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惡靈古堡:最終章

    
    《惡靈古堡》電影系列總算是完結了,我在看片之前就有點擔心它的收尾,畢竟,1、2集最有關係,3勉強還有一點,4跟5可以直接當成2單元看,除了角色以外,劇情和之前幾乎沒有任何銜接,當它還在擴張的時候就告訴你第6集就完結了,玩過游戲的人就知道電影內容完全是另外一個套路,而它也逐漸從驚悚片轉為純動作片,就是看主角們虐殺殭屍,每集還會有些不重要的配角死亡,完全是同樣一個套路,這次去電影院看《惡靈古堡:最終章》不是因為期待,而是我都看了5集,倒想看看怎麼收尾。

    我個人最喜歡這系列的前3集,4和5顯然少了驚悚,主角也不再選擇躲避,對上怪物就是硬幹,看完5的人都知道,艾莉絲(蜜拉喬娃維琪)與李昂、艾達、威斯卡及吉兒合作,即將面臨一場大戰,當你在想接下來會有什麼發展時,那你肯定要失望了,因為第6集就像2、3、4一樣,直接跳越一段時間,除了威斯卡、愛莉絲以外,只有克萊兒與艾薩克博士,所以並不是預告沒放其他角色的片段,是他們根本沒出現,那他該怎麼收尾呢? 看預告就懂了,有解藥的嘛!

    所以整部片不外乎殺與逃,而且以極快的速度推近劇情,前5分鐘直接告訴你保護傘公司與T病毒的一切起源,外加前5集迅速複習,讓你瞬間了解一切,然後再來一個「解釋性劇情」,這樣你就很明確有了目標,接下來就是一段又一段的戰鬥、闖關,一路殺到完,這部片就是感官刺激,不需要猜測什麼劇情,因為你期待的可能根本沒有,更應該說前幾集的內容完全沒有伏筆,這就當成一部看就行了,我甚至認為只要看過前3集就可以直接看6。

    不過這片有一些前面的味道,它拼命嚇你,毫無節制塞入一堆嚇人橋段,至少比3、4、5恐怖是真的,有些人可能認為4、5集塞入太多慢動作,5還有收斂些,這最終章沒那問題,反而是快得離譜,很多電影會有迅速流暢的動作場面,而它有迅速,但不流暢,因為太多剪輯了,好幾段都是平均1秒鐘塞入4、5個畫面,而且只是片段畫面,所以你幾乎看不到大範圍的場面,而最後送你的就是一個為了完結而完結的結局,有些人看到頭暈也是不意外,晃得誇張。

    總之,它有讓我喜歡和失望的部分,就是不合理的劇情和刻意的結尾,放了一堆讓人期待的元素卻都只是擺好看的,而跟故事幾乎無關,節奏太快卻有零散的劇情,那我喜歡的部分就是它真的很爽,故事量也比4、5集多,所以我認為這當作一集來看其實還不錯,但是作為最後一集來看,這片長太短了,裡面的東西感覺都講一半,也與4、5集幾乎無關,銜接部分挺差的就是了,可以看出導演為了完結不顧一切,當他放出5集,你會以為他在最後一集把多條線拉回來,但保羅W.S.安德森並沒有這麼做,而是不管之前的故事,從片頭就置入終極目標,在大家還沒搞清楚狀況時就剩單條線的劇情,故事普通,結局唬爛,效果不錯,至少人家收了尾,真的是「爛帳一槍終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