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會計師

    
    《會計師》是一部2016上映的美國動作片,不過從某些角度來看,說它是喜劇片好像也不為過,本片由蓋文歐康諾執導,難得的是這位導演拍了很多電影,我居然一部都沒看過,唯一聽過的是《勇者無敵》,反而是這位第二次擔任編劇的比爾達布奎,我還看過他的第一部作品《大法官》呢!那這是一部我去年就蠻想看的作品,只是一直找不到時機,而當我抽出空閒時間,電影已經下檔了,但我還是在新的一年將它補完,不少人說這是他們2016最喜歡的電影,所以我是抱有蠻高的期待,看完後,覺得還ok,有它值得看的點。

    克里斯汀沃夫(班艾佛列克 飾)從小就有異於常人的能力,像是過人的認知能力及強迫性人格,長大後,他成為一名會計師,表面上再正常不過,私底下卻在數個危險的犯罪組織中擔任會計,當財政部犯罪稽查局的雷金(J.K.西蒙斯 飾)正在對他進行調查的同時,他正在幫一家機器人製造公司查帳,由於公司的會計帳務員戴娜(安娜坎卓克 飾)發現帳務出現問題,所以請沃夫代為檢查,當他們離真相越來越近的同時,危險也漸漸逼近。
     先講演員好了,班艾佛列克安娜坎卓克都演得蠻一般的,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不過有些年輕配角演得更突兀,所以他們相比之下還是好一些,雖然我認為班艾佛列克還是在《蝙蝠俠對超人》的表現中較為出色,可這也是他近幾年演得「比較」不爛的作品了,當然看過他其他作品就知道他本來眼神就有些渙散,很適合演片中的角色,加上嚴肅的臉,其實自然就很不錯了,不過「薑還是老的辣」,J.K.西蒙斯是我覺得演得最為自然的演員,而且片中還有表情的「長鏡頭」特寫,情緒都是循序漸進,而且看不太出是裝的,表達上細膩一些。

    不論是什麼特效或是配樂都蠻普通的,就是一般動作片都會有的場面,但它拍得有點寫實,而且節奏夠快,所以會有一種「爽感」。講到現在,優點看來就是夠爽,還有一位很厲害的資深演員,其實我認為這部片最棒的部分就是劇情,也是一部片的靈魂,雖然不難猜出後續,可是有許多環環相扣情節,甚至從片頭就一直鋪梗到結尾,會讓人覺得難以想像,細節非常仔細處理,塞了一堆知識,但都不難懂,每次交錯就多看懂一些東西,而它也確實一直拆梗直到結尾,可見埋了多少,但這並沒有讓劇情變複雜,而且片中還加入許多應該可以算「黑色幽默」的笑料,也是會讓人看得很有意思,不時笑出聲來。
     總之,我認為這是一部「有趣」又「聰明」的電影,但它還是有很明顯的缺點,有時為了表現某些感覺,它會拍得過於矯情、刻意,當然這是電影中很正常的事,但當一部片有9成以上寫實的時候,那些一般電影出現的矯情橋段就會特別突出,而且這些橋段還不是為了表達情感或推動故事,所以會讓人覺得有些拖戲,好在不多,所以對我來說,這片連我2016最喜歡的20部電影都碰不著邊,但是我確實覺得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也會推薦別人去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