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親愛的初戀

    《親愛的初戀》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青春愛情喜劇片,改編自貝琪艾柏塔利的小說《西蒙和他的出櫃日誌》,由《命中註定多個你》格雷格柏蘭帝執導。《親愛的初戀》倒不是我第一部看到輕鬆幽默的同性戀電影,歐洲其實本來就有一些打破這些刻板印象的喜劇片,不過本片確實是我第一次看到美國採取這種風格來拍同性戀電影,我想多少與現在的社會風氣有關吧!儘管仍有許多人恐同、反同,但能夠接受他們的人應該也已經不在少數,而另一個有意思的點就是本片是由福斯出品,這恐怕是這類電影第一次有這麼大規模的發行商幫忙宣傳吧!


    賽門(尼克羅賓森 飾)是一名17歲的高中生,而他的生活就跟其他人一樣,有一群能夠談心、玩耍的好朋友,還有愛他的家人,然而,他是一名同性戀,而他一直以來都將這個秘密藏在心裡。某天,學校網站上有一名學生匿名出櫃,也吸引到賽門的注意,與是兩人開始匿名通信的生活,賽門也希望能從信中的線索找到這位匿名者,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他的同性戀身分曝光,這將會對賽門的生活有多大的影響?而他又該如何面對家人、朋友與其他人的目光?
    近年來的同性戀電影其實不算少,像是近幾年內的《芬蘭湯姆》、《BPM》、《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月光下的藍色男孩》都是我的愛片,而我近幾年最喜歡的同志電影就是由凱特布蘭琪魯妮瑪拉主演的《因為愛你》,這些電影的時代其實都設定比較早,像《芬蘭湯姆》是在二戰之後的芬蘭,《BPM》是1990年代的法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是1980年代的義大利,《因為愛你》則是1950年代的曼哈頓,反而很少看到背景設定在「現代」的電影,更不用說以校園為題材了,這些同性戀相關電影為何都那麼悲情、沉重看起來就很明瞭了,因為那個時代的同性戀普遍不被社會大眾接受啊!在我看來,《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男主角的家庭已經算當時比較開明了。而《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相對就比較看不出年代,但主角的生活背景就設定得比較坎坷。

    先談些這部電影的優點吧!它的節奏非常輕快,整部片並不會有太令人難過、悲傷的時候,取而代之的是主角與好友、家人間平凡互動的歡樂感,但依舊有一些讓人比較感動的部分(像我自己最感動的是主角與父親那段,有看過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在指哪一段)。它並沒有一直強調主角是同性戀這件事,反而是從一些小細節可看出(例如眼神、關注對象、旁白),我想這也是大多數人的情況吧,我們很難直接從別人的外在表現看出對方是否為同性戀(除非特別明顯,或是他對你有好感)。而裡面也沒有真的非常讓人厭惡的角色,我可能會討厭某些角色的行為,或是他們的個性不會想讓我親近,但由於這些角色在片中大都是搞笑來源,且他們也會對自己某些行為「反省」,甚至進行補償,基於這點,就真的很難發自內心說他們有多壞,只能說他們因為當下的激動情緒做了錯的事。
    而這部電影的缺點對我來說也非常明顯,那就是整部電影都太平穩了,主角遇到的問題輕鬆解決倒不是太大的問題,畢竟現代人的思想大多數都蠻開放的,對於朋友、家人的部分我也沒什麼意見,但當遇到反同或嘲笑同性戀者的人時,電影中所遇到的情境未免過於美好,加上收尾其實跟整部片的調調差不多,並不會讓我有過癮的感覺,反而是覺得收尾有點草率,至少,關於男主角為何沒有注意到小藍(匿名通信者)這點最後給出的解釋我覺得蠻差的。

    整體來說,我其實覺得《親愛的初戀》還不錯看,是一部輕鬆幽默,又具教育意義的校園電影,尤其是關於自我認同和朋友間的體諒表現得很清楚,主角與朋友間的互動相當有趣,而且非常貼近現實,算是能讓人感同身受,這個部分也是整部片最讓我喜歡的部分,裡面也加入許多經典老歌,真的蠻好聽。劇情方面則是有可惜,故事俗套,且最後小藍身份的轉折雖出乎意料,卻不免感到有點刻意(我沒讀過小說,不知原著是否就這樣發展),但算是一部讓人看完會開心的電影,它應該也是最近少數好笑、浪漫的電影吧,對於想看這類作品的人,還算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