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夢鹿情謎》奇幻、浪漫的愛情寓言



    《夢鹿情謎》是一部2017上映的匈牙利電影,由伊爾蒂蔻恩伊達執導,本片獲得2017柏林影展金熊獎,也代表匈牙利提名2018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安德烈是一間屠宰場的財務總監,他每天都過著孤僻的生活,某天,屠宰場來了一位新的食安檢測員瑪麗亞,一場竊盜案使兩人發現彼此之間的連結,他們每晚都作著同一個夢,夢中他們是一對雄鹿與雌鹿,兩人唯有在夢中才有能夠相互依偎,然而他們不希望僅限於此,更希望生活中的他們也能相愛,然而安德烈的身體殘缺以及瑪麗亞的孤僻性格成為他們的阻礙,心靈相通的兩人,究竟能否跨過肉體、語言的限制這道難關?
    本片早在入圍奧斯卡前就引起我的注意,我想是預告中有點詭異又唯美的氛圍吧!而它的故事本身也是如此,畫面十分乾淨、簡潔,我們所看見的是一段不平凡的戀情,男、女主角藉由「夢」這個平時不會被他人窺視的媒介抒發內在壓抑的情感,然而又發現他們的夢其實是相通的,僅屬於他們兩人共有,電影其實沒有呈現太多夢中所發生的事,而是藉由兩人隔天的互動、心情,甚至是對話來傳達,讓我們可以推測昨晚發生的事,或是兩人之間的進展,我覺得這樣婉轉的設計可以讓觀眾對於夢裡所發生的事充滿更多想像空間,也為全片增添一點詩意。

    雖然安德烈與瑪麗亞在現實生活中都算邊緣人,但他們之所以缺少熟人的原因大不相同,安德烈也許是受到肉體上的限制,他並非沒有努力嘗試過其他愛情,但他的內心卻是排斥的,每晚都得獨自一人才好入眠,至少在工作上還有幾位能夠談天的朋友;瑪麗安則不然,她不僅不善表達,做事也都中規中矩,記憶驚人的她常常對生活有嚴苛的要求,也使得她給外人一種冷漠、難以親近的感覺,有些人甚至因為她的過度冷靜而感到受辱,甚至是一開始打算接近她的男主角都吃過她的閉門羹。
    電影中很有趣的一點在於我們可以從夢境的互動發展看出男、女主角在心靈上是契合的,這與絕大多數的愛情片皆不相同,他們真正的問題反而是出在肉體上,而屠宰場被偷走的東西是牛的「交配粉」,彷彿也顯示了男、女主角之間的處境,他們都有孤單的靈魂,也幻想著自己能有陪伴的對象,但只敢私底下想像,也許在家,也許在夢中,可真正與人談話時仍十分生硬、疏遠;然而夢境中是鹿的他們並無法用人類的對話進行交談,卻能最本能、原始地感受對方的情感。

    《夢鹿情謎》的畫面常用冷色調或白燈光,尤其是呈現女主角的時候更是如此,也傳達了她給外界的一種印象。整體而言,這部片的畫面設計大都很美,有時也很強調一種對稱、和諧感。故事層面則是較為詭譎、浪漫的,尤其是女主角在近尾聲時某一舉動是不會令人感到意外的,這部片實在太多兩人互相曖昧卻又壓抑內在想法的時刻,也使得情緒隨著時間推移會層層堆積,讓我都有點坐立難安。

    我個人是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尤其是它那強烈的後勁以及點到為止的敘事手法,確實讓我看完本片後有無限遐想,其中對於人際關係的探討也值得人們深思,片中對於角色情感的描繪細膩又深刻,裡頭的氛圍及各種象徵兩人關係的意象著實令我沉浸其中,導演很穩也很扎實地講了一個故事,雖然全片節奏非常緩慢,卻不會讓我有任何不耐煩的感覺,反而在情緒堆疊下會更想知道兩位主角的後續發展,但它確實不是一部大眾取向的片,推薦給對本片有興趣,或是常接觸且能接受這類節奏緩慢又帶些奇想的作品的觀眾

沒有留言: