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死侍2》依舊嘴砲,爽度加倍

    《死侍2》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英雄電影,看過第一集的人都知道,它是一部非常另類的英雄片,集結了「英雄」和「反英雄」的特質。而本片的導演也由提姆米勒改為曾經執導過《捍衛任務》(雙導演之一)、《極凍之城》的大衛雷奇,從一位演員、動作執導到近年來親自擔任導演,前兩部作品都可看出他對動作戲流暢、精準的拿捏,而《死侍2》基本上讓他在動作戲上做了很好的發揮,雖動作設計上感覺不及上述兩部,但與《死侍》相比是綽綽有餘。


    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在它的「動作場面」和「音樂」,由預告就可知道本片的成本比第一集高出許多,確實電影用了非常大量的電腦特效,也有更多超能力角色現身,場面自然也比第一集大得多,動作相較首集也流暢不少,但礙於戰鬥時也要加入大量「超能力」,而不是單純近身肉搏或刀槍對戰,所以比較無法看到導演在之前作品中一鏡到底的動作戲,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感覺三、四段看起來,比較不會有哪段讓人印象那麼深刻,不過動作戲還是滿給力的,而且他在快、慢動作的掌握上可說是切換自如。音樂除了由席琳狄翁所唱的主題曲非常好聽之外,片中大量的電子音樂也與當下的氛圍結合不錯,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而角色的情感層面可能是本片很大的問題,第一集有花很大篇幅談死侍的起源,包含他面對癌症的心情,或是被反派強制改造的那段,萊恩雷諾斯痛苦的表情都非常讓我印象深刻,但在《死侍2》中反而沒有像之前那麼深層的演技,而且他與女友凡妮莎或是火拳(羅素)之間的感情顯得十分飄渺又突然,實在有點難理解他們的情感轉變,更不用說死侍這個角色完全不會讓人感受到傷心,而依劇情發展,他應該是要悲傷的,然而這大概只存在全片前三分之一,這個情況一直到他與機堡對談身分才比較有拉回一些感覺。有些角色像彈頭、雪緒、黃鼠狼幾乎被邊緣,完全只是劇情需要時才出來推動一下就消失了,甚至很多段還不是非常必要,司機阿杜都比他們更有戲,這也是我覺得蠻可惜的地方啦。

    但相對上述所說角色分配上的問題,阿杜、鋼人、多米諾是我覺得在這部電影中發揮比較好的幾名角色,尤其是關於多米諾的特殊能力「幸運」的呈現實在是太酷了,除此之外,對他們個性也真的有所著墨(儘管也不算太多)。而我覺得機堡也是片中設計很棒的一名角色,但這可能有很大一部份歸功於飾演他的喬許布洛林,他在片中時而憤怒,時而悲傷,從一開始出現就能看出他不單純的動機,也讓後來在劇情推進上有給出一個不錯的解釋,這個角色應該也是全片在「情感」方面表達最多的,有些充滿哀傷、懊悔的神情著實令人印象深刻,他的出場確實不如死侍多,但是個又強又有情感的角色,在片中的表現比萊恩雷諾斯更令我動容,而且他的造型與裝備實在太帥。
    談到這部電影就不得不談到它裡面許多梗,我覺得這次的梗相較於上集少了許多,而且這次許多梗都蠻淺顯易懂,也有些明顯比上集難上許多,只能說難度差異比較大,不過彩蛋真的是一大亮點,也是我覺得整部片最好笑的部分,而片中諸多巨星客串也真的蠻讓我驚喜。劇情發展這次比較適合喜歡「超級英雄電影」的民眾觀賞,相較於首集,整體發展上其實更加保守,不過它確實還使有保留死侍本身的特色,而且第二集更暴力、血腥,動作場面多了不少,但劇情量感覺跟首集差不多啊,由於這次比上集多了約10分鐘,整部片看起來反而會感覺劇情更少了,但它的故事還算完整,而且有更多煽情、矯情的部分,卻又因為不時塞入的笑點讓我無法對它的情節有所感動,不過看死侍本來就不是為了追求感動吧!

    就像電影自嘲的:「編劇實在太偷懶了」,這部電影的戰鬥或是許多梗都所製造的笑點、爽度遠遠遮過它劇情上的不足之處,其實它的故事本身充滿許多不合理和隨便的地方,例如「項圈」的設定或是收尾逆轉局勢的「方法」,甚至到片尾彩蛋,它加入太多「科幻」和「超能力」的元素實在很難給出一個好的解釋,像第一集除了死侍本身的超能力設定外基本上都還符合它的設定,但續集很明顯對於這些難以解釋的東西就選擇性略過,像是機堡究竟如何找到死侍這點,片中只用了一些電影梗作為玩笑帶過,觀眾也只能腦補是透過「科技」,若說第一次是因為在新聞看到,第二次實在很難解釋,但片尾彩蛋也能看出編劇其實沒在管合理性,不然怎麼會設計出一位能打破第四道牆的真人角色呢?
    整體來說,我覺得《死侍2》還是一部稱職的娛樂電影,從特效、打鬥上可以看出劇組滿滿的誠意,依舊嘴砲滿點,但有時也會多到讓人覺得有點拖戲,X特攻隊的成員也只是為了帶出這個團體而已,他們在片中實在沒太大的作用,不過倒是提供了一些笑點。從某些角度來看,《死侍2》確實是一部有些教育意味的親情片,但它的教育意味只在說教,畢竟它本來就只是拿這點來嘲諷一下。在我看來,扣掉那些彩蛋,其實這部電影的劇情層面跟首集差不多,甚至比例上還少一點,但設計上是更豐富的,且敘事更為流暢,場面更為浩大,音樂也相當好聽,機堡前幾次出場的畫面都超帥!我只能說不要帶著看一部認真講故事的電影的心態來看《死侍2》,應該是可以看得挺過癮的,我自己也確實喜歡它剩過首集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