦補,但不可否認的是第一時間總是會覺得突兀。
    演員部分,其實我非常期待蜜雪兒威廉絲里茲阿邁德,前者在《海邊的曼徹斯特》、《金錢世界》等片都有很棒的表現;後者在《獨家腥聞》、《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也都表現不錯,但他們在這部片都沒有太大的發揮空間,甚至可以說他們給我一種完全在狀況外的感覺,倒不是演得不好,只是表情與前後內容都很不搭且突兀,這部分應該跟剪進去的片段比較有關,不論如何,我大可以說這部電影除了湯姆哈迪有較足夠的表演之外,其他角色幾乎被邊緣化,不然就是存在感太低,不論是丹、艾迪的鄰居或是路邊的窮人其實都不是太重要的存在,當然電影可以針對這幾個角色有更多著墨,但它沒有,也使得這些角色的出現很不必要,搞笑倒是還有一些。

    相反的,這部片大多數都聚焦在湯姆哈迪一人身上,加上一人詮釋兩角的設定讓他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而他也真的有能力可以撐住全片,甚至可以說這部電影幾乎是被他一人撐起來的,也絕對是整部片最大的亮點,不過真的也只是還不錯而已,我還是覺得他在《失控》、《神鬼獵人》,甚至是《金牌黑幫》中演得比較好。不過角色設計可能就沒那麼好,畢竟,片中有不只一位角色稱他聰明、有能力,只是在重要關頭做事魯莽,不過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任何一個時刻讓我感受到他有那麼點小聰明,只是很會打嘴砲,完全就是一個魯蛇。
    《猛毒》也許真的不如外媒所說的那麼差,也的確有些亮點,不過它從劇情、敘事手法、攝影、剪輯,甚至是節奏都有很多問題,甚至這麼多層面,我覺得它在處理上都是偏差的,特效還行,但也沒有讓人驚豔,不論是敘事或鏡頭都很混亂。總之,《猛毒》的片長很短,而且拍得非常粗糙,真心覺得它的成本都砸在宣傳。不過湯姆哈迪的演技是有在水準之上的,阿姆的歌也真的很好聽,娛樂性可能還不錯,但真的沒有到「很爽」,我不會說覺得這部片很難看,但失望是絕對有的。

    關於片尾兩個彩蛋,我其實看到很多人說只要看第一個就好,當然,其實也只有第一個彩蛋跟《猛毒》續集會有直接的關係,第二個很多人可能會看得一頭霧水,甚至覺得很爛,畢竟這部電影的片尾音樂長達10分鐘之久,然後播了一個觀眾可能不知道的內容。不過它是今年底要上映的蜘蛛人動畫《蜘蛛人:新宇宙》的預告或片段,我自己是本來就知道這部作品快要上映,而且也對它抱有極高的期待,所以真的喜歡這個彩蛋勝過第一個,我是覺得可以先去看一些關於這部片的相關資料或預告再決定要不要等第二個彩蛋,畢竟,它目前預計12月就要上映,其實真的不久了,中間也沒有其他Marvel的電影上映。這樣看來,好像也不是真的沒有看的價值或意義,各位就自行斟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