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黃海追緝》朝鮮人的悲歌

    《黃海追緝》是一部2010年上映的韓國犯罪電影,導演為羅宏鎮,這部也是他所執導的三部電影(這部加上《追擊者》、《哭聲》)中,我最後一部看的,而本片當年也在韓國入圍許多獎項。

    金久南(河正宇 飾)是一位住在延邊的計程車司機,他讓妻子去韓國打工,自己過著落魄的生活,然而他的妻子一到韓國便沒有再與久南聯絡。久南在某天在因緣際會下被推薦一個殺人的工作,只要完成就能還清所積欠的大量負債,而他正好也想去韓國去找尋妻子的下落,便接下了這個工作。到首爾後,他找到了自己的目標,然而在他下手之前,有人先將他的目標殺死了,而久南則被當成殺人兇手通緝,他不僅要逃避警方追緝,同時也要找出真相,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幕後主使者?


    這部片保有羅宏鎮電影中的某些要素,例如大量的血腥畫面,不論是《追擊者》或《哭聲》在死人時,這些人的死狀都非常悽慘,也會出現大量噴血畫面,甚至是跟著血飛出的肉塊,這類暴力畫面也充分呈現在這部電影中(尤其是後半段)。而另一個他電影的特色便是悲劇結局,本片依舊如此,同時呈現出角色的無能為力感。且他的角色都較為邊緣,我的意思是他們能得到的幫助有限,或是難以對外聯繫,像《追擊者》的男主角是皮條客;而《哭聲》是將故事設定在偏遠小村莊中,交通並不是非常方便;《黃海追緝》的男主角則是朝鮮人。

    這部電影以段落、章節的方式呈現這個故事,就像《萬惡城市》、《八惡人》、《下女的誘惑》等電影,會給人一種讀小說的感覺(只是將文字影像化),畢竟它每段都會有一個「標題」,像這部片的四個標題分別是「計程車司機」、「殺人者」、「朝鮮族」和「黃海」,而這些標題基本上就是就是每一段故事的主軸、重點,算是我個人還蠻喜歡的一種表現手法,不過上述幾部片都是因為有切換不同角色的角度,甚至敘述不同故事,在這部片中反而沒有因為分段而改變它的敘事角度,故事也都是接續下去的,這樣還是用分章節式的呈現手法,在「電影」中確實比較少見。


    這部片所要呈現的無疑是朝鮮人的處境,他們住在中國境內,卻被中國人欺壓、歧視,反而嚮往去韓國找工作,而到了韓國情況也許有比較好,卻還是無法正常融入他們的社會,他們常常賭博想賺錢,卻有很大的機會輸光所有的錢,而像久南這樣處於底層的人更是為了生存可以不擇手段,就像片中的鬥犬一般,他們在裡頭的樣貌就是一個不被接納的邊緣種族,只能苟且偷生,有時甚至為了錢或更優渥的生活,他們只好偷渡前往韓國賭一把,這彷彿也成了一種常態。

    《黃海追緝》相較於《追擊者》與《哭聲》是一部節奏較為緩慢的電影,且娛樂性也低不少,這是我覺得雖然三部片都是悲劇結尾,但這部最讓我感到沉重的原因,而且它相較於另外兩部,更是呈現了一群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的生活情況,我相信(至少當時)有很多這類事情發生,只是可能不像男主角遇到的一樣多關聯與巧合,其實看起來是相當可悲的。《黃海追緝》的確是部相當不錯的電影,動作場面拍得很精彩,但整體的節奏掌握有點不流暢,彷彿每個章節都有各自的起承轉合,也使每段其實像是重新敘述一個故事,然而它其實是接著上一段,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也是我覺得另外兩部導演作品表現較突出之處,不過本片仍是瑕不掩瑜啦,看完後,不禁有種無力反擊殘酷現實的遺憾,到頭來,每個人都只是為了各自的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