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屍控奇幻旅程


「屍控的奇幻旅程」的圖片搜尋結果
    《屍控奇幻旅程》(Swiss Army Man)是一部2016上映的美國喜劇電影,英文直翻叫作《瑞士軍人》,其實我看完之後,不太清楚跟瑞士到底有什麼關係,而導演丹尼爾舒奈特是第一次執導電影,馬上就獲得「日舞影展」最佳導演獎,雖然說我剛看到預告時就對本片很有印象,但我覺得這看起來像一部瞎扯電影,可能沒有太出色的劇情,直到我看它得獎才抱著期待的心情觀賞,事實證明我對了一半,這劇情確實是在瞎扯,但真的很棒,要搞笑有搞笑,還會讓人思考人生問題,算是2016年特別讓我驚豔的電影之一,在某種程度上,這部電影真的是奇筢,用一個非常簡單又毫無邏輯的劇情和設定談論生活,主角還是一具屍體,是我比較少看到的題材。

    故事敘述一位叫漢克(保羅迪諾 飾)的男子打算在一座孤島上自殺,此時海上漂來一具男性屍體(丹尼爾雷德克里夫 飾),漢克發現這具屍體會放屁和吐水,覺得很有意思,於是帶著它到處旅行,也在不久後發現這具屍體竟然會說話,這具屍體叫曼尼,兩人在相處之後培養了不錯的友誼,漢克也發現曼尼沒有太多生前的記憶,於是他希望讓曼尼回想起來,並用曼尼的特殊能力找到回家的路,他們在路上聊了許多關於日常生活的事,由於曼尼已經沒有記憶,所以常常提出一些我們早已習慣卻沒有理由的事情,隨著這趟奇幻旅程的進展,他們兩人也開始對人生有了不一樣的態度。
「swiss army 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整部片有8、9成的劇情環繞在2個主要角色身上,靠著怪異的舉動和對話營造輕鬆幽默的氣氛,而且本片的節奏雖然稱不上快,但是非常流暢,能得個導演獎也是有它的理由,而在幽默的對話中,又會產生許多讓人思考的問題,像是片中藉由為什麼不直接在別人面前放屁這個有點意思的問題討論,而衍生出人為什麼要對某些事情遮遮掩掩、有些事情必須躲在家裡做、有些事情又無法在家裡做,我們錯過一些生命中的人事物是否是因為自己沒有勇敢的表達等問題,後半段劇情的幽默感也少了一些,確實有讓人感到沉重的部分,在比例上是拿捏得很好,在想某些問題時,我們其實是跟著主角們在找尋答案,縱使過程是多麼歡樂,現實可能事與願違,那快樂只是為了逃避什麼而裝出來的,簡單來說,有時我們逃避殘酷的現實,欺瞞自己快樂,但被拆穿後還是痛苦,唯有當我們面對現實,並有所改變,才能得到解脫,得到真正的快樂。
「swiss army 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演員方面,我認為相當不錯,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自從演過《哈利波特》之後嘗試了各種戲路,這次他挑戰一具屍體,而且尺度無邊啊!保羅迪諾則是有較多情感戲,有點瘋癲,但還是有細膩的情感。講到這部片就不能不談它的音樂,整部片的配樂非常輕鬆,節奏簡單,讓人聽了很舒服,不但與畫面很搭,還非常好聽,算是本片一大優點。劇情本身也是不錯,光是設定就很特別了,劇情就是簡單的2人相處、冒險,但給人的快樂和感慨勝過許多電影,本作的成本相當小,卻有著很強大的效果。

    這部電影充滿著歡樂和悲傷,有會心一笑和開懷大笑的橋段,也有讓人失落和情緒低迷的部分,作為一部小成本電影,從劇情、各式各樣的效果到演員都有中上的表現,是我很喜歡的2016電影之一,甚至是我自從2010年後最喜歡的20部喜劇片之一,如果你想要輕鬆的開懷大笑,如果你喜歡思考人生,如果你喜歡有點深度的電影,我非常推薦《屍控奇幻旅程》,很值得看的一部電影。「swiss army 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