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魔女首部曲:誕生》一切的起點,魔女的復仇

    《魔女首部曲:誕生》是一部韓國的懸疑動作片,也是朴勳正繼《闇黑新世界》後又一部自編自導的懸疑片。其實我覺得這位導演的執導能力還是有限,當然他本來是從編劇開始,劇本方面可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他自己執導的幾部片,品質可說是參差不齊,而這部片比較大的一些問題也是在這裡,不過我看完後,其實是會期待它的續集。

    10年前,一名小女孩逃出了基因改造營,也失去了記憶,後來她被一對從事農務的老夫妻收養,而他們也為小女孩娶了新的名字「具姿尹」。10年後,父母的身體狀況變差,家中的經濟也有點問題,所以姿尹打算參加選秀節目賺取獎金,幫忙分擔家計,而她的表演也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然而她遇上一名陌生的神祕男子,關於她遺忘已久的祕密即將被揭開,也註定要掀起一場腥風血雨。
    從片名來看,本片其實只是一個開頭,就如同大多數的系列電影,這集主要只是交代主角的身世之謎,一部起源電影,全片只有在後半段有兩場比較緊湊的動作戲,而前30分鐘更是聚焦在主角與養父母、朋友間的正常互動,蠻像親情片的,算是建立角色之間的關係,而每個人心中的秘密及真相大部分都有在後半段揭開。雖然說這部電影是懸疑片,不過從開頭大概就能夠知道主角的身世以及身長環境,只是後面有帶出更多設定,以及更詳細的描繪,劇情上算是有下足功夫。

    其實整部片最吸引我的莫過於親情戲與動作戲,不論是女主角與家人或是朋友間的互動都令人印象深刻,其實是能夠感受到角色間相當好的感情,其中隨意的互動更為整部作品增添一些幽默、溫馨的成分,可惜後半段幾乎就沒有著墨了。取而代之的是幾場動作戲,這部片的特效真的處理得不錯,裡頭帶些超能力的打鬥讓我看得蠻過癮的,不過動作跟設定有很多既視感,會讓我聯想到《駭客任務》、《超能失控》、《惡靈古堡》等多部作品。
    不過這部片有蠻明顯的缺點,那便是有些橋段太拖沓了,尤其是電影後半有一段反派的解釋性台詞,其實電影在處理女主角的身世之謎這塊並沒有做得很好,不是由事件或資料發現,幾乎是憑口述呈現,重點是還講了很久,而且那個角色在那段戲的演出並沒有太多層次,也沒有令人驚豔的表現,不免讓我看得有些不耐煩,真的是這部電影最大的敗筆,好在撐過之後就是一段爽快的動作戲,外加結尾留下了一些伏筆,也將每個角色的狀態交代好,算是有拉回來一些。

    我覺得前半段緩慢的節奏掌握得還不錯,有鋪陳角色間的關係以及各自的狀態,不過到後半段劇情瞬間加快進度,反而在角色情感這塊就比較讓人感受不到,它的確有些出乎意料的發展及戰鬥方式,真的就是看爽的,直到收尾才有再帶一些感情。中間也有對每個反派做不少描繪,但我得說很多反派到頭來都只是打手,而他們各自的目標也只是一開始就賦予的,我很少看到對反派有這麼多介紹的作品,但是當介紹完便將他們賜死,就會覺得前面的介紹好像有點多餘了。
    《魔女首部曲:誕生》是一部我覺得還算不錯的電影,儘管它的敘事上有點不穩,有些情節太冗長,親情的描述又顯得過少,不過它的故事本身是沒有太多的問題,且它光是憑全片約莫20分鐘的動作戲就令我印象深刻了。其實這集的故事本身很完整,最後的伏筆算是打開另一個新的局面,也很難摸透故事將會如何發展,畢竟也不確定它打算出幾集,還是對續集挺期待的,算是近期較出色的一部動作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