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我是布萊克》冰冷的制度,社會角落的人情冷暖

    《我是布萊克》是2016年的英國電影,由英國獨立電影導演肯洛區執導,並由保羅拉維提編劇,本片也榮獲第69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丹尼爾布萊克(戴夫約翰斯 飾)是一名59歲的木匠,由於身體出了些問題,他不得不放下手邊的工作,並向政府尋求補助,但是他也因多種原因而被拒絕。在尋求協助的過程中,他也認識了生活處境同樣坎坷的凱蒂(哈莉絲奎爾斯 飾),而且凱蒂還有兩名子女需要照顧,因此布萊克打算對這個家庭伸出援手,然而他們都需要獲得社會福利的幫助,在程序繁瑣的社會福利制度之下,他們能否爭取到自己應該享有的權利。
    這是一部以議題為主的作品,主要在探討社會福利是為了幫助人民的生活,然而過度繁雜且矛盾的過程使許多需要得到幫助的人不能獲得援助,加上每個機構都互相推託,終究成了大家都不想處理的局面,而申請補助者甚至會被當成麻煩人物。布萊克便是其中一位,他是個木匠,且對於電腦這類電子產品是不熟悉的,片中皆要線上申請的過程不免使他感到吃力,好在片中不乏善心人士的幫忙才得以逐一解決,這部分呈現了人與人互助的溫暖,也點出社會福利制度中所存在的一些問題,他們無法處理一些較特殊的案例,甚至許多看似方便的設計對這些人來說都成了更難以跨越的門檻。

    規矩的制度也使得大多數從事相關工作的人不敢特立獨行,或是對某些人伸出援手,因為他們也怕開了特例,其他人也會跟著爭取並對機構產生質疑,或是自己可能因為沒有按照流程而惹上麻煩,循規蹈矩使得他們如同冰冷的機器般冷漠,他們只是照著死板的制度、規章行事,這樣做其實並沒有錯,但卻忽略掉了某些人,雖然制度看似多面相且完善,也有許多能夠幫忙的機構,但其中所存在的一些問題、缺失卻是這些機構無法處理的,大家最後都在互踢皮球,不但無法真正解決這些人的問題,甚至增加他們的困擾,增加一些不必要的程序,也讓一件簡單的事情變得相當複雜。
    這部電影花了很大的篇幅呈現角色情緒,那些充滿希望時的喜悅,或是對於失敗而感到的失望,甚至是絕望。我們可以知道角色當下的情感,以及每個階段的情緒轉折,尤其是像布萊克這樣見義勇為的人,更是在幾次事件中就帶出他的個性,認識他的人不會因為這樣而稱讚他,卻都非常了解他,也會在他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被他幫助的人更是對他非常感激,我認為這個部分處理得蠻寫實的。而結局的轉折是有點令人感傷的,卻也是在意料之內,由於前面種種情緒的堆積與鋪陳,其實在布萊克打開門之後,大概就能知道接下來會如何發展了。

    我很喜歡《我是布萊克》,它除了呈現勞工權益、社會福利制度等問題,更是將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描繪得相當到位,尤其是最後的結局,我想是可以令大多數人感動的。它沒有特別的敘事手法或畫面,只是平穩地講好一個故事,不僅對片中這些角色有所關懷,更是帶出不論是任何人都是需要尊嚴的,我想這也是整部電影的主旨,這部電影沒有強烈的批判,反而用角色間真摯的互動給人一些溫馨、柔和的感覺,我們的情緒其實也更能隨著片中角色的遭遇而有所起伏,跟著他們感受快樂及壓抑,結局可能有些遺憾,卻也很真實地呈現極有可能發生在現實的事。最後,我還蠻推薦這部作品,不僅可以感受到人心的溫暖,同時也有不少社會相關議題可以關注、省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