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波伽利:聲命之歌

    《波伽利:聲命之歌》改編自義大利盲人跨界男高音波伽利的真實故事,導演則是《天衣無縫》的麥可雷德福。阿莫斯(托比賽巴斯汀 飾)是一位擁有好嗓音的男孩,然而他卻患有先天性眼疾,只能看見模糊的畫面,甚至在12歲時因一場意外完全失明,然而他卻沒有因此放棄自己的夢想,在家人、好友的支持下,他繼續追求所愛的音樂,而在經過恩師(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飾)的教導後,歌技更是突飛猛進,最終在樂壇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作為一部傳記電影,本片用一種極為平鋪直敘的方式敘述波伽利的人生,基本上是將他人生中幾個重要轉捩點放入其中,並全由第三人稱的方式敘述故事,但是當一部電影有太多轉捩點後,其實會看得有些無感,尤其他的人生中有太多恩人幫助他,只能說他的運氣真的很好,當然他的成就還是得歸功於自己的努力及天生的好嗓音,但若沒有這麼多人賞識、幫助他,他的才華恐怕早被他的眼疾和某些老師、音樂評論家給掩沒,他在遇到恩師之前的路一直都非常坎坷,生活非常不穩定,而這位恩師在片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僅是看好他的嗓音,更是幫助他擁有更厲害的發聲技巧(波伽利原本唱歌都是自學,所以發聲方式使他歌唱時有較多限制)。
    這類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基本上都會在片尾附上本人的照片,不得不說男主角在某些情境、角度下真的與本人長得超像,但演技只能說是中規中矩,角色情緒確實是傳達出來了,只是少了眼睛傳遞感情,情緒表達更難。反而飾演恩師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表現更讓我印象深刻,他在片中扮演的是一位嚴師,平常上課時都非常嚴厲、嚴肅,卻又不時露出柔情,也處處幫助男主角,尤其是當他看到自己的徒弟順利完成一場大表演時所顯露的神情很令人感動。

    而片中我們能看見阿莫斯努力不懈,但其實沒有看到太多奮鬥「過程」,因為電影要交代的事件太多,常常都是一次跳一段時間,你唯一能知道他努力的地方在於他的進步,以及他仍然有在練習,但每次看到他的實力都是突飛猛進,它固然是想以這位盲人歌手努力不懈的故事來告訴大家一些道理,例如主角先天就比一般人不方便,最後卻憑著努力與運氣成功了,當然他若沒有實力或努力,也不可能會被別人看見,一切都息息相關,但對於這些循序漸進的發展,我覺得電影有點略過太多了,使這方面沒有給我太多感動,也很難與它產生共鳴。
    作為一部傳奇歌手的傳記電影,片中的音樂、歌聲無庸置疑是相當好聽的,演員的表現也非常稱職。但整部電影沒有太大的起承轉合,只是讓我們看到一件又一件事情發生,而沒有故事之外很明確的「主旨」,若說它是告訴人們努力奮鬥又顯得不夠深刻,鏡頭上也沒有令人驚豔之處,實在相當可惜,給我的感覺是有點浪費了這個題材,不但沒有特別讓我能夠稱讚的劇情,裡頭的感動基本上也是靠演員撐起的。我並不覺得它不好看,老實說,一部真人真事改編電影只要不是拍得太離譜,就是讓我們看到另一個人的奮鬥過程,我不覺得這類電影容易拍爛,但本片與其它類似作品相較之下,略顯平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