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一個巨星的誕生》獲得與失去,殞落與誕生

    《一個巨星的誕生》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美國音樂愛情電影,本片翻拍自1937年的《星海浮沉錄》,也是這部作品第三次被翻拍。而本片的導演則是布萊德利庫柏,這部片是他第一次執導的電影,他也擔任了編劇、監製等多項職位,甚至作詞、作曲和演唱也都自己來,算是令我蠻意外的一件事,不過我也注意到了另一位編劇,那就是曾經編過《阿甘正傳》、《慕尼黑》、《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等多部作品的艾瑞克羅斯,我相信除了布萊德利庫柏,他的加入也一定對這部電影的劇本有一定的影響。

    傑克森緬因(布萊德利庫柏 飾)是一位當紅的歌手,某天他在演場會結束後,因為犯了酒癮而隨意找了一間酒吧,他也在喝酒的過程中無意間聽到了艾莉(女神卡卡 飾)的歌聲,並深深受到她的吸引。而他在表演結束後也找艾莉聊天,發現她也有自己的創作,傑克森不僅給予她鼓勵,甚至給她機會上台,讓更多人能夠聽見她的歌聲,艾莉也因此受到眾人矚目,同時也有唱片公司打算挖掘她。然而,隨著艾莉越來越接近夢想,她與傑克森之間的關係也有了變化。
    這部電影最大的魅力莫過於片中動人的歌曲,不僅是音樂與歌聲令人印象深刻,我覺得詞的內容也相當不錯,不僅是反映了男、女主角當下的心境,同時也與劇情有一定程度的呼應,甚至提早為結局埋下了伏筆。布萊德利庫柏的歌聲真的不錯,但女神卡卡更是令我驚豔,因為我原本就認為她有好歌喉,但這次主打的現場收音,其實還能聽見角色的換氣聲與觀眾的尖叫聲,甚至某些程度相較於錄音室錄音,我們更能從其中感受到角色情感,每次表演同樣歌曲也都會有不同的詮釋,彷彿真的在聽一場演唱會,同時也感受到了角色的心情及故事,輕鬆又帶點熱血的音樂搭配上充滿情感的歌聲讓我聽得很過癮。

    本片的故事層面一點也不馬虎,其中有許多值得琢磨的細節,它用一個類似「音樂傳記」的方式敘述這個故事,沒有太過浮誇或刻意的敘事手法,儘管我們都知道它並非真人真事改編,我大可以說相較於今年的《波伽利:聲命之歌》與《夢想心樂章》等音樂人的電影,這部片是有魅力得多,而且許多對照與呼應更是能夠讓人深思。而我覺得角色建立非常成功,因為它點到為止,對於主角們的過去,觀眾略知一二,卻又無法完全了解,只能說電影給我們很大的想像空間,卻又能從幾個角色的談話間有一個大概的方向,甚至它用角色面臨每個事件間的情緒讓我們知道他們的個性,而這些個性也在某些部分源自於他們的經歷,像是家庭、朋友,或是天生的性格使然,我們也許無法從電影完全釐清,但也絕對知道原因是由很多過往堆積、交錯而成。
    這部片談的東西其實不少,一方面是關於兩位音樂人的心路歷程,就如同第一部的片名《星海浮沉路》一般,談的是歌手的成長及殞落,但它所要講的絕不僅於此,有些事情無關工作,無關夢想,也無關愛情,而是關於人極力想擺脫卻無法擺脫的過往,而這同時也會間接影響到上述幾點。甚至它也談到了音樂是以抒發想法為考量,或是以商業為考量,這點就如同許多音樂電影(《樂來越愛你》、《曼哈頓戀習曲》等)有提及的一般。或是許多真正有才華的人卻因為許多因素而被掩埋的情況,這不僅僅是現狀,更是常態,然而電影也帶到了社群媒體的崛起,使得有才華的人有更多表現自己或被人注意到的管道。電影並沒有刻意強調想傳達的事,而是藉由許多橋段融合在故事中,我覺得這讓電影看起來更舒服。

    故事最大的看點就是在傑克森與艾莉間的相處與互動,兩人的生長環境、個性其實有一定程度的差異,但彼此對音樂的熱情,以及兩人之間的愛使他們相知相惜,也許相處過程中會有爭吵,但不變的是他們在彼此的路上互相勉勵、幫助對方,這是電影描繪地很寫實、細膩的部分。而片中也以兩人作為對照,從傑克森與巴比(山姆艾里歐特 飾)的對話多少也可看出艾莉正經歷著自己曾經經歷過的狀況,而傑克森在片中對艾莉的勸導某些程度也源自於自己的情況,他時隔多年依舊是當紅歌手,儘管因為有酗酒、嗑藥的習慣,現場表演能力可能不復以往,但他的創作是真正想要告訴、傳遞給聽眾的東西,也是屬於自己的故事,而非以商業為主要考量,這也是他所創作的音樂相較於片中的一般流行歌曲更加動聽的原因之一,相較之下,除了音樂特色之外,光是歌詞的內涵就有一定的差距了。
    演員的部分,我覺得每個角色的表現都恰如其分,不論是女主角的朋友、父親、音樂製作人,或是男主角的哥哥(巴比)、司機等,每一個主要角色都有充足的戲份,個性也都非常鮮明,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算是讓角色間又更多有趣的互動及摩擦,而且他們的表現也的確都在水準之上。布萊德利庫柏女神卡卡的演出也令人印象深刻,他們兩位在片中的確將角色的情感詮釋得相當到位、自然,至少根據前後劇情,我們可以從他們的表情大略知道他們的情緒或想法,儘管有幾幕可能還是受限於畫面角度而顯得顧慮,無法收放自如,但整體而言,兩人的演出都是能令人信服的,加上這兩位演員本身就很有魅力,不得不說,他們在這部片中的對手戲也是我看得很過癮的部分,尤其哭戲真的有打動我,不過比起難過、悲傷,我覺得比較多的可能是沉重與感慨。


    而剪輯、攝影層面可能就沒那麼亮眼,我得說大部分的剪輯是挺好的,尤其是演唱會的部分非常有感覺,雖然沒有太多華麗的轉場,但這樣樸實的敘事反而是我比較喜歡的,只能說作為布萊德利庫柏第一次執導電影,表現真的相當不錯,不過有些橋段的節奏的確還是顯得略快或略慢,像是最後一幕感覺可以在醞釀久一點,這是我覺得稍嫌可惜的地方,不過還是看得出布萊德利庫柏對品質的掌握有一定水準,他在導演這部分還算蠻有潛力的。而攝影真的就比較沒那麼好,的確有幾幕令我非常心動、震撼的畫面,但絕大多數的鏡頭並沒有特別之處,而且有一些地方甚至還侷限了演員的動作,可能是為了讓表情進入畫面而有一些較刻意的舉動(例如某些不自然的轉頭),我覺得也是電影沒有處理很好的地方,好在這些畫面可能不多,沒有真的影響到整體的觀影感受。

    整體而言,《一個巨星的誕生》的確還是有一些小缺憾,但絕對是瑕不掩瑜,至少它有好的故事、演員和音樂,也許故事發展並不算創新,但許多小細節是相當有意思的。重點是,我覺得這部片的歌真的非常好聽!我們可以看到壓抑的主角,而歌曲彷彿就是他們的宣洩口,宣洩那些他們平常隱藏在內心的情感,或是外在真心的表白,我想也是因為如此,才使得這部敘事平淡的電影能夠讓人情緒激昂,因為它包覆著豐沛的情感。本片是我近期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算是視覺與聽覺的享受,也沒有因此忽略劇情,它無疑是我近期最喜歡的美國(真人)電影,非常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