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救命解藥

   
    《救命解藥》是一部由賈斯汀海德擔任編劇,並由《神鬼奇航》系列導演高爾沃賓斯基執導的電影,當時我在看預告的時候就對這部片很感興趣,因為它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地獄醫院》、《隔離島》,但看完後,顯然不是那麼一回事,雖然三片確實有很多地方雷同,不過他們所要探討的主題完全不同,而另一個吸引我的部分就是演員,我個人還蠻喜歡丹恩迪翰這個演員的,從《超能失控》、《愛殺達令》、《蜘蛛人2:電光之戰》到《救命解藥》,他就是有一種自己獨特的風格,可以很無辜、疑惑,也可以很奸詐、邪惡,以上兩者是促使我上電影院觀賞這部作品的主要原因,不過看完之後,我又對本片完全改觀了。
    故事敘述一名年輕主管洛克哈(丹恩迪翰 飾)被派往一間位於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的療養中心接回自家公司的總裁,當他抵達那間療養中心後發現那裡的人不停拖延他的時間,那裡的人都罹患不知明的怪病,並接受療養中心所安排的特殊療程,診療對象都是有錢的中、老年人,洛克哈也在當地遇到一名詭異又特殊的年輕女孩,被視為「特殊案例」,在居住的同時,洛克哈發現了一些關於療養院的駭人秘密,就在此時,醫院的醫生診斷出他也有病,因此給他一套療程,並將他歸為一位病患,究竟診療是一種治癒或是傷害?而有病的是洛克哈,或是那些醫生?
     看完這部片,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劇情,反而是效果方面,畫面和配樂,這是一部由德國與美國合作的電影,雖然劇本非常美式,但畫面卻是歐洲風,不只是城堡跟村落的建築,連室內和高樓大廈都呈現出一種優雅,這主要取決於三點,場景、色調與攝影,這部電影的色調有些偏藍綠(墨綠),給人一種陰暗卻華美的氛圍,而在村落的部分又加些黃,多點老舊、破爛、鄉村風;攝影採用不少長鏡頭,所以很多畫面都相當清晰,而且在移動上很流暢,有保持畫面的一種「對稱」感,加上一些歐洲特有的天然地形,景觀非常美;最後是場景的設計,每個場景的顏色都不多,像是全白、白配綠、藍、白加綠,基本上都是同一種類型的顏色,使每個畫面看起來都很簡樸,但用一些對稱與圖形使畫面又多了些華麗,將老舊的城堡建築外觀搭配現代建築的內部,每個場景都打造得十分細緻,就像《腥紅山莊》那種感覺。當然,讓人看得過癮主要還是因為畫面的色調、對稱與清晰度。
     配樂則是會給人詭異的感覺,倒不是說它營造驚悚氛圍,反而是輕鬆、優美,為了講求畫面的美感,常常都是一群人做一樣的事,也想說他們生活很制式化,有些情節甚至讓人感到有些痛苦或噁心,但配上了輕鬆的配樂後,突然就不怎麼恐怖了,對我來說,要不是因為反差大而讓人有點想笑,就是覺得非常詭異,這也是我看完後覺得很怪的主因,因為在某些驚悚片中,我們可能會害怕、噁心或難過,但在《救命解藥》裡頭卻是讓我想笑的,可以知道配樂對一部電影有多重要,這就像看一部鬼片,但它放的是搖滾樂或爵士樂一樣,基本上,這部電影會讓我有疑惑,懸疑的方面很ok,雖然也是會有些「緊張」,但整部片沒有任何橋段嚇到我,我想驚悚大概就止於劇情方面。
     演員的部分,我認為有達到一定的水準,雖然可能沒有到非常棒,但角色都很有特色。對我來說,丹恩迪翰這個演員很有魅力,我是指長相的部分,也許是天生的關係,我一直都認為他在演出兩種情緒的時候特別出色,一個是邪惡的微笑,一個是恐懼,而這兩者都有出現在這部片中,雖然其他表情顯然演得普通許多,但就是帥啊!而傑森艾塞克在片中飾演沃莫醫生,每當他在片中露出微笑時就讓人不寒而慄,因為那笑容不真誠,更像是應付,所以每當他講出一些話時,總是很讓人懷疑真實的成分佔多少;然後飾演神祕女孩漢娜的是米亞高斯,這是她繼《性愛成癮的女人》與《末世倖存者》後又一次裸體演出,話說,她好像只演過限制級電影,她在片中基本上是處於一個恍神狀態,對什麼事情好像都不了解,不過知道原因後就沒什麼了,總之,這是一個沒什麼演技可發揮的角色,不過單就詭異、天真來說的話,她的表現很棒,至少效果有呈現出來,但這是因為演技或長相就很難說了。
     劇情方面我有些失望,因為它的收尾有三個問題,一是原本寫實的電影突然變得有一些奇幻,我還以為自己在看《神鬼奇航》,第二是有點太過平淡,無法讓人有所震撼,第三點就是結局太過老套,沒什麼新意之餘,還讓人覺得它在胡扯,為了收尾而收尾,不過這部電影可以從很多角度解讀,我也看過某些人對它的解釋還不錯,很多人批評《救命解藥》片長2小時30分太冗長,我個人是還可以接受,因為它的畫面很美,所以很多段都停好幾秒讓人看,雖然藝術方面根本是炫技,但也有人會認為多餘,所以這方面見仁見智吧!而片中提出很多話值得人去深思,例如片中有人認為自己必須接受診療是因為社會病了,大家忙著競爭、偽裝,所以有點像在講述現代人,人並的是心理,而不是生理,這個故事就像是一個警示一般,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觀點的不同,畢竟,許多「道德」都是人們決定的,而不見得是與生俱來就了解;其實我覺得劇情大部分還不錯,就是收尾弱了點,大概9成好、1成差吧,但結尾真的會對一部作品影響很大,我起初還以為它能夠成為第二部《隔離島》,顯然它成了美術部分更厲害的作品,劇情則否。
     《救命解藥》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啦,我認為畫面、演員和配樂非常出色,而劇情也是大部分喜歡,這同時是一部很「變態」的電影,有各式各樣奇異的診療,有一些血腥畫面,也有裸露的部分,不算恐怖,但口味有那麼點重,這部電影我不會非常推薦,它實在是太怪異了,但如果你是能夠接受重口味,而且喜歡看優美畫面的人,可以去看看,本片的節奏很慢,如果你會因為慢節奏看到睡著的話,那可能不適合。最後,《救命解藥》是一部現代警世的寓言故事,每個人都能從不同的角度和層面來探索這部電影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