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登月先鋒》敘事平穩,情感濃厚

    《登月先鋒》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美國傳記電影,改編自詹姆斯·R‧漢森所撰寫的傳記《第一人:尼爾阿姆斯壯的一生》,電影所講述的是關於尼爾阿姆斯壯與美國登月任務的故事。本片由《進擊的鼓手》、《樂來越愛你》達米恩查澤雷執導,並由《驚爆焦點》、《郵報:密戰》的喬許辛格擔任編劇,這部片也是達米恩查澤雷雷恩葛斯林繼《樂來越愛你》後再度合作,光是看到這樣的組合就令我非常期待了!

    作為一部由達米恩查澤雷所執導的電影,本片絕對有別於其他科幻電影,也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格,甚至這部片其實稱不太上科幻片,反而是貨真價實的傳記電影,因為它很寫實地描繪登月行動及背後的發展,對於這些中間的事件都很冷靜地處理,以非常客觀的角度來敘述,且沒有花太多篇幅呈現大場面的危機,絕大多數的場景也是在地球上,登月行動大概在最後半小時才開始。過程中遇到的意外與死去的人,甚至是許多質疑NASA發展登月行動的聲浪接踵而來,電影沒有避諱這些過程中的汙點,而是呈現不同角度、身分的人的不同觀點,像是民眾、NASA、太空人及太空人家屬,這是我覺得這部片處理得很好的地方,沒有過於偏頗、激進的讚賞或批判,卻對此抱有質疑及肯定。電影反而更聚焦在角色當下的心境,而這塊一如導演先前的作品一般,的確在片中有讓角色內在與情境更加浪漫,我還蠻意外這部片看到後面會讓我感到情緒激昂,甚至真的有一點感動。
    電影本身的確令我感到驚艷,我原本以為導演這次不拍音樂電影了,沒想到,儘管本片的主題的確跟音樂沒有直接的關係,不過依舊有與導演合作過前兩部作品的賈斯汀赫維茲為本片創作音樂,我只能說配樂為全片營造了非常好的氛圍,不論是緊張、刺激的部分,或是浪漫、奇幻的部分都因為音樂而讓氣氛有渲染的效果,甚至這部片的音樂風格有點接近《樂來越愛你》,有些橋段還讓我以為主角要開始跳舞了,卻在些微改變下不會令人感到突兀、不搭,反而對觀眾感受角色情緒有所幫助,不論是熱血、嚮往或是悲傷的情境,音樂都做了很好的詮釋。搭配優秀的攝影鏡頭,很多橋段僅須看著角色背影,甚至無須有人入鏡,可能只是搭配場景,或第一人稱視角,觀眾也能夠從音樂與畫面感受到角色當下的情緒,且對於角色當時的狀態是有更多想像空間,感受相對也更加濃烈,更有餘韻。

    故事大都聚焦在角色的心理層面上,也讓這部電影更加人性化,使得極冷靜敘述的歷史情節中仍有濃厚的情感包覆,尤其是關於阿姆斯壯、女兒、登月間的關係,女兒的離開賦予了這部片中的阿姆斯壯一個登月的理由、動機,卻也在他心中留下一道傷痕。每次失去工作夥伴都使他更加堅定,也更加拼命於訓練,從某些角度來看,這其實是一件很浪漫且熱血的事,但電影並非要呈現這一面,而將它化為一個悲傷的故事,外加阿姆斯壯的個性是沉靜的,許多負面情緒都壓抑在內心中,僅有在獨自一人的時候才會露出脆弱、悲傷的一面,整部片所呈現的氛圍是沉重且壓抑的。它所談及的是關於一個父親與女兒的告別,關於太空人與同伴的奮鬥歷程,關於家人間的互相扶持與信任,也關於個人內心尋求釋懷、答案的旅程。
    登月行動是一個眾所皆知的事件,關於阿姆斯壯這個名字,我想大部分的人絕對不陌生,但電影卻藉由阿姆斯壯的觀點來闡述,也拍出了點新意,不再是以一個事件的角度來敘述這段故事,而是從當事者的角度來帶出整個故事,不過它也絕對不是一部像紀錄片的作品,尤其是電影還將家庭、工作、登月與角色心境之間做了更深刻的連結。故事包含了角色內心主觀的部分以及歷史事件客觀的部分,在不同視角的切換之間,讓理性與感性有很好的平衡。裡頭提到人的視野越遼闊,價值觀也會有所改變的觀點,我覺得也相當有意思,因為人類的發展、習慣改變又何嘗不是如此,這個改變不在於科技的進步或成就,而是在於人的轉變,更是表明了這個故事以角色內心為主,而非他們的成就,比起登陸月球是人類的一大步,阿姆斯壯所跨出的這一步更是跨越了自己內心的迷惘與障礙。

    雷恩葛斯林在這部片中的演出很細膩,除了面對家人、朋友私下的生活偶爾有微笑外,他所飾演的阿姆斯壯是一個沉默寡言的人,在許多表情沒有太多變化的狀況下,僅是透過眼神就足以令人感受到他的愉快、憤怒、失落,甚至是面對危機的恐懼,片中大量的臉部特寫鏡頭的確讓這樣的表現方式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也在內斂的演出中,傳達極具情緒渲染的效果,而且他的演出能夠讓我信服,我在觀影時幾乎感受不到他在前幾部作品的影子,也因此可以讓我非常入戲;克萊兒芙伊的表現同樣令我印象深刻,她的確有將作為妻子看著丈夫出任務那種焦慮又帶點傷心的複雜情感傳遞出來,最重要的是她同時也為阿姆斯壯的行為感到開心與榮幸,這些都有一起呈現出來。這部片中的演員表現都有一定水準,而且每個角色戲份的拿捏也真的都不錯,2個小時以上的片長,沒有角色讓我覺得描繪太少或介紹過多。
    《登月先鋒》絕對是我近幾個月「特別」喜歡的美國電影之一,從劇情、演員、音樂到各式各樣的效果層面都有極好的表現,尤其是音效與畫面真的會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這部說是我2018年看過最刺激的電影也不為過,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角度的切換的確有給我一種壓迫感,每趟飛行過程都令人坐立難安,那些看起來很老舊的器材彷彿隨時都會出意外,金屬間不停發出晃動、摩擦的巨大聲響,都為飛行過程增加一定程度的不安,光是作為觀眾都能感受到極大的壓力,也能理解這個任務的危險與艱困。儘管早就知道登月任務會成功,主角會活著回來,但有許多橋段依舊令我感到相當緊張,只能說這部片的氣氛、效果非常出色。很推薦喜歡看傳記電影的人來看這部作品,它也絕對是我近期看得最過癮的一部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