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可說是我近期看過最爽的動作電影,由第一集的導演查德史塔赫斯基繼續執導,並集結了原班團隊完成這部成本翻倍的爽片,基本上,如果你是喜歡上一集的人,應該也會喜歡這部續集,那這部電影被列為限制級很明顯是過於血腥,像是第一集在電視播就被剪到有些不流暢,我覺得這是蠻可惜的部分,如果可以的話,這部片盡量看完整版會比較過癮,本片砸了2倍的成本,殺了2倍的人,還擴大世界觀,評價不但沒比較差,反而有所進步,加上我本人很喜歡它的故事,所以當然上電影院觀賞,只能說效果方面真不是蓋的,不論是音樂或打鬥場景都爽到爆!
    《捍衛任務2》的故事設定在首集的四天之後,當殺手約翰維克(基努李維)解決完黑幫老大之後,打算重回退休生活,他的一位老朋友桑提諾找上了他,希望約翰能夠幫他一個忙,由於兩人曾經立過「血誓」,無法違背殺手界規矩的約翰只好接下任務,希望為自己的殺手生涯畫下一個句點,所以他前往羅馬打算進行暗殺,但有太多事情的發展不如預期,約翰也被以大筆金額懸賞,無處不是想致他於死地的殺手,在這個充滿殺手的世界,約翰打算用盡全力復仇,凡是擋路者一律清除,也展開了一場「傳奇殺手」與殺手間的精采戰鬥。
     這部作品最吸引我的部分莫過於獨特的世界觀,一個充滿殺手的社會,當我們看第一集可以知道這個世界有殺手專用的貨幣、飯店和清潔工,但殺手所涉及的產業可不止這些,第二集所做的就是擴大,並讓這個殺手橫行的世界輪廓更加清晰,也加入一些約翰的過去,與他未來的去向,第二集給的結尾很明顯就是接第三集,導演也確實說過第三集的劇本已在撰寫,不過這不代表這部續集沒有說完一個故事,它確實把這集的主軸講完了,只是最後延伸更多,如果看了應該就知道我在說什麼。既然這是一部動作片,總是要有些動作戲吧!在這2小時的片長,大約有1小時10~20分都在打鬥,其餘40分鐘是用來推進劇情和補充內容的,也像是為了給觀眾一個喘息空間,爽度是有的。
     本片保有首集的一些特色,例如劇情量與打鬥戲的比例幾乎是1比1,而且動作寫實,又不時帶些黑色幽默性質的談話,為電影增添不少樂趣,也不會因為只剩打鬥而看到疲乏,娛樂效果非常高,不過節奏方面沒有上一集那麼輕快,這部續集中將一次又一次的戰鬥間隔時間壓縮,所以整部片看下來是非常緊張刺激,也因此沒有第一集的那種順暢感,但這也不算缺點,就是能看得血脈噴張,而且從精彩到尾,喘息空間就沒那麼多了,我個人是不排斥啦,不過你如果是那種看太久刺激場面會疲憊的人可能不適合看太大的螢幕,也許會頭暈。不過排除劇情的節奏,論動作戲,不論是近身或遠程都保有第一集的水平,而且因為人數和武器變多,加上更龐大、華麗的場景,使動作場面可以看得更加過癮。基努李維在這部片中的話不多,標準的「省話一哥」,大多數的時間,他都直接行動,有時用表情表達想法,可能是我自《瘋狂麥斯:憤怒道》後看過廢話最少的動作片。
     動作戲的方面,這集的槍枝進行改良,減少後座力,增加精準度,搭上滿滿特製裝備,也使約翰維克這個角色在這集中更加兇殘,當然也不像上集在使用槍械上有那麼大的後座力,射擊更加精準,不過畢竟還是退休過的殺手,身手雖然矯健,但對於某些新殺手來說,動作有些遲緩,這時比的就是兩人的意志力,看誰能撐比較久,而槍法非常神準,幾乎每槍都打中心臟或爆頭,而第一集說過他曾用鉛筆殺人,這集有直接演給你看,肉搏戰的部分也都是打得你死我活,用盡全力,力道非常強硬,酷炫之餘,也很順暢,沒有過多的剪輯,讓你一次完整看個夠。
    我認為《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是一部不輸第1集的電影,劇情緊湊,設定獨特,動作戲爽快又寫實,還帶些幽默,不過這集比較誇張一點就是了,約翰維克保有第一集那種冷酷的帥氣模樣,又不時在某些時刻流露出真實的情感,這部作品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雖然主角殺了很多人,但他也算是個悲劇角色,彷彿永遠逃不了,即使退休過,還是重出江湖,不禁會人隊主角的遭遇感到同情。總之這是一部很棒的動作爽片,建議先過過第一集再來看,這就是所謂的暴力美學吧,推薦想看爽片或喜歡第一集的人,如果第三集不失水準,我想這三部曲會成為基努李維自《駭客任務》後另一個經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