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一屍到底》荒謬中的真實

    《一屍到底》是2018年上映的日本電影,由上田慎一郎擔任編劇及導演。這算是一部我非常早就在關注的作品,畢竟它號稱全片的製作費只有300萬日幣,票房卻能夠憑著極好的口碑賣到10億日幣以上,這是非常驚人的一件事,所以我當然很高興台灣的戲院有上,也讓我能夠看看這是部甚麼樣的片,那我覺得光是用這樣的成本拍攝,外加全部採用素人演員,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大膽的事。

    一名導演與他的劇組在廢墟中拍攝活屍電影,然而導演對於演員的表現不滿意,也使得拍攝工作暫時停擺,然而這時卻有一隻真正的活屍闖入,並開始攻擊劇組成員,當大家都驚慌失措時,導演卻認為這是最好的機會,打算拍攝一部最真實的活屍電影。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就是部喜劇吧,它基本上沒有任何一個會讓人嚇到的地方,所以不要帶著「想被嚇」的錯誤期待來看這部作品,當然片中還是有一些非常血腥、暴力的部分,不過電影都將這些橋段設計得很有趣、浮誇。而我也覺得它是部有創意的作品,不過我在這一個月內才看過《地獄開麥拉》、《聽說桐島退社了》等片,所以這部片的「故事設計」倒沒有真的很意外,我覺得跟以上兩部最大的差別在於它有播出完整的成品,本片採用倒敘也是它比較特別的地方,不過後面這點倒是在我看預告的時候大概就有猜到的事情。

    相較於故事設計,它的重點絕對是在每段情節,這部電影大致上是分成前37分鐘的一鏡到底活屍片與後59分鐘的內容,那我覺得作為一部B級片,它最棒的一點莫過於故事很聚焦,相較於許多加入很多元素的作品,雖然《一屍到底》前後風格大不相同,但算是互相補足的,也許有人無法看完前37分鐘稍嫌冗長的內容,但我得說這些都是為了在後59分鐘的敘事可以更簡潔、流暢,甚至可以說這部電影前面若沒有那些看似尷尬、詭異的發展與內容,我想後面也不會如此有趣,而且看完後,我想它基本上是能夠解答所有觀眾的疑問。
    這部電影也確實看得出它的成本非常低,從一位新導演、一群素人演員到便宜的場景(辦公室、廢墟),這樣的組合大概就不難理解他們有限的資源,若要說這部片最大的問題,我想也絕對是在攝影、燈光的部分,有些地方的確過亮或太晃,雖然大部分是能接受的,但不可否認還是有少數幾段沒有掌握得非常好,不過這比較算是無法避免的事。但他們確實講了一個相當精彩的故事,藉由粗糙的設備、尷尬的演員表現,我依舊能夠從這部片感受到滿滿的熱情,我相信對於大多數創作者來說,這部作品的內容絕對是能感同身受的。

    不過它的創意是相當足夠的,光是一開始連續37分鐘的一鏡到底就令我印象深刻,而且中間實在有太多莫名其妙的發展,真的是極為浮誇又寫實,寫實在於這是許多人(尤其是有參與影片拍攝或相關內容的人)都能夠感同身受的,甚至有許多情節可能經歷過,而電影呈現出來的其實非常真實,是真的對於片中這樣的團隊來說極有可能發生的事,光是我們遇到1、2件荒謬的事都可能拿來當作笑話調侃,更不用說片中實在有太多可笑的問題了,它的浮誇其實就在於這個團隊的問題特別多。
    這部電影的節奏相當快,前37分鐘雖然在我心中也是偏差,但它也造就了整部片更有趣、好看,而且看過這麼多電影,其實除了拍攝效果跟拖戲之外,前面的內容真的也比很多電影有趣得多,更不用說這些內容是有意義的。這部電影就是一部看似荒謬,卻言之有物的作品,前後兩個部分基本上是互補的,缺一不可。《一屍到底》的確有些滿讓我驚喜、超出預期的內容,但若要說意想不到好像也不至於,頂多不知道裡面角色互動、關係的一些過程與細節會如何發展而已。

    我雖然不會說這部電影是神作(其實我也認為沒有那麼誇張),但它的確是好看的作品,而且是我2018年至今看過「最好笑」的電影,我自己其實是很能夠體會片中發生的許多事,只是它有更多坎坷、巧合的過程,以及不停的反轉,正是這些點讓我可以在觀影過程中會心一笑與開懷大笑,甚至在結束後還有一些感動。《一屍到底》應該算是今年大家所公認的黑馬(日本),我覺得它是一部非常值得關注、觀賞的電影。總之,我非常推薦這部片,它是一部獻給電影人的作品,不論是在幕前或幕後的人,我想看完都一定能夠有所共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