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超人特攻隊2

    睽違14年,《超人特攻隊2》終於上映了,而且再度找回首集的布萊德柏德擔任編劇和導演,我得說他有兩部動畫片都是我從小就接觸的愛片,那就是《超人特攻隊》和《鐵巨人》,而《超人特攻隊》當年也有得到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我剛看完的時候就一直期待它會出續集,因為結尾其實是個很好延續的伏筆,那這部片其實比較超出我預期的是它確實延續第一集尾聲的採礦大師,但整部片的反派完全不是聚焦在他身上,他在片中基本上只是擔任一個推進劇情發展的工具而已,這也使片中充滿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而首集編導久違回歸,帶來的這部動畫續集果然是沒有讓人失望的。

    故事延續上集,採礦大師(約翰雷森伯格 配音)對城市發動攻擊,超能家庭攜手對抗,然而不僅讓採礦大師逃走,還造成城市極大的損害,政府更藉由此次事件希望能夠讓超能力者不再露臉,甚至視他們為危害,然而有個叫溫斯頓(鮑勃奧登科克 配音)的人幫助超能家庭,並希望藉由彈力女超人(荷莉杭特 配音)的形象讓超級英雄重返往日榮光,於是彈力女超人開始在外進行打擊罪犯的任務,而超能先生(克雷格T尼爾森 配音)則在家中照顧三個孩子:小倩、小菲、小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煩惱與壓力,家庭間的關係也越來越緊繃,他們該如何修補、維護家人間的關係?這家人又該如何面對即將來臨的威脅?
    我覺得皮克斯出品的動畫電影續集大部分就算沒超越首集,至少還是有維持一定的品質,像《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的續集我都認為還蠻好看的,《汽車總動員》可能是例外啦,但其實我在看第一集《汽車總動員》時,就覺得不如上述幾部精彩,只能說後續發展也就不意外了。而這次的正片開始前有附一部動畫短片《包子》,全片沒有任何對話,畫面設計簡單易懂,且故事有趣感人,最重要的是它只有8分鐘而已,時間掌握上真的恰到好處,不會讓人覺得無聊、不耐煩,像《雪寶的佳節冒險》片長20分鐘就真的有點過久了,這次的片前動畫不論片長、節奏或內容確實都比較好。

    《超人特攻隊2》最讓我驚喜的地方在於其中帶出許多現代社會的議題,從預告來看,我多少也知道它是一部有談到女性議題的作品,而它確實也是如此,電影藉由將超能先生與彈力女超人的身分對調直接傳達這個訊息,同時表示家庭的重要性,當它提到真正的超級英雄不只是會打擊罪犯時,而是也能兼顧家庭,其實就像是對觀眾喊話一般;這點也表現在反派螢幕魔人身上,其中也有一段就像是直接對我們(觀眾)說的一樣,它也談到媒體就像一把雙面刃,它可能傳達一些好的觀念,甚至幫助觀眾更了解、認識某些族群或議題,但反過來說,媒體也可能減少觀眾的自主思考能力,甚至傳達錯誤、扭曲的訊息,進而達到洗腦的效果,一切端看傳播者及接收者。
    片中的動作場面也讓我看得瞠目結舌,從開場與採礦大師的精彩戰鬥到後來彈力女超人出任務,甚至是最後的大戰都充滿巧思,連彈力女超人的機車、小傑都讓我有意想不到的使用方式,酷冰俠也有更多出場機會,只能說這部片在畫面的掌握上真的非常出色,也不得不說因為動畫的進步,戰鬥的部分跟上集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跟螢幕魔人第一次正面對決的戰鬥也很讓我驚艷,雖然有些人可能眼睛會有點累,但我覺得彈力女超人當時也是因為這樣而無法發揮實力,本片可以說是我近1年內看得最過癮的超級英雄電影,上一部讓我看得很過癮的英雄片是1年4個月前上映《羅根》了(不過兩部風格差超多)。

    而《超人特攻隊》這部作品與許多超級英雄電影最大的不同在於它著重於家庭,許多英雄片都有提到親情、愛情的部分,但真的很少作品將這點擺在第一位,甚至DC,Marvel宇宙根本沒有超級英雄有孩子(除了鷹眼),這集呈現了不同家庭成員所面臨的不同問題,也許是課業、愛情,又或許是孩子、工作、名聲,更用照顧家人不比打擊罪犯輕鬆呈現為人父母的辛苦,以及最終帶出的是一個家庭的和諧來自所有成員共同努力;而超能先生一開始到後來對彈力女超人出任務的態度也是表達一個家庭中儘管會有不解、忌妒、憤怒,但也因為如此,維持一個家庭所需的正是與之相對的體諒、包容與支持。
    片中有許多與第一集相似的設計,但只是相似而已,卻又不盡相同,我一開始一直以為又會出現一位像辛拉登一樣瘋狂的反派,結果完全不是如此,而這次的反派也同樣給人一種威脅感,但我們也知道主角一家是絕對不會有人死掉的,我想這是大家在了解這部影片定位就已經知道的,就像皮克斯的作品中一直以來會消失的都是配角而已,更何況這還是續集(首集確實會讓人覺得可能有主要角色會死),所以導演自然不像之前將主軸擺在「反派」身上,否則很容易與第一集重複,儘管如此使反派描寫有點單薄(這是我覺得稍嫌可惜的地方,可以多點戲份),但這個角色的手法與動機設計還是很出色的。

    《超人特攻隊2》真的是我近幾年看到的諸多續集作品中,表現非常出色的一部,14年的等待是值得的,它是一部劇情簡單、娛樂性高,卻充滿不少現代議題值得人們深思的動畫,而作為一部續集,它很成功的點在於延續首集風格,卻又沒有因此被侷限,不可否認的是它並非毫無缺點,因為作為一部續集,它的獨特性的確無法超越首集,而且這次反派塑造儘管是出色的,但戲份的確可以延伸多一些,不過這些缺點基本上都是與首集對照而有的期待,它作為一部單獨的作品來看,不論是劇情或娛樂性都超越現今絕大多數的英雄片,且能夠讓觀眾看得相當過癮,我想這樣就能稱作一部成功的續集了。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