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梵谷:星夜之謎

    《梵谷:星夜之謎》是一部由英國及波蘭合拍的動畫電影,本片於2017年世界各地的動畫影展都有極高的評價,並於當年法國的安錫影展得到觀眾票選獎,同時也入圍第90屆奧斯卡的最佳動畫長片。這部片當時最吸引人的點莫過於號稱找了125位畫家花了6年的時間畫了65000幅油畫,而且還是一部純油畫電影,每一幅都是梵谷原畫的延伸,並藉由他生前的信件、油畫、素描創造一部關於他的作品,這部片在某種程度上固然是對梵谷的致敬,但它本身也是一部相當驚人的藝術品。

    羅林是一名郵差,也是梵谷生前的好友之一,在得知梵谷中槍身亡的死訊之後,他將梵谷生前寫好的一封信交給自己的兒子阿曼德,並希望他能將這封信送到收件人(梵谷的弟弟西奧)手中,原本阿曼德對於此事是不情願的,甚至無法理解父親的堅持,然而在送信的過程中,他也漸漸從旁人口中聽到關於梵谷生前的點點滴滴,也對此事更加好奇,他穿越了許多場所尋找、探聽,只為了對梵谷了解更多,理解這位偉大的創作家及人們口中的瘋子,了解他的生活、為人,甚至是死亡。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特別的點在於它的故事基本上是原創的,藉由梵谷生前的創作及信件交織出這樣一個如夢似影的故事,雖說主角(阿曼德)的目的從送信變成尋找梵谷的死因,但梵谷的死因到現在除了知道是因為槍傷外,其實並無明確的答案,有人說是自殺,也有人認為是他殺,而電影很聰明地避開了這點可能會有爭議的部分,它確實有給出一個可能方向,但只是主角從訪問中推測、得知的部分事實加上一些個人想像的成分,並非全知觀點,也不一定是事實,而電影的「重點」也並非擺在此處。

    我覺得故事在某種程度也反映了人們如何欣賞藝術品,就如同片中阿曼德尋找梵谷的死因一般,其實我們很多時候並無法理解創作者當下的心境、想法,只能藉由作品(遺留的線索)去揣測、分析,甚至是依照自身環境、生長過程去進行解讀,而我們在做這個行為的同時,不僅是更能欣賞一個作品,也更確立自己的喜好、方向,這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一點,因為這部作品到後來比起梵谷的死因,其實更重要的是他生前的各個面向,甚至影片到了最後,真正有所吸收並成長的其實是主角。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觀影體驗,我從來沒有看過一部純油畫的手工動畫,而且這些畫家摹擬梵谷的畫都很成功,不會出現風格不一致的問題,許多線條變化的轉場也是我第一次看見這樣的呈現方式,很多都是由一幅畫漸漸轉變為另一幅,真的是每一幕都相當驚人,基本上都可以收藏了,畢竟每一幕真的都是由畫組成,但它其實還是有個小問題在於如此頻繁的畫作融合其實構成的畫面並不是很精緻的,當然這樣有它的美感、獨特性與意義,但對於某些觀眾來說,這樣的呈現可能看太久會感到有些疲憊、頭暈。

    整體而言,我覺得《梵谷:星夜之謎》是部很驚人的作品,它的亮點在於背後製作費時又費力,畫面呈現上反而有點蓋過它的故事本身,觀眾確實就像看一個藝術展,滿滿的畫作目不暇給,但它仍說了一個不錯的故事,關於理解梵谷,也關於理解自己,就如同主角一般尋求梵谷而得到自己心靈的滿足,也許也是要表達觀看梵谷作品的一種心境吧!他的作品充滿奇幻、模糊的成分,就如同他的人生一般,也因為這樣才使人們對於他和他的作品更加充滿好奇,有些事物越是神祕,能自我解釋、解讀的東西就越多,也越有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