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猜火車2》瘋狂過後,終究得面對現實

    《猜火車2》改編自歐文威爾許的小說《春宮電影》,也就是《猜火車》原著小說的續集,並由《猜火車》的導演丹尼鮑伊再度執導,我光是看到導演就想看這部續集作品了,畢竟他可是拍過《貧民百萬富翁》、《127小時》和《史蒂夫賈伯斯》這些好看的作品啊!我得先澄清一點,本作品是依照小說進行「改編」,而不是一部原創電影,所以其實它並不是為了賣情懷再出的續作,而導演也說過他沒必要拍一部一樣的電影,很顯然,本片著重的點其實跟第一集是不盡相同的。

    故事距離首集20年,自從懶登(伊旺麥奎格 飾)捲款潛逃後,每個人都有了不同的變化,卑比(勞勃卡萊爾 飾)因為暴力行為被送入監獄,直到最近才出來,得以重回原本的生活;屎霸(艾文布萊納 飾)依舊過著頹廢的吸毒人生;而變態男(強尼李米勒 飾)則藉由抓人把柄賺封口費維生。如今懶登再次回到蘇格蘭,與他曾經的兄弟們(屎霸、變態男)合作,希望可以在家鄉搞個大事業,然而個性暴力的卑比對過去的事耿耿於懷,當他得知懶登回來,便展開了一場瘋狂的追殺行動。
    由於我有看過《猜火車》的小說,所以知道風格與電影是大不相同,小說本身的故事與電影無異,但以較為沉重、無奈的手法撰寫,完全可以看出角色想要突破現狀卻無能為力,只能藉由毒品、性愛、偷搶拐騙等行為不斷逃避現實給於人們的沉重感,且書中充斥對於社會的嘲諷、批判,也有許多方言,電影對於這塊進行諸多調整,將小說大量的吸毒情節用極度浮誇的風格呈現,增添一種爽快卻空虛的感覺,而非絕望,其中強烈的影像風格更是為整部電影製造一種另類的幽默。

    我得說小說與電影(首集)可說是不分軒輊,以同樣的角色和故事發展作為基礎(電影當然有因片長進行刪減),用不同風格打造各自的經典。有第一集在前,許多人勢必會拿來做比對,我確實也比較喜歡第一集,因為它無止盡的瘋狂在這類充斥狂歡的電影中是很亮眼的,而且看完會覺得他們的生活是非常空虛的,但這就是他們的生活,他們選擇了與一般人不同的生活方式,若說生活是為了體驗,那他們的則是為了逃避,也因這樣的與眾不同才使這部電影迷人。
    這部續集設定在主角們邁入中年,但許多年輕時的「惡習」仍然沒改,只有年紀增加,而且體力也大不如前,對於生活也已經感到疲憊,這些人之中,真正有所改變的只有屎霸,其他人都幹著跟年輕時差不多的事。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人不得不屈服於現實,裡頭的角色不再像年輕時大膽、瘋狂,甚至更在乎家庭、事業、愛情這些較為現實的事物,而不是只沉浸在毒品跟性愛帶來的愉悅之中,可是那些習慣早成為家常便飯,也使他們難以突破自己所想改變的現況,結尾的談話更是讓人不勝唏噓。

    整體來說,《猜火車2》雖然未能達到第一集的高度,但仍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可惜很多情節需要看過第一集才好理解角色的關係,而喜歡首集的觀眾也不一定會喜歡這集,因為它的故事與前作息息相關,所以很難突破,反而有些限制,片中內容的範疇也不如《猜火車》廣泛,使觀眾群顯得有點狹隘,我大概也可以理解片商為何沒有上這部電影,畢竟,第一集實在太經典,不過本片不論是「影像風格」或是「故事主旨」都仍保有第一集的風格,還是一部讓我看得很享受的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